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学感悟——在浙江东阳中学上公开课

  导语:国培期间,有一项实践活动是国培班推举成员来上观摩课,并接受名校高中老师的挑战。故此,赵春老师到浙江东阳中学执教了《读整本书,写好作文》这节反响很好的课。这节观摩课由雏形到成熟,由粗粝到精致,由平凡到精彩,无不倾注了赵春老师的才情,凝聚了班主任蔡伟老师的心血,融入了刘灵芝等老师的热情。此文是赵老师的心声,见证了赵老师的成长。

  结缘浙师大 相识蔡恩公

  ——我在浙江东阳中学上公开课

  安徽省六安市城南中学 赵春

  贯彻高中新课程标准(2017版)理念的教育教学活动,各地开展的如火如荼。特别是在浙江省,他们的教改实践已经走在全国前列,非常值得学习。我来自教育理念相对落后的地区,在内地,特别在常态教学上,很多教师还是岿然不动,依然如故。

  对我而言,平时上课,贯彻新课标理念的教学实践活动做的很少。特别是在高中语文新课标理念的要求下,语文课堂该怎么上,教学活动该怎么设计安排?如何变革教学方式,在丰富多样的语文实践活动中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一直很迷惘,也有很多困惑。

  来浙江师范大学参加“国培计划(2019)”——国家级骨干教师高级研修项目(高中语文)研修,此生三幸!结识蔡伟教授,问道释疑解惑,有拨云见日之感,此一幸也;与来自全国十六个省市的名师成为同学,浓浓的学习氛围感染,积极进取认真思考精神的激励,此二幸也;能在百年名校浙江东阳中学登上课堂讲课,展示学习成果,汲取成长力量,此三幸也。“国培”让我成了获得感、幸福感最强的人,但我最感激的还是蔡伟教授。蔡师,姑妄称之为蔡恩公吧!

  一、蔡师促我思

  蔡师大名,我已久仰。浙派语文领军人物,走在语文学术研究前沿。浙师大教授、硕博生导师。全国首届十佳中语教改新星,全国首届教育硕士优秀指导教师,教育部国培计划首批专家库专家。出版很多专著教材,发表论文百篇有余。我辈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初识蔡师,缘起网络。建立了“国培”教师QQ群,蔡师在群中号召,说准备安排一二位教师到一线去与浙派名师进行交流,问有没有愿意的,请在群里报名或私聊。教书育人二十多年,沉浸在自得的小世界里。新课改理念下,语文该怎么上,也想尝试。一时好奇,也想挑战自己,以便更好地向蔡师学习,获得更好地指点,便试探问询上课事宜。没想到蔡师就定下了我来上这一节课。

  微信交流,遴选课题。蔡师建议我选择“基于整本书阅读的作文材料选择”的课题,我觉得挑战性很大,因为之前从没有上过。高中语文新课标理念下,课程内容的最大变化就是设置了“整本书阅读与研讨”的学习任务群。这是全新的挑战。这节课该怎么教学设计,怎么开展课堂教学实践活动?上什么内容?从什么角度切入?我也上网查询,无可以借鉴之例。来浙师大之前,促我不断深入的思考。

  二、蔡师励我上

  来到浙师大,看到自己的姓名居然印在培训学员手册上,甚是惊异。开班典礼上,听到蔡师介绍国培班的同学情况,来自十六个省市的名师大咖齐聚,有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有教坛年轻新秀……他们学术渊博,教研实绩颇丰,教学实践经验丰富,觉得自己名不副实,深感惶恐。又听到介绍说,这节课还要安排到百年名校浙江东阳中学去上,那里人文底蕴深厚,学风纯正,名师辈出,担心此去会丢大脸了,甚是焦虑。便打起退堂鼓,央告蔡师,另行安排他人,但蔡师勉励我,要我积极准备,相信自己,教这么多年书不是白教的。

  翌日将赴东阳,头天下午,蔡师安排我们集体备课,磨课,让我试讲。没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草草上阵,按照平时上课的习惯进行教学设计,思考也不够深入,准备仓促,只是呈现了积累的素材,试讲未达预期,各位同仁反响平平,对我此去东阳中学上课甚为担心。听了大家诸多建议,感受到自己有很大的不足,就想打退堂鼓。

  联系蔡师三次,想推辞不上或另行安排他人,但蔡师不同意。蔡师指导我,在现有的基础上不做大的修改,要明晰好教学思路,设计好教学活动。蔡师激励我,你本身素质还在,不要听别人过多的评价,相信自己,教出特色。蔡师鼓励我,教学无所谓成败,学生喜欢,有效就行。并开玩笑的对我说,“杀头不过碗大的一个疤,怕什么?”我信心大增,积极行动,当晚认真备课。

  三、蔡师领我行

  将赴东阳中学上课,蔡师早早起身,引领我们前去。东阳是蔡师的家乡,东阳中学也是蔡师曾经工作的地方。绕着校园游览了一圈,蔡师也是学校的杰出校友,甚是钦佩。

  百年东阳我登场,蔡教授的引领下,我开始上公开课了。面对东阳中学高二(6)班46位优秀的同学,面对国培班和本校的将近八九十位语文教育同仁,面对各位语文教育专家如来自神话般学校衡水中学的信金焕老师,“慧语文”倡导者蔡森老师等,我顺利的完成了教学任务。课堂教学过程中,多次赢得同学和同仁的掌声,课后也得到了点评专家的肯定。一次全新的尝试,一次心灵的救赎。正是蔡师的引领,我汲取了成长的力量。

  教育就是要善于激发,教育就是要真情投入。也许你满腹才华,口吐莲花,但不注重引领和激发,不以情感人,都难以产生良好的教育效果。课上完了,蔡师对我讲,回去告诉你们学校,你在浙江东阳中学上了一堂惊世骇俗的语文课。谢谢蔡师的肯定,这就是对我最好的教育。其实我的课上的并不完美,许多环节处理的并不好,但课堂教学就是一门遗憾的艺术。在蔡师指引下,我坚决的做了。蔡师的激励引领我的做法,就是老师们的榜样。他给了我巨大的精神力量,他是我的恩人,在未来的高中语文教学上将指引我一生。

  学术上指导引领,生活上关怀备至。师从蔡门,三生有幸。浙师大国培的学习生活,是我一辈子不会抹去的珍贵记忆。“人的力量在心上”,在金华浙师大学习,每一天的收获都是一生的收获。我坚信努力充实的人生是没有遗憾的。

  我在想什么是真正的学习?名师引领,同伴互助,自我反思调整,积极主动吸收,这就是最好的学习。国培给了一个全方位提升自我的机会,我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不怕出丑,敢于亮剑,暴露不足才会“引起疗救者”注意,才会让我在未来的高中语文教学道路上更好前进。我的教学方式亟待完善,我的学术研究还有待精进,我还需要认真的反思,我更需要蔡师的指点 。他就是我在高中语文教学道路上成长的大恩公。我会一辈子向蔡恩公学习,活到老学到老。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