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学生生涯规划教案

  前几天,学生在群里对我说:“陈校长好,您什么时候有空,帮这批小孩生涯规划一下?”我在想,人一旦停止服务与利他,也许意味着职业生命开始走向委宿与衰退。于是我说,国庆假期我们具体约个时间,我来讲半天。“陈校长,好咯。”如果,诸暨市内的高一学生也需要,也可以报名参加,但人数一期最多不能超过16人。那么,我这次讲座主要讲什么内容呢?能够帮助孩子们解决哪些方面的困惑呢?

  一、讲讲为什么需要做生涯规划?

  这是因为进入高中了,是孩子们世界观(是这个世界是怎么样的)、人生观(是人这辈子应该怎样活)和价值观(是人这辈子什么才是最珍贵的)形成的关键期,也是学生选择未来人生发展方向的关键期。中学生涯发展教育的指导意义就是通过生涯教育,让学生们对自己的兴趣和长处有清晰的认识,知道自己是“谁”、要成为“谁”?知道自己在哪里,未来要去哪里?学生在了解社会、自己、职业中,可以把自己在校的学习和未来的生涯发展联系起来,目标更明确,视野更开阔,成为激发学生的潜能,自觉进行自我管理的有效工具。如何才能到达?加强对学生理想、心理、学习、生活、生涯规划等方面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理想信念、正确认识自我,更好适应高中学习生活,处理好个人兴趣特长与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关系,提高选修课程、选考科目、报考专业和未来发展方向的自主选择能力。

  二、讲讲高中三年时间轴上的任务与做法

  给孩子们全景展示高中三年每个学期的主要学习生活任务以及应对措施。打一场前瞻性星空仰望又把握当下低头走路的高考升学准备之仗。免得顾头顾不得尾,仓促应战。

  三、讲讲高中三年生涯规划具体制订与评估管理

  我是谁?测评一下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与价值观。如何选科?选科与专业的关联性。如何权衡参与四种招录升学路径?自主招生、三位一体招生的门票关、初审关、笔试关、面试关、志愿关。如何保障到达目标专业+大学?雁阵提分技术。如何志愿填报?提前批和普通类80个平行志愿(30个体艺等)。规划与执行的关系?目标与修正的做法等。

  总之,内容丰富多采,我得认真备课,以不辜负老学生们对我的信任,也希望能给孩子们有一点帮助!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