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米生涯2018年高考志愿专业选择

  新米生涯2017年的高考志愿填报仍然很清楚的在眼前,可转眼又到了2018年的高考志愿填报了。回忆去年在汇杰人才大市场里的汇杰创客里一个人加班到9点多,那天下雨了,客户走了,很大的人才市场突然冒出一个声音,把我吓得东西都没收拾,都急忙走了。不过记忆这个东西,蛮有趣的。当时觉得内心有点害怕的东西,经过一年的时间的发酵,感觉那个害怕场景变成了一种努力的、向上的、愉悦的场景。在这里自己给自己点赞吧。去年高考志愿专业选择的详细文章请看关注“新米生涯”公众号,回看前面的文章“如何选择理想的高考的专业-新米生涯来帮你忙”。

  切入今天的主题,对于高考志愿的填报,我想说的是:高考专业的选择这个大工程最好在高一甚至更早就开始。这个大工程涉及到外在职业世界的了解及探索,也包括了一个人内在工程的建立。所以高考的专业根本不可能在高考完了,有了分数后的那短短几天,几个小时的一对一的咨询里产生,更不可能在几个测试后就可以确定,也不可能靠老师,靠父母来确定。高考专业的选择及确定,需要大量时间的职业探索、自我认识,自我努力和勇气才会准确有效的找到适合个体的那个实际,落地,有效的"专业"。所以一个孩子高考专业的选择需要很多的时间,我个人暂时浅薄的认为,至少需要连续两年的努力。如果把职业规划-高考专业的选择比作是一堂语文或者数学课,它其实和语文、数学一样,也需要学习几年才会有很高的段位,然后才可以正确运用语文、数学这个技能。你想在短时间内学了几小时职业规划的高考专业选择,就想找到自己适合、喜欢的专业和未来工作方向,那是不可能的。

  我这样说,读者你可能会说,你这样不是在毁自己的生意么?做高考志愿的又说不可能在高三考试后短时间内找到自己适合的专业。可我觉得不是,我觉得我这也是真正的用心在做生意。因为你给了我有价值的钱,我就会回报你真正有价值的东西。这是我们新米生涯,我新米的原则。

  接着,我继续说,临近高考的高三学生的志愿填报的专业选择。

  对高三学生来说,站在未来22岁,26岁,30岁等其他时间线里,临近高考做一个"书面高考专业规划"的职业定位也是非常好的,有必要的。我们会根据个人先天优势、职业性格、职业兴趣,精准的定位个体的理想专业方向。并且,从这个时候开始,孩子也真正开始自己的职业探索了,开始问自己到底要做什么,加上大学四年,你还有充分的时间去做职业探索。在大学里,也会有相应的职业规划课程。因为我见过还比较多的22岁大学毕业后,26岁大学毕业几年后,30岁入中年后甚至更年长在自己的老总的位置、教师的岗位上几十年还感觉迷茫的人带着各种复杂的情绪做职业定位的。也许,有的人,一生都是迷茫的。所以,这个时候开始对于你们个人来说,是人生中最好的时间。并且对于整个职业规划时间节点来说,确实也是很好的时间。

  为什么是上面我说的这样?详情请参考书籍«人生设计在童年»。该书详细阐述了人生是可以设计的,而且应该从童年开始;有了人生的规划,人们完全可以不凭机遇、不靠伯乐,按部就班地、可预见性地获得自我认识意义上的、必然的成功。作者高燕定老师在书中倡导的“超前”的童年人生设计和职业规划思想以及职业发展教育中“自我认识、教育与职业的关系、职业计划”三大环节的重要性。

