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是从暑假开始的,而不是现在

  家长们总是在说,希望孩子能够赢在起跑线上,有一些天生的东西我们没办法改变,那么孩子学习的起跑线,究竟在哪里呢?是不是小学没有补过课,ao数学得不够好,就已经落后了一大截呢?其他尚且不论,仅初中而言,起跑线的建立绝非在金秋9月,而是从暑假就开始渐拉差距。

  最近收获了几个喜讯,暑假班上有三位来自某名校的同学,在开学后数学都进入了年级前50;另外一位同学则因为在动点问题上领先一步,于是在周考中顺利斩获单科年级第一。每届的经验总结表明,当你还没有做好进入初中的准备,在有理数加减法傻傻分不清楚的时候,已经有同学可以轻易搞定压轴题,做好了进入后阶段学习的充分准备。而这些差距,全都是在暑假悄然裂变的。

  每年小升初结束后,都会有一些无形的战争悄然开幕,一堆堆“免费”接踵而至,让人应接不暇。知识虽然无价,但太容易得到的东西,往往容易失去,所以当初中课程以量少、简单、轻松的形式进行呈现的时候,其实往往会让人掉入一种错觉形成的陷阱。家长总是后知后觉的发现有问题,每年不乏许多同学,辗转于多个机构,同样的内容学两三遍,然而此时却有种“为时已晚”的感觉,因为第一遍往往是求知欲最旺盛效果最好的时候,而重复则会让人很容易的错过重点。尤其是在现在小学毕业生计算问题较为严重,绝大多数没法达到初中要求的严峻形势下,错过一个暑假,错过的就是计算能力井喷式增长的时期呀。

  除了第一遍要扎实,还有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一开始就要选对合适的学习场所。学生对于学科的自信和兴趣无外乎两大影响因素,要么喜欢老师,要么成绩考得好,后者所占比例高达80%。所以,你会发现,一旦考好一次,孩子的学习热情就会高涨,而长时间没有进步,则会对这门学科产生畏难情绪。所以,从暑假开始,就要为孩子找到合适的老师,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找到适应的教学内容。我们之所以需要额外的学习,无外乎就是为了成绩的提高,所以学习的内容一定是紧扣考纲。伴随着越来越多的期末压轴题提前出现在我们的周考、月考、半期考试里,能够早涉猎一定是件再好不过的事了。

  当然,是不是暑假一旦落后秋季就很难崛起?倒也未必。因为每年的寒暑假都是绝佳的弯道超车好时机,每年我们都有不少同学是在这些时间点插入进来,当然,这也需要付出更多的心力而不是面对差距直接放弃。但一定要提防孩子提前出现半放弃的状态,因为有不少同学,在初一上成绩就只能勉勉强强,越到后期,越觉得学习压力山大,因此便不愿意向上看了。随着内容的难度上升,越考越差是一种自然现象,但是也有很多同学能够激流勇进,这便使得差距越来越明显。所以我们常说初一上的成绩很难看出差异,大家都考得差不多,分差都在10分内,但别小看这10分,它极容易被拉大到20分、30分。

  信心是自己给的,但能给自己信心,却需要足够的勇气。而只有不断地思考不断地向前,才能积累起那来之不易的勇气与决心。如果你现在处于前方,那就咬着牙继续坚持奔跑;如果你现在处于落后,那赶紧积蓄爆发所需要的力量,在下一个弯道来临的时候,冲出去全力以赴。

  这个世界上并不存在终点,只要一路向前,便能收获沿途遍地芬芳。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