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师培训心得感言

  培训感言(二)

  图/文:郑世俊

  充满神奇和激动的培训在雷鸣般的掌声中结束第一天的课程,洛川籍的几个同仁们不约而同,一起拍照留念,聚餐吃饭,交流课堂心得,抒发培训感言。大家发自内心地觉得:“生涯规划”-----这个课题,前一分钟还觉得有点好笑,后一分钟便彻底有了醍醐灌顶、相见恨晚的感觉了。至少在我的内心,不止一次在懊恼自己,如果当年给女儿填报志愿时就有这么深刻的理论依据和学术支撑,那么,情形也许更是大相径庭了吧!

  生涯规划就其广义概念范畴,更多的关注一个人思考人生、修身处世,进而如何享受生命;狭义上的生涯规划更加注重一个受教育者在进入高校之前如何去选专业、选学校、选学科、选高校,从而选择更加适合自己的美好生活;一名专业职业生涯规划师,从根本上是要改变现有教育对学生认知理念和教学水平评价的认可。新高考改革的最终阵痛自然会引发综合评价体系的不断完善和特色学校的落地生根,从而使得现有的教学模式和育人理念受到极其严峻的挑战;无论是一名学生、一名家长抑或一名专门从事教育工作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教师,我们手头必须掌握足够的数据和普遍存在的现象背后的许多规律性认知,否则,我们的忠告和建议乃至苦口婆心的“长久之计”,也只能是自己一腔情愿的某种期许而已;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洛罗.梅写过一部很有名的著作《人,寻找自己》,他用数以百万之多的文字阐述了人类在对自身的认知过程中做着持久而艰苦的努力,是的,我们是相同的,但我们确实都有不同,我们每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是以独一无二的方式存在,绝无仅有;法国著名启蒙主义思想家卢梭在他的自传体回忆录《忏悔录》里同样表达了这样的观点;那么,在这些错综复杂的不同与相同的概念下,我们是否可以寻找到一种分类,即通过一个人的气质、能力、兴趣、志向、界限以及这一切存在的客体分类,将“我们”划分为几类呢?

  理论上讲,这样的猜想是成立的,而且是我们目前需要了解的。

  不仅如此,我们对存在于我们这样世界上大大小小精彩各异的职业工种也可以沿用触类旁通的办法而加以划归。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他的一生无非就是工作,然后享受工作所创造的价值和成果。简单地说,人的一生无非就是从事某种职业的劳动,然而获取这种职业劳动相应的等价或不等价的劳动成果,从而享受生命的快乐。有的人工作的过程本身就很快乐,有的人从并不开心的职业中谋取数倍价值的回报,当然这样的回报不仅包含金钱、健康、自由、空气,还有自我认可和社会评价等外在的荣誉。

  “术业有专攻”,韩非子先生在定义教师这样职业的时候曾经淡淡地提到自己对职业分类的认知,可惜千百年来,我们耳熟能详的却是他所说的:“传道、授业、解惑矣”,很少有人去想“为什么术业有专攻?”,更没有人会思考他所说的“术业”到底有哪些分类?

  是的,职业是有一定分类的,只要经历过考高填报志愿的家长、老师、学生,谁会没有纠结“院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诸如此类的程式化问题呢?有没有一种职业,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干起来轻松愉快,赚钱(社会价值)丰厚殷实,社会地位显赫,看起来还光鲜亮丽呢?如果有,那所有的家长、学生、老师还在纠结什么呢?

  同样一种职业,甲做起来轻松愉悦、满心欢喜,乙做起来束手无策举步维艰;那么,问题就来了,这份职业,对于甲,那是他的兴趣职业,而对于乙,恐怕就是再高的薪水,他也无法胜任甚至苦不堪言了;于是,我们自然而然就会想到一个词:“匹配(march)”,有没有一种神奇的力量能够将职业和“我们”按照一定的类别进行“一对一”、“一对多”或者“多对一”的量子代码形式,进行完美的组合,从而使得我们所从事的正是我们所喜欢的那种职业,我们在付出劳动的过程中同样也享受着职业本身所带给我们的快乐。

  愿你飞向向往的生活

  答案是肯定的,有。“帕森斯--人职匹配理论”就是用来解决这一的问题,我们通过神秘的“兴趣岛”遨游,使得“我们”在不知不觉中认识了自己,而且科学严密地将不同岛屿的人群归类为“R、I、A、S、E、C”不同类型,针对每一神秘代码的人群,我们又通过“霍兰德专业代码词典”进一步索引,于是所有的困惑迎刃而解,您的孩子要进行怎么的生涯规划,您在对孩子的大学志愿填报所遇到的行业、专业、专业、院校等诸多问题,以后中小学教育中所遇到种种困惑,对于我们这些“专业生涯规划师”来说,那都不叫事儿,我这里不仅有九阳真经,还有九阴真经,一招在手,扫荡全球,调侃两句,就此做为今天的培训感言而已。

  2019年9月17日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