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为什么要生涯规划教育贯穿高中教育全过程

  日前,诸暨市教育体育局下发了《二0一九学年教育体育工作意见》的通知,其中在工作措施第10条有关“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中特别强调了“把普高学生生涯规划教育贯穿高中教育全过程”这一点,我觉得十分精准,也合乎上级部分“关于进一步推进普通高中转变育人方式改革”的文件精神。这“一点”特别强调,我以为的确可以助力确保高中教育质量核心指标继续保持全省领先,为你点个大大的赞!那么,高中三年全过程时间轴上,生涯规划教育的主要任务和具体行动措施是什么呢?

  诸暨市教育研究中心陈剑云生涯工作室团队为大家整理了三年的生涯规划简明表(学业规划是生涯规划课程核心),供老师、学生、学生家长参考:

  

 

  上述简明表,其实是高中生三年早知道,体现了“凡事预则立,不预财废”的规划思想,免得“临时抱佛脚”或“顾此失彼”。大量事实证明,高中生得到有效的生涯规划指导,必将深刻影响选科、选专业、选升学路径、选志愿等美好愿景的实现。特别强调:规划并不是一厢情愿的“纸上谈兵”,更重要的是用强有力的行动去动态追寻愿景的实现。

  选择性教育、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现代精准教学技术应用以及转变育人方式改革等背景下,没有生涯规划的有效指导,将难以真正让高中生的理想照进现实!同时提醒老师、学生、学生家长,做生涯规划一定要查证识别,请教专业的人!

陈剑云 生涯见荣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