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教学理论指引与实践操作设计框架

  普通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有效性指导,是助力新高考综合改革、落实课程学科核心素养和促进普通高中转变育人方式改革不可或缺的必修课。因此,专题讲座设计,对于生涯规划师以及成长着的我们显得十分重要和必要。

  一、教学目标

  1、唤醒生涯规划怀疑论者、否定论者的思想意识;

  2、提高听众对于生涯规划的重要性与必要性的认识;

  3、提升听众对于生涯规划的内涵及相关系的理解;

  4、教会听众生涯规划的具体操作;

  5、学会听众生涯规划实施过程的管理与评价。

  二、教学内容

  1、生涯可不可以规划

  2、为什么要生涯规划

  3、生涯规划规划什么

  4、生涯规划如何规划

  5、生涯规划实施过程如何追踪与评价

  三、教学重难点

  1、生涯规划意识唤醒

  2、生涯规划的过程管理

  3、生涯规划书的设计

  4.生涯规划工具使用

  五、教学设计

  1、生涯可不可以规划。(1)通过古今俗语正方与反方观点辨论;(2)通过乒乓球落地演示;(3)通过名人或高中生成长正反个案;(4)通过蝴蝶模型讲解。最后得出结论:哪种将规划与变化二元对立而否定生涯规划是完全站不住脚的。生涯正是因为是一个动态不居、连续演进的过程,所以更需要正确处理好计划事件与可能发生的随机事件,以提高成功的机率。

  2、为什么要生涯规划。(1)举例说明普通高中学生处于人生两个关键期;(2)高考新政解读说明课改、教改、考改、评改都需要生涯规划有效指导;(3)展示班级与个案是否开展生涯规划,其绩效完全不同。

  3、生涯规划规划什么。(1)认识自己、生涯工具介绍使用及注意点(我是谁);(2)认识学科特点、专业特点、选科要求、职业世界与规划,提供相应网站与资源(世界是什么);(3)学职匹配、人职匹配(我想去哪里)、生涯决策单的使用;(4)学业规划四个核心内容展示(如何才能更好地到达)。在此基础上,厘清相互关系与相互作用。

  4、生涯规划如何规划。(1)三年整体方案介绍;(2)各学期时间轴上的主要任务和采取措施介绍;(3)关键节点重要事件的调控与管理;(4)生涯规划书的制订与分享。

  5.生涯规划的过程管理。(1)强调学业规划执行力五知道;(2)学会生涯目标的修正;(3)学会一条龙系统管理。

  六、教学反思

  (略)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