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设计一份能引导自己成功的职业生涯规划

  作者:孟广桥

  早在两千多年前,中国的圣贤就指出“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西方也有谚语说:“如果你不知道你要到哪儿去,那你哪儿也去不了。”成就事情首先要有准备,这是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也叫不打无准备之仗。人生更是如此,有人将其称之为职业生涯规划,也有人称其为职业生涯管理。

  斯坦福大学的社会学家与行为学家们为了验证职业生涯规划对人生成功的影响,对1000名大学毕业生进行了历时25年的追踪调查。结果发现:毕业时有清晰生涯规划的人,他们中有超过95%成了社会各界的上层的成功人士或行业领袖、社会精英;毕业时有清晰但比较短期目标的人,大都生活在社会的中上层,成了各行各业不可缺少的专业人才;而毕业时人生目标模糊的人,几乎都生活在社会的中下层面,他们只能算是安稳地生活与工作,但都没有什么特别的成绩;那些毕业时没有人生目标的人,几乎都生活在社会的底层。

  职业生涯规划对人生的成功作用是毋庸置疑的,难点并不在人们对此的认识上,关键是很多人说起来似乎什么都明白,可真正做起来却陷入了困境。今天,我们就聊一聊如何才能制定出一份详实的、具备可操作性、有成功引导意义的人生职业生涯规划。

  从理论上讲,人生职业生涯规划的设计越早越好,有两个比较集中的时间节点:其一,在高考选择大学的学习专业时,就应该有所考虑了。但现实并不是如此,据调查有超过60%的学生,毕业后并没有从事自己的专业。其二,大学毕业到从业三年内进行职业生涯设计。此时设计应该是最好的时机,因为,我们对职业有了一定的了解,对自己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当然,在其它的时间进行职业生涯设计也是可以的,只要有就比没有强。

  职业生涯规划一般要有六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我是谁?

  这一部分主要是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对自己进行一下‘盘点’,我的知识、经验主要有哪些,有没有集中的指向性;我的技能、能力有哪些,有没有突出的地方;我的体能状态如何;我的人际能力又如何等。对此,一定要实事求是,必要时,自己可以设计一个问卷,请朋友们帮助。

  另一方面,定位自己的智能优势,这是成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根本。对此,有些人用网络上的职业倾向测试来确定自己所适合的职业,有一定的道理,但绝对不要单纯地相信它,我们必须对自己综合进行分析、判断。要静下心业,自己深入反省。实践证明每个人只要用心,都会在几天内对自己的智能优势做出准确界定。另外,排除法也是个很好的方法:第一步,列出你可能从事的十个专业(也许多些或少些,都无所谓);第二步,排除其中的一个;第三步,再排除其中的一个;……直至排除到你可能从事的专业列表中只剩下一个为止。

  这两个部分做完后,你也就知道自己的智能优势了,有人将其称为天生秉赋,还有人称其为兴趣爱好,不管叫什么吧,总之,如果这一步做不好,职业生涯规划的成功率或期望就会大打折扣。

  第二,我的人生目标是什么?

  这是职业生涯规划的关键部分。设定人生的目标必须符合如下要求:第一,目标清晰,如,成为大中型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总监;第二,目标要具有挑战性,人人都能做到的并不是你想要的;第三,目标是可操作的,如,成为一个成功的人,这并没有标准,操作性很差;第四,目标要有实现的时间节点,如,前三年成为业务技能熟练的人力资源主管,能较为熟练应用各种人力资源管理工具,用十年的时间达到人力资源管理总监标准;第五确定自己的评定标准。

  确定职业生涯规划中的人生目标,应该以自己在第一部分分析出的自己智能优势为基础,而不要追求时尚,或热门职业。当然,设定人生目标,也应尽量适应社会需求。成功的人生职业生涯目标是二者兼而有之。

  第三,对目标进行预测分析。

  此部分,主要是对自己所设定的人生目标进行发展性分析。分析其所涉及行业的现状,分析行业的发展趋势。我们不能今天设计了职业生涯规划目标,几年,乃至十几年后,这个专业就消失了,就没有社会价值了。对于人生目标,至少要看到三十年以后,其还有存在的价值和必要。这是因为,我们奋斗了三十年时,年龄也已经接近退休。

  人生的目标也许难以实现,但其社会存在价值不能是短时期的,这是对目标分析的基本要求。否则,其就不是你人生奋斗的目标。

  第四,分析实现目标所需要的资源。

  应该说,符合自己的智能优势,既是具备了最有利的实现职业生涯规划目标的资源。但仅有这还是不够的,我们必须对目标有清晰的认知。以“成为人力资源管理总监”的目标为例,就目标本身的理论性资源而言,它必须具备人力资源管理的专业知识、心理学知识、企业管理知识、社会学知识、经济学知识等,此外,更需要专业的实践经验。

  那么,首先是要清楚,这个目标需要的基本资源,其次是盘点一下自己具备了哪些资源,还有哪些资源需要获取。然后,设计出自己获取及熟练掌握这些资源的时间节点,充实到职业生涯规划目标的执行步骤之中。

  第五,确定实现职业生涯规划目标的具备方法。

  没有行动的目标只是一个梦,只有行动的目标才是理想,职业生涯规划的重头戏是行动。无数实践证明,实现目标的高效方法是将自己的行动规划落实到每天的每个小时,特别是理论的学习。

  假设,成为人力资源管理总监需要学习的理论基本书籍有五十本,以每本五十万字计算,共有两千五百万字;如果我们设计的职业生涯规划目标是十年内达到,主要理论要在三年内掌握,那么,每天必须保持两万三千字以上的有效阅读量。且应雷打不动、持之以恒。

  再有,实践上的目标是什么,也应有相对应的计划。这部分的计划可以是概略的,因为,它需要实践与理论的结合。

  另外,职业生涯规划目标的实施中,还要有跳槽的计划,它是实现目标的重要实践内容,没有实践与应用的理论是没有意义的,同时,没有实践就不可能熟练掌握理论,更不可能有创新与发展。

  如,初期去什么样的企业最有利于学习与实践,当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又要跳槽到什么层次的企业,都要进行规划。这对一个初入职业的人是难的,但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得以充实,得以实现。

  第六,论证与修改完善

  任何一个职业生涯规划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它必须经过不断的实践、分析、完善,即使是基本确定后,也还要进行必要的微调。

  一般,一份合格的职业生涯规划,应该在一年内完成,最长不应该超过两年,那些指望在几天内做出一份合格职业生涯规划的想法是天真的。有专家调查认为,对自我的认知分析不会少于一个月;对目标及其需求资源的分析不会少于两个月;更为细致的修正及完善不会少于六个月。如此说来,用一年的时间制订出一份合格的职业生涯规划,应该是快的。

  不要怕做职业生涯规划耽误时间,因为它本身就是职业生涯规划。一个连关乎自己人生都不愿意规划的人,永远不可能取得骄人的成就。职业生涯规划是人生成功最有意义的准备。只有走好这一步,我们才能对职业生涯进行有效的管理。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