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职业生涯规划|​我的情绪我做主

  生命从不缺乏意义,重要的是最大限度地承受孤独,将悲剧转变为喜剧,困境转变为成功。当我们无法改变环境时,我们将努力改变自己。

  ——维克托·弗兰克尔(美国临床心理学家)

  1  生涯故事

  塞尔玛陪伴丈夫驻扎在一个沙漠的陆军基地里。丈夫奉命到沙漠里去演习,她一个人留在部队的小铁皮房子里,天气热得受不了,在仙人掌的阴影下也有华氏125度。她没有人可谈天,身边只有墨西哥人和印第安人,而他们不会说英语。她非常难过,于是就写信给父母,说要丢开一切回家去。

  她父亲的回信只有两行,这两行话却永远留在她心中,且完全改变了她的生活:“两个人从牢中的铁窗望出去。一个看到泥土,另一个却看到了星星。” 塞尔玛一再地读这封信,觉得非常惭愧,她决定要在沙漠中找到星星。塞尔玛开始和当地人交朋友,他们的反应使她非常惊讶:她对他们的纺织、陶器表示兴趣,他们就把最喜欢但舍不得卖给观光客人的纺织品和陶器送给了她。

  塞尔玛研究那些引人入迷的仙人掌和各种沙漠植物、动物形态,又学习了有关土拨鼠的知识。她观看沙漠日落,还寻找海螺壳,这些海螺壳是几万年前这片沙漠还是海洋时留下来的…… 结果,奇迹发生了,原来难以忍受的环境变成了令人兴奋、流连忘返的地方。她为发现新世界而兴奋不已,并以此出版了一本书,名为《快乐的城堡》。

  她从自己造的牢房里看出去,终于看到了星星。沙漠没有改变,印第安人也没有改变,而塞尔玛的念头改变了,心态改变了。一念之差,使她把原先认为恶劣的情况变为一生中最有意义的冒险。

  亲爱的同学,当你面对生活中的窘境时,你又是怎样去调节自己的情绪,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的呢?在生活中要多想想阳光的一面,勇敢面对各种困难,乐观面对每一天!

  1  生涯知识

  每个人都有“情绪”,你在日常生活中常有哪些情绪体验?如快乐、悲伤、害怕、愤怒、惊奇、恶心等等。情绪是个人对客观事物的态度的体验,是人的需要是否获得满足的反映。你是如何理解情绪的?我们的情绪是因何而产生的?我们可以怎样调节我们的情绪,使我们成为情绪的主人而非奴隶?

  E+R=O理论

  E代表我们生活中的所有“事件”(events)

  R代表我们对那些事情的“反应”(response)

  O代表我们所体验到的“结果”(outcome)

  通常,我们的情绪是来自外部的事件。但今天与大家分享的是,影响我们情绪的还有我们的反应。事件是我们无法控制的,但我们的反应却是我们可以改变的!一个人走进一间教室,他选择不同的反应就可能导致不同的结果。

  有可能这个人四下看看,确定这里的每个人都太奇怪、太怪异、不太熟悉、不太友好,都和他不一样,于是他会和其他人保持距离,避免和其他人联系,那结果就是觉得孤独,认为全班都不友好,最后的结果是他觉得不快乐。而另一个人走进同一个房间,在同样的时间,具有同样的环境,他却主动和房间里的人打招呼,结果是他觉得这里的人很好相处,自己也感觉很快乐。

  生活中我们常常做的就是希望、祈求或要求“E”这个外部事件发生改变。我们常常听到人们表达这种愿望,表达的方式是“要是……就好了”。“要是我的老师再多一点理解就好了,要是我的父亲再多一点爱心就好了,要是我的朋友理解我是怎样感受的就好了,要是……就好了。”事实是,我们生活中的那些环境影响以及其他人(E)很少按照我们要求他们的那种方式发生改变。

  这种改变并不是不可能的,但不经常发生,为了产生不同的、更合乎需要的结果,我们不得不改变我们自己的行为和反应。如果我们想要在课堂里得到一种不同的结果,我们就得去做一些与众不同的事情:做出努力,多参与课堂活动、举手发言、按时完成回家作业,或者向老师寻求更多帮助。

  “E+R=O”的意思是,如果你想使你的生活发生改变,你就必须停止对发生在你身上的那些事件、环境和其他人的抱怨,开始把注意的焦点集中在你想法和行动上——即你的反应上。正是这样,你才能获得期望的结果。意义换框法 当我们在聚焦我们的反应时,首先会聚焦我们的想法,当我们的想法正确之后,我们就能选择正确的行动。就事论事,所有的事本身是没有意义的,所有的意义都是人赋予的。

  既然是人赋予的意义,那么就意味着:可以有其他的意义,也可以有更多的意义;可以有不好的意义,也可以有好的意义。试想一下,当你用一块石头去锤打一颗钉子,或者用石头赶走一只老鼠。你加到这块石头上的意义是什么?它本来有这些意义吗?再想一想,一块石头可以有多少用途?把上面问题引出的意念放在别人所说的一句话、一个行为,甚至环境出现的一些情况上,你会得到什么启示?其实一件事情的意义,是由我们的主观思想决定。同一件事情里面包含着不只一个意义。找出其中最能补充正能量的意义,便可以把事情的价值改变,使事情由绊脚石变为垫脚石,自己因而有所提升。这便是意义换框法。

  意义换框法对一些因果式的信念最为有效。例如:“因为老师挑剔,所以我学习不开心”。方法是把句中的“果”改为它的相反词,再把句首的“因为”二字放到最后,成为:“老师挑剔,所以我学习积极,因为……”,然后反复地思考如何能把句子后段的正向意义补充完整,要求至少有5个不同的版本,再找出其中最能够接受的句子。比如:老师挑剔,所以我学习积极,因为老师挑剔是为了我们好!

  老师挑剔,所以我学习积极,因为我要让老师对我无可挑剔!

  老师挑剔,所以我学习积极,因为他让我知道知识的获得要精益求精!

  老师挑剔,所以我学习积极,因为我能变得更能干!

  老师挑剔,所以我学习积极,因为为了不被老师训斥!

  老师挑剔,所以我学习积极,因为这样可以改变他对我的看法!

  是否注意这每一条都是一个价值的改变,创造了新价值,或者本来的价值增强或者转移了,而当价值转变时,信念也就转变了,我们的行为也发生了变化。当然,到最后,我们的情绪也发生着改变。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