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0年,职业生涯规划对我的帮助

  尊敬的程博士,各位老师,各位学员,大家好,我是来自长城汽车的生产技术中心的李新元,今天给大家分享的是我和我们程老师这十年走过的一个历程。

  这是程博士在2010年进入长城培训时,我们留下来的照片。照片中是我们董事长魏建军先生和总裁王凤英女士,这次的培训得到我们同事和领导的高度认可。我与程老师的相识真的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北京参加中外管理的论坛,当时程老师是分享嘉宾,课后,我给他递了我的名片,当时觉得程老师的课程非常适合长城,经过多次培训需求的沟通,程老师的培训走进了长城。

  十年下来,长城在2010年的产值是290亿,当时每年卖车是三十九万辆。2018年我们做到了产值一千亿,去年我们销量是一百零五万辆。这是有程老师和冯老师的一份贡献,我认为帮我们搭建了职业生涯,使我们团队成长,也促进了我们的业绩。这是在我们长城汽车报纸上,程老师为我们培训后,我们发表的一些文章内容。同时在长城我们用三点来做职业生涯规划,第一是我们多样化的业务,一元化的培养,脉络分明的职业生涯开发的体系。这张图是我们一元化的职业发展的一个模型,我们把对赌机制引入进来,我们刚刚完成的一个一元化的培养,就是国际化人才的培养。长城今年要开拓27个市场,走向国际化,那我们面临的是国际化的人才,这方面我们有一些欠缺。那今年就采取的一个对赌的机制。人事科长在前几天告诉我说,这次有了对赌,我们承诺的是,如果你满足国际化的人才的成长需要,那我们就上调一级工资。同时年底还给一些荣誉,现在员工的积极性就非常高。所以在职业生涯规划当中,我们也找到了一些方法,在搭建一元化培养体系当中,我们是将所有的培训项目都纳入了一个流程,引导各相关方目标一致,利益一致,通过无边界的协同配合,让培训的价值最大化的展现,激发员工潜能,助力职业发展。

  为什么讲一元化?我们以前做培训并没有围绕企业的方针和企业的战略去做。那我们现在做培训是必须要通过个人的成长,这个职业生涯的规划是必须要围绕着企业的战略和我们的方针的需要其所有人才的培养。这是我们在摸索当中的第一个方法。同时我们通过程老师的培训,我们也搭建了一个成熟规范的晋升晋级的体系。现在是双向发展的生涯通道。有技术序列,管理序列和项目管理的序列。通过管理、技术的并行,双向发展的路径管理,针对不同员工的自身定位的差异,长城汽车坚持推行管理序列、技术系列的并行,管理职级与技术职级并行的双向发展路径,员工可以依据彼此不同的人格特性、性格特质,从管理职级、技术职级,为自己开拓双向发展的路径,从而实现多元化的职业发展规划。这是我们大家都常用的一些方法,但是我们这里面有我们的特色。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接下来我们可以做一些交流。我们在这个规划当中,这是我做人力资源本部时来做的事情。那同时在管理当中,我们企业还做到的是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氛围的打造,为职业发展保驾护航。

  这是我们的研发中心大楼,这是我们自己的大楼(PPT上的照片)。在我们研发中心大楼里边的设备,可以不夸张的说,我们绝对是中国第一,我们的设备至少有30亿。我们的车是绝对可靠的可信。

  长城汽车秉承公平、公正、简单透明、廉洁诚信的企业理念,致力打造让员工听得懂,看得见,感知得到的文化氛围。所以员工在职业准备期、选择期、试用期及稳定期都有可选择和信赖的路径。同时也对员工职业发展的动机、工作态度形成潜移默化的影响,引导一批批员工持续不断的朝正向、积极的发展。

  通过程老师讲课,这几年下来,听过程老师讲课的,我们做一个不完全的统计,做到总经理以上的应该有十几个人,其实今天有幸到这儿来给大家分享,也是程老师在影响几代人,我的女儿也参加了青少年生涯规划训练营,同时跟鲁老师一起走进德国,我希望把我们家老二也会继续参加青少年生涯规划训练营。最后用我们公司一句话结尾,只要开始永远不晚,只要进步总有空间。谢谢大家。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技术中心总经理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