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月考不重要?它可能决定你整个高中阶段的成绩

  高中有三次重要考试,第一次是高一的月考;第二次高三的一诊;第三次是高考。而在这三次考试中,高一的月考算是最不起眼,也最容易被忽略的,但这个在国庆后将要来临的小测验,可能决定了高一新生整个高中阶段的成绩。

  1

  老师的想法

  这次考试不仅是一次考试,更是老师在和孩子们刚接触一个月还不熟悉的时候对孩子们进行定位的一种最简单粗暴的方式。这次考试决定了孩子在老师心目中的第一印象,是老师大致认定孩子到底属于什么水平的学生的重要依据。作为老师,对于学生确实都是一视同仁的,不会有对待上的差异,但会对第一次月考成绩相对优秀的同学有更高的期待。‍

  2

  对学生而言

  而从另一个角度讲,月考也是孩子对自己的一次新的定位,大家都是差不多的中考成绩升入同一所高中,但是经过一个月的学习就会迅速拉开差距。如果第一次月考考得相对较好,会让孩子建立起自信,而这也会更进一步产生自我激励,鼓励孩子在之后的学习过程中更加投入与认真,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并且多年数据总结来看,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第一次月考的排名和高考的排名几乎都在同一个水平。‍

  3

  月考概况

  第一次月考学的内容不会太多,所以出题老师一般都会对知识进行深入挖掘并且在题目的形式上做出很多创新,而且高中的知识相对与初中的知识的难度变化是非常大的。

  此外高一第一个月所学的内容是整个高中的基础知识,无论是数学的集合不等式和二次函数问题,还是物理的运动学,化学的原子结构都是最基本的工具性知识,这些部分掌握不好,后面的知识很容易脱节,毕竟高中的课程内容很多难度很大,开始跟不上后面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赶上。所以这一个月的知识绝对不容忽视。

  此次月考,除了检验孩子的阶段学习效果,发现问题,进行针对性的查缺补漏,还能通过此次考试衡量自己在班级中的排名,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高一的第一次月考大部分都在国庆之后,而这也注定了国庆是最好的巩固和查漏补缺的机会。虽然国庆是孩子们紧张的高中学习生活的一次休整期,好好休息当然是必要的。但作为高中生,没有时间可以浪费,除了适当的休息之外,也应该利用这个假期好好复习,争取在第一次月考中考出应有的水平和成绩,让高中学习生活有一个完美的开始!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