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生涯规划和积极心理学角度,解读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徒手攀岩》

  前段时间,我去电影院看了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徒手攀岩》。该片记录了美国攀岩大师亚历克斯·霍诺德(Alex Honnold)于2017年6月3日攻克美国优胜美地国家公园的酋长岩的历程。

  要知道,Alex全程徒手攀爬,未使用任何安全保护措施,而酋长岩高达900多米!只要出现任何一丁点儿微小的失误,他就会立马坠落崖底、粉身碎骨。

  影院里冷气十足,我的手心里却密密麻麻地都是汗。当看到万丈深渊之上,Alex只是酋长岩壁悬着的一颗红点,很难不唏嘘惊叹;当跟随Alex爬到顶峰,眺望宏伟壮丽的峰峦,很难不热泪盈眶。在我看来,但凡你也曾认真思考过生命的意义,但凡你也对某件事情无比热爱,但凡你也追求卓越,不用犹豫,一定要看《徒手攀岩》!

  这部电影值得感慨和思考的点非常多,以下主要从生涯规划和积极心理学的角度,来聊一聊。

  一,生涯四度

  影片中Alex和女友Sanni聊天,说到徒手攀岩的危险时,Sanni问Alex:“如果考虑到我的话,你会做出不一样的决定吗?”

  Alex回答:“如果有某种义务需要我尽可能活下去,那么显然我应该放弃徒手攀岩。”

  女友追问:“那么我的发问让你感受到这种义务了吗?”

  Alex毫不犹豫:“没有。”

  是的,Alex的毅然决然非常残忍。

  在面对镜头时,他甚至直接说:

  “在女朋友和徒手攀岩之间,我永远都会选择徒手攀岩。如果我有某种尽可能活下去的义务,那我应该放弃徒手攀岩。但我没有感觉有这种义务。如果我不去攀岩,那就是生命中挚爱的事业破灭了。”

  有人全然无法理解Alex的选择,觉得他是个疯子,没有人性。但如果你从”生涯四度“的视角来看的话,可能会对他多一分理解和包容。

  著名生涯规划师古典在《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中提出了“生涯四度”的概念:

  人生有四种方向:

  高度——我们渴望获得的社会影响力和权力

  深度——我们在思想、智慧、艺术与体能上渴望获得的卓越与精进

  宽度——我们人生中将要扮演的各个角色,渴望在内心获得的爱与和谐

  温度——我们对生命的热度,也就是对生活有多大的热爱和激情,能多大程度活出自己本来的面目。

  你应该看出来了,Alex在”男友“这个角色上的追求,远远低于他对深度和温度的追求。其实很多像他一样,在事业上取得了非凡壮举的人,在宽度上的表现却相当糟糕。比如,拍出旷世巨作《泰坦尼克号》和《阿凡达》的导演卡梅隆说过:“什么人都能做父亲、做丈夫,但是这世界上只有五个人能做我现在做的事。我要做这个。”而乔布斯在父亲这个角色上的失败和不负责任,更是尽人皆知。

  我们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所以追求生涯的某些维度,就必然要一定程度上放弃其他的维度。如果我们希望看到更多挑战人类极限的壮举,就需要更多地尊重那些不同寻常的人生选择。

  二 ,我不理解你,但我爱你,所以我接纳你

  虽然网上很多人吐槽Alex的女朋友Sanni,说她蹭着Alex的财富和名望,到处旅行炫富。但是单说电影里呈现的内容,我觉得她是一个很棒的女友。因为她对Alex的爱,是“我不理解你,但我爱你,所以我接纳你”。

  这几乎是一种无条件的爱,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梦想得到的那种爱,不管是从父母那里,还是从伴侣、朋友那里。

  在我人生的很长时间里,我都觉得父母给我的爱是有条件的:我需要考到更高的分数、找到更好的工作、找到更优秀的另一半,他们才会对我满意,才会更爱我。但近几年,不知是父母变了,还是我的视角变了,我感受到了他们对我的无条件的爱。一个最突出的表现是,我的父母虽然持有跟我完全不同的婚恋观,他们认为感情是慢慢培养出来的,而我觉得必须找到自己真心欣赏和喜欢的人,才能结婚。他们虽然不懂我的坚持,却接纳了,具体的表现就是,他们不像很多父母一样频繁催促我找对象,逼迫我改变择偶期望,反而有时会让我放宽心,不要有太大压力。

