高中生怎样做好人生规划,才不迷茫?

  高中是人生中最关键的阶段,

  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重要选择。

  比如,

  要对自己的优势学科、

  劣势学科做出判断,

  制定学习规划,

  取长补短;

  也要开始考虑未来报考哪所大学?

  选择什么专业?

  那么新高中学生们怎样才能不迷茫,

  合理规划这重要的三年呢?

  其实,学习与娱乐并不矛盾,如果同学们认识到学习是学生时代的第一要务,娱乐是为了更好地学习,就不会把学习当成一种负担,而会轻松上阵,快乐学习了。

  作为高中生的同学们,光有计划还不够,因为高中的学习特点,与初中相比:

  ①知识量大;

  ②学科内容深,学科知识的抽象概括性强,需要掌握大量的科学概念、公式、定理、定律;

  ③综合性、系统性强,要理解或解决一个问题,往往需要综合运用各学科知识。

  我们可以把初高中的“教”“学”方法做个比较:

  一方面,高中阶段学习难度、强度、容量加大,学习负担及压力明显加重,不能再依赖初中时期老师“填鸭式”的授课,“看管式”的自习,“命令式”的作业,要逐步培养自己主动获取知识、巩固知识的能力,制定学习计划,养成自主学习的好习惯。

  另一方面,初中学习方式以模仿和记忆为主,而高中则是以理解和应用为主,要求学生要有更强的分析、概括、综合、实践的能力,将基本概念、原理消化吸收,变成自己的东西。

  因此,在这么多门学科中,错综复杂的知识点中,要学好高中的每一门课程,学习方法就显得至关重要了。

  学习方法因人而异,但正确的学习方法应该遵循以下几个原则:循序渐进、熟读精思、自求自得、博约结合、知行统一。

  1."循序渐进"——就是人们按照学科的知识体系和自身的智能条件,系统而有步骤地进行学习。它要求人们应注重基础,切忌好高骛远,急于求成。循序渐进的原则体现为:一要打好基础。二要由易到难。三要量力而行。

  2."熟读精思"——就是要根据记忆和理解的辩证关系,把记忆与理解紧密结合起来,两者不可偏废。我们知道记忆与理解是密切联系、相辅相成的。一方面,只有在记忆的基础上进行理解,理解才能透彻;另一方面,只有在理解的参与下进行记忆,记忆才会牢固,"熟读",要做到"三到":心到、眼到、口到。"精思",要善于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用"自我诘难法"和"众说诘难法"去质疑问难。

  3."自求自得"——就是要充分发挥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尽可能挖掘自我内在的学习潜力,培养和提高自学能力。自求自得的原则要求不要为读书而读书,应当把所学的知识加以消化吸收,变成自己的东西。

  4."博约结合"——就是要根据广搏和精研的辩证关系,把广博和精研结合起来,众所周知,博与约的关系是在博的基础上去约,在约的指导下去博,博约结合,相互促进。坚持博约结合,一是要广泛阅读。二是精读。

  当然,学习方法的行之有效,体现在学习效率的提高;而学习效率的提高,很大程度上不是取决于知识本身的获得,而是决定于学习之外的其他因素,这是因为人的体质、心境、状态等诸多因素与学习效率密切相关。

  很多学生看上去很用功,又有各科老师所教的一套学习方法,可成绩总是不理想。原因之一是,学习效率太低。同样的时间内,只能掌握别人学到知识的一半,这样怎么能学好?

  那么保证学习效率,使正确的学习方法行之有效的途径大致有以下几点:

  一、每天保证8小时睡眠。

  晚上不要熬夜,定时就寝。中午坚持午睡。充足的睡眠、饱满的精神是提高效率的基本要求。

  二、学习时要全神贯注。

  玩的时候痛快玩,学的时候认真学。一天到晚伏案苦读,不是良策。学习到一定程度就得休息、补充能量。学习之余,一定要注意休息。但学习时,一定要全身心地投入,手脑并用。要有陶渊明的"虽处闹市,而无车马喧嚣"的境界,只有手和脑与课本的交流。

  三、坚持体育锻炼。

  身体是"学习"的本钱。没有一个好的身体,再大的能耐也无法发挥。因而,再繁忙的学习,也不可忽视放松锻炼。有的同学为了学习而忽视锻炼,身体越来越弱,学习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这样怎么能提高学习效率呢?

  四、学习要主动。

  只有积极主动地学习,才能感受到其中的乐趣,才能对学习越发有兴趣。有了兴趣,效率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提高。有的同学基础不好,学习过程中老是有不懂的问题,又羞于向人请教,结果是郁郁寡欢,心不在焉,从何谈起提高学习效率。这时,唯一的方法是,向人请教,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弄懂,一点一滴地积累,才能进步。如此,才能逐步地提高效率。

  五、保持愉快的心情,和同学融洽相处。

  每天有个好心情,做事干净利落,学习积极投入,效率自然高。另一方面,把个人和集体结合起来,和同学保持互助关系,团结进取,也能提高学习效率。

  六、注意整理。

  学习过程中,把各科课本、作业和资料有规律地放在一起。待用时,一看便知在哪。而有的学生查阅某本书时,东找西翻,不见踪影。时间就在忙碌而焦急的寻找中逝去。没有条理的学生不会学得很好。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