  总之,新米生涯专注于分析和引领一个人找到自己的高考“专业”或者人生的职业方向,这个专业可能不是社会目前最热门的,赚钱最多的,可是却是孩子内心最想做的。有的家长这时候可能会说,我觉得还是要看热门的,要不然读出来有什么用。但是,我一定要告诉父母和孩子的是,任何一个人真正找到自己热爱的,适合的工作的时候,所有的资源都会为他开路的。名和利只是附带的价值品。最重要的是,这个人有了一个幸福一生。就好像1998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崔琦教授说:“我不知道别人怎么看,我永远不会厌倦自己的工作,把自己的工作当成是一种兴趣,才是重要的”。物理这个东西真算不上热门不热门,但是崔教授他喜欢。也好像我自己,职业规划这个东西真的是个冷门,可是我却喜欢啊,喜欢到每天可以很早起来读书;喜欢到有时候真的可以不吃饭、不睡觉去练习它;喜欢到早上起来自己的床上全是书啊,喜欢到可以先不谈咨询费用就愿意从万州跑到重庆去看一个厌学的重庆11中的孩子,关注他的职业发展。然后每一个和我咨询的人都可以感受到我喜欢自己工作的那种热情,包括我写的文章都是会有错别字的,因为什么,因为当我做我喜欢的工作,职业规划的时候,我的大脑高速运转的,它是兴奋的,同时心也会产生心流,时间对于我来说也变慢的。总之,这一切的体验是非常美妙的,无法用语言来言说。

  所以,接受我的观念的家长再来找我。但是,要找到这个专业并不容易,除开我们专业的职业规划技术以及我自己个人具备的特殊人格(INFP,特别适合做咨询和治疗的人格),最需要的是家长的支持,还有孩子对自己想找到自己想热爱的工作方向的渴望和勇气。

  如果你是这样的家长。比如说,我家有一个大公司,我要让孩子去接替;我觉得还是当老师好(顺便说一句,去年我咨询的高考专业的学生中,有80%的家长都希望孩子去当老师).........请不要来找我。我做不了你孩子的咨询的。为什么我这样说,因为我看过一些案例是这样的:在高考时听父母的,毕业后在家里不愿意去从事之前由父母帮忙选择的那个专业的工作,说:我的建筑师证,教师资格证在那里,可是,我就是不想去做那个工作。从此,那个孩子变得消极。

  台湾职业生涯规划大师金树人老师在«如是深戏»这本咨商的书籍中说到:缺席,以另外一种更强大的方式现身。如何来描述在高考专业选择这样人生最大的事件背后,父母应该怎么做呢?我举一个去年我咨询过的一个我们这边万中孩子的例子吧,她的家庭是这样的:一家三口开车过来后,爸爸妈妈陪伴她女儿的旁边,可是一句话都没有说也没有看手机。就这样认真的、默默的陪在她女儿的身边。让女儿自己充分和我咨询她需要做什么专业。从头到尾,没有一句话说到让孩子报什么什么专业吧。我坐在他们三个人中间,我都能感受到那强大的爱的能量流动。在面临高考志愿专业填报的时候,父母把自己的意见缺席,但他们的爱并没有缺席的方式是我认为的最好的、最正确的父母面对孩子的高考专业选择的打开方式。

  所以,缺席自己的高考专业意见吧。因为人是不可能让另外一个人教他怎么活下去、怎么过日子。那是悲哀的。孩子,可能会为了爱父母你,而选择一个你喜欢,你觉得好的专业。可是,这并不是他真正想要的人生。

  庆幸的是,尊重孩子选择的父母还是很多。可是为了那一小部分出于爱,而没有找到在高考志愿这件事上如何去爱孩子的父母,特别写了以上文字。

  总之,新米生涯存在的任务是,陪着你的孩子一起找到那个他自己内心真正想做的、喜欢的专业。当提到那个他喜欢的专业,想做的东西的时候,他的眼睛里会有光、语速变快、肢体动作加强。特别是眼睛里,有光。在我之前的生涯规划中,一个大学毕业后不想去从事父母安排的专业的孩子,当我在咨询中寻找到他喜欢的那个点时,我真的看到他的精神就好像从无力、消极的精神废墟中出来,眼睛里有一道光,那是一道生命之光。

  最后,在此深深祝福今年万州所有的高考生都找到自己喜欢的未来事业方向。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