  我深深感到幸运和感激。要知道,在关系里,如果一方不理解另一方,很多人都会用抱怨、争吵、冷暴力等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期望,潜意识里想以此控制对方,让对方改变。

  虽然Sanni说她不明白Alex为什么要冒着送命的危险去徒手攀岩,但她并没有因此就整天一副苦瓜脸,去抱怨Alex的攀岩给她自己和两人的关系带来了什么隐患。从电影里能看到,她给Alex带来了不少欢乐,也在Alex攀登酋长岩前,默默离开,避免他分心。用Alex的话来说,Sanni让他生活的每一个方面都变好了。也难怪这是Alex最长、最稳定的一段恋爱关系。

  三,从“闪光时刻”找到你的兴趣

  整部电影里,Alex的两个表情,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

  一个是Alex第一次开车带领镜头前的观众前往优胜美地公园。“一看到酋长岩,你就会说“哦!那就是它了!真是激动人心呀!”说着这句话时,他的脸上绽放出了一个灿烂的笑容,像是一个谈论起自己最心爱玩具的大男孩。

  第二个场景,是Alex与攀岩大师彼得·克罗夫特聊天,当Alex说到自己热爱徒手攀岩带来的那种神经紧绷感,当两人聊到只有专业人士才懂的脚上功夫时,Alex的那个大大的笑容再次在脸上绽放。突然间,他神采飞扬、光芒四射。

  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这样的“闪光时刻”。总会有那么一些事情,谈起它的时候,你眼里有光、嘴角带笑;做着它的时候,你投入忘我、废寝忘食、不求回报。

  “闪光时刻”跟积极心理学中的“心流”、马斯洛提出的“高峰体验”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你在闪光时刻所讨论的那件事情,通常就是给你带来心流体验、高峰体验的事情。所以,回想一下你的闪光时刻都有哪些,这对于你获得自我实现和幸福,有着非凡的意义。

  四,幸福2.0

  Alex认为他和Sanni的人生追求截然不同。他说了下图中的一段话。

  很多人追求轻松快乐,提倡活在当下,这种人生被塞利格曼叫做“愉悦的人生”(the pleasant life),是对幸福的一种片面理解。而Alex最关注的成就,虽然也是幸福的一个重要因素,但也不全面。

  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博士在《持续的幸福》中提出的“幸福2.0”(PERMA)模型(如下图),包含了幸福的五个要素,除了Sanni追求的P积极情绪(positive emotion)和Alex追求的A成就(accomplishment)外,还有E:投入(engagement)、R:人际关系(relationships),和M:意义和目的(meaning and purpose)。

  

 

  单纯地关注幸福五要素中的任何一个,都无法真正获得塞利格曼教授所提倡的“蓬勃发展的幸福”。具体而精妙的阐述,推荐阅读《持续的幸福》。

  五,自我实现的预言

  1954年前,运动学家证明了四分钟是人类跑一英里的极限,运动员的实际成绩也证明了这一点。就在这时,Roger Bannister出现了,他想证明这个记录可以被打破。怀着坚定的信念,他非常刻苦地训练,成绩逐渐地提高。1954年5月6日,Roger用了三分59秒跑完了一英里。这件事轰动一时,登上了全世界媒体的头版头条。人们把这一英里叫做“梦想一英里”。

  更关键的,是这之后发生的事情:六周后,澳大利亚选手John Landy用时三分57.9秒跑完一英里;1955年,37名选手在四分钟内跑完一英里,1956年,超过三百名选手突破四分钟界限。

  我不知道你在看到这个故事时,有没有跟我一样,在下巴惊掉的同时,感受到一种巨大的鼓舞?这种“信念创造现实”的现象,在积极心理学中,被叫做“自我实现的预言”。

  所以,我大胆预言,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会有更多人像Alex一样,成功徒手攀岩登顶900多米的酋长岩。

  我也更相信在世界各个领域,会有更多的人因为受这部电影的激励,而开始挑战各自领域里的“酋长岩”。

原创: Evita Zhao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