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培训感言

  说句实在话,真的没有人要求我每天在紧张而忙碌的培训学习之余,必须要写一段培训感言来整理自己的学习收获和心得。一个说起来很可能不能让别人理解的原因就是:多年来我积习难改,只要有空闲时间就愿意一个人对着电脑乱码几行文字来打发无聊的时间。

  然而,培训班的许多同学对我的那些凌乱无章的文字给予高度的评价,蔡世玲老师、康寒老师在课堂上也不止一次对我的文字大加赞赏,生涯规划承训机构的张益铖先生不仅仅当面对我的“感言”高度评价,而且还把我前几天的《培训感言》原封不动地转发到自己的朋友圈里。尤其是文人气质十足的吴海明局长,除了在发言中表达了他自己对生涯规划培训在红色延安形成星火燎原发展之势的殷切希望,还在维也纳酒店的大门口真诚的嘱咐我,一定要通过短时间的学习,联系自己已有的知识架构,迅速成为这一崭新领域的行家利手。所有人的这些抬爱的举动让我觉得“培训感言”似乎已经不是自己随心所欲、任由手指飞舞的产物。

  此时此刻居然感到压力(亚历)山大啦!

  对一个人的生涯规划,是建立在对一个人职业兴趣测评、职业性格评估以及职业价值观测验量表诸多数据和问卷结果的基础上进行的,神奇的霍兰德职业专业代码能够通过SDS人体特质和职业特质,将那些最适合的职业“匹配”给最适合的人群。这些超乎想象的人职关联理论几乎所有的学员都了熟于心,并能在自己以往的生活阅历中加以印证;

  然而,生涯规划不仅仅指的是高考志愿填报时的选行业、选专业、选学科、选院校,对于100位来自延安地区83所初、高中一线教师而言,如何通过了解学生的自我价值取向系统、环境探索系统以及职业生涯取向,激励和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分解学生的生涯目标,打通学生的职业发展通道,更加直接地去指导课堂教学和班级管理,准确找到“问题学生”的多元智能倾向,从多元智能化特质的层面解释传统课堂和学校教育中遇到的普遍问题,进而提出一整套程式化的解决方案,这恐怕也是此次“生涯规划培训”非常重要的关键点吧!

  从事基础教育二十多年,遇到的“问题学生”形形色色、各式各样,对于当年只是把教育学、心理学当做公共课的师范类专业的我,更多的做法是通过自己一厢情愿的“好心”和支离破碎的经验去说教和管理。

  我相信,培训班里一定还有和我一样倍感身心交瘁的同仁们。

  所谓“善学之不如乐学之”,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对于一个学生而言,如何能够激发和提高他的学习兴趣呢?生涯规划理论要求我们首先要掌握学生个体特质,即智能化特质偏好,然后通过了解学生的职业兴趣取向和职业价值观,为其设定理想的职业目标;通过分解其长远目标和近期目标,使得学生看到自己学习的眼前意义和长远价值所在,有了目标才会有动力,这样,诸如厌学、偏科、与家长对立甚至打架斗殴等等违纪行为,都会从“生涯规划”所涉及的八大维度四大方向中找到答案。

  我是这样来理解生涯规划与传统教育的关系的:没有接触的生涯规划这一领域之前,我们所有的教育工作者是通过感性的经验和传统的教学和管理模式来从事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有行之有效的地方,也有陷入困惑甚至导致教育悲剧的时候。我们的所有教学行为是盲目的、无助的,也是缺乏更加系统的理论支撑的;生涯规划理论的出现,让我们“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不仅仅更为科学有效地去认识自己的教育对象和管理规律,而且可以更加科学的带有研究性质地去完善我们的教师职业。

  尽管,在今天的实操训练中,很多学员和我一样,由于巨大的信息暴击一时懵圈,在具体的实战训练中张冠李戴、手忙脚乱、环顾左右而言他。但作为一名生涯规划指导老师而言,面对新生事物我们只要具备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不断总结归纳以往的教学案例和专业理论,迅速转化角色,就一定能在延安教育发展的宏伟事业上披荆斩棘、杀出一条血路的!

  2019年9月19日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