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面试新公司,这3个HR必问的问题,你知道该怎么回答吗

  面试,可以说是职场人的必修课之一。在面试中展示自己的能力,展示自己和岗位之间的契合度,以便让面试官能记得自己,但这其实反过来说,面试也是你和公司双向选择的机会。

  金九银十向来是跳槽的旺季,跳槽面试的时候,一般都逃不过下面这3个问题,你怎么回答, 不仅决定着你这次面试的成败,同时,也是对于你自身职业规划的梳理,如果通过这几个问题,能帮你明确方向,认定来到新公司的理由,对之后的发展非常有益。

  01

  为什么从上一家公司离职

  跳槽的职场人都被问过这个问题。很大一部分被刷下去的原因,就是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说了太多的抱怨。

  类似“工资太低”、“同事很针对我”这样的理由出现在你的回答中,和送命没差别。从HR的观感来说,一方面这样的回答显得非常的消极和负能量,另一方面,也会让人觉得你的工作不太稳定,如果录用了很可能会因为类似的原因随时离职。

  那么到底应该如何回答这个问题呢?

  通过向阳生涯平台多年来对咨询案例的研究,向阳君认为从自身职业规划和发展的角度来回答,会更好。

  这里首先要明确一点,你给这家公司投简历,一定不是胡乱的海投,而是经过了职业规划之后,对于自己的职业定位清晰了,然后建立在这个职位的行业和职能是符合自己职业定位的基础上。

  别认为这一步不重要,有了这一步,你才能发现你面试公司和老东家的区别,结合你自己的职业规划,就能有比较好的回答。

  比如上家公司是个小公司,而现在面试的公司是个大公司,从这个角度切入,可以表述为小公司接触的东西多但是杂,自己的职业规划是在xx领域深入发展,大公司既能提供这样的平台和更多的机会,而且在一个方面能更专精,更符合自己的规划等等。

  这样的回答,最大的好处,就是让HR看到你对面试的公司已经做过功课,对自己的职业规划也很清晰,这样的人在公司能有较稳定的发展,肯定是能让你加分的。当然,根据不同的公司和个人不同的职业规划,表达上都是可以优化的。

  02

  为什么看上去频繁跳槽

  95后第一份工作平均7个月跳槽,而他们已经成为了职场的生力军,所以这个问题,今后一定会经常出现在面试中。

  频繁跳槽确实会给人一种不确定性,考虑到招聘成本,HR们对于这类的面试者态度都会更谨慎一些。所以回答好这个问题,对于你能不能成功通过面试非常重要。

  还是从个人的职业规划角度来看这个问题。向阳生涯多年来的的职业规划咨询案例中,很多频繁跳槽的客户,都是没有找到自己真正适合的方向,做了一段时间就觉得不喜欢现在的工作,觉得乏味看不到前途就选择了跳槽。

  然而如果这时还没有做好职业规划,那么这个问题只会在下一份工作重复上演,形成恶性循环。

  向阳生涯创始人洪向阳老师在他的职业规划著作中就重点分析过跳槽的几种情况,有追求个人发展空间的“发展式跳槽”,有目标是更高薪水的“追薪式跳槽”,有试图依靠跳槽试错来解决职业定位问题的“试错式跳槽”等等。

  毫无疑问,把眼光只放在高薪,而自身的内生涯不足以支撑自己的高薪的时候,很容易就会被打回原形,而试错跳槽就更不靠谱,白白浪费时间走了弯路,到头来却还是找不到方向,反而更加的迷茫。

  而如果公司的发展目标和个人不一致,或者因为公司限制了自己的发展,特别是那种成就动机比较强,喜欢不断接受挑战的人来说,适时跳槽是有利的。

  所以在基于自己职业规划的基础上,正确分析自己的定位和发展现状,从这个角度回答面试公司和自己的跳槽发展规划,一方面是对自己职业定位和目标计划的一次整理,一方面也让你的跳槽经历看上去是有计划,对成长有帮助的。

  03

  为什么选择我们公司

  这个问题和你的职业规划更加息息相关。从无论你从公司的行业,产品、企业文化、团队氛围等角度入手,说的其实都是你的职业规划。

  比如推销自己适合这个职业,能力和价值观上的匹配就都很重要,可以从自己的兴趣和性格做延展,表明自己适合这个职位,而价值观上,互联网公司大多就是996的,挑战性强,但相应的工资会更高,如果认同就表达出同样的价值取向就好。

  而如果要变现自己能够长期稳定的发展,可以详细说一下自己的职业规划,一般是1-3年的短期规划比较多,比如在试用期有什么目标,进公司的第一年有什么目标,未来三年要做到什么目标等等,但是不能简单的把职级或者薪资和你的职业规划直接挂钩,而是可以从你的岗位本职工作的角度入手。

  比如作为一个销售,可能是以业绩为导向的;作为一个策划,独立完成方案到带领团队完成方案,都是需要进阶的;而作为一个新媒体的小编,眼光可能放在10w+的文章,甚至运营好一个公众号上,这些都是比较清晰的目标。

  有清晰的目标还反应了一件事,就是你在面试前,已经对你面试的公司所处的行业和你的职能,有了较深的理解,了解的越深入,侧面说明了你对加入公司的意愿越强烈,这无疑是很加分的一点。

  向阳君其实也和CCDM中国职业规划师课程上的资深HR学员聊过相关的话题,他们的职业生涯里见过各种各样的面试者,特别是学完CCDM课程之后,运用职业规划的知识加上他们本身的经验,对于面试者哪些是言之有物,哪些是不懂装懂其实了如指掌。

  所以关于面试,向阳君最后的建议,就是第一基于自己的职业规划打有准备的仗,第二就是多一点真诚,少一点套路。

  原创: 向阳君 向阳生涯职业规划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