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差劲”的父母如何培养出最棒的孩子

  导读

  父母都想给孩子最好的生活。但,什么样的生活才是孩子最想要的呢?

  01

  最“差劲”的父母,给了孩子最好的礼物

  不久前,一则泰国广告短片刷爆朋友圈,感动了不少网友。

  一位新郎在婚礼上致辞,他说:“首先,感谢我的父母,感谢他们是全世界最差劲的父母。”

  全场所有人都面面相觑,然后新郎问他的父母:

  “为什么我从没上过钢琴课?”

  “为什么大多数朋友都去了昂贵的培训班,而我却只能在邻居阿姨家?”

  “为什么我的生日Party从未在俱乐部办过?”

  类似的问题,很多父母都遭遇过。

  这时,沉默良久的父亲,突然站起来,伸手在儿子头发上乱挠一通,儿子笑场,和父亲闹成了一团,台上紧张的气氛瞬间消失。

  新郎接着说:

  “其实我的童年生活很精彩,虽然我没有上过钢琴课,也没有去过昂贵的辅导班,更没有去海外旅游过,但是父母时刻陪伴我,给我指明了方向!”

  一段内心真实的独白,表达了他对父母的感激,而最后一句话 “我定会和妻子尽最大的努力,成为世界上最差劲的父母。” 感动了全场。

  短片不到5分钟,却给我们留下了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怎样才能教育好自己的孩子?

  在教育竞争白热化的今天,很多父母为了子女,可谓殚精竭虑,精力大都放在如何替孩子选好的学区房,让孩子进名校,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兴趣班上,力图给孩子创造最优质的教育资源。

  这,无可厚非,可孩子需要的真的是这些吗,什么才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片中的新郎给出了答案:

  虽然出国旅游、钢琴课或豪华的生日派对,他都没经历过,但父母却留给了他最珍贵的童年,给予了他真正的爱和陪伴。

  奥地利心理学家阿德勒曾说过: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而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

  我们每个人的底色,都是原生家庭赋予的,无论你走到哪或走多远,你会一直处在它的支配中,正如《都挺好》书中所写的:

  若你的原生家庭很幸福,你必定是幸运的,因为,它将成为你一生的治愈。

  让孩子在有爱的家庭中长大,同时把爱传递给孩子,让他知道如何爱自己,更明白如何去爱别人。

  02

  懂得陪伴孩子的父母,才能收获未来

  随着生活节奏和压力的加大,很多父母只忙于自己的工作,根本无暇去关心和陪伴孩子。

  他们认为只要多赚点钱,给孩子创造个好的环境,让他们衣食无忧,便是给孩子最好的爱。但这不过是一厢情愿,有没有问过孩子,他们最需要什么?

  对于孩子来说,真正需要的是父母的陪伴,而这种渴望远远超过一个玩具。

  曾看过一个感人的故事:一位8岁的小男孩,用300元压岁钱买爸爸一天的陪伴。

  据了解,他爸爸是铁警,长期坚守外地,连续4年未在家度过一个完整的春节,所以,一家人团聚,便成了孩子最大的奢望。

  当妈妈把孩子的钱转给爸爸时,收到钱的那一瞬间,这位爸爸泪崩了……

  每个孩子,都渴望父母时常陪在自己身边,哪怕一天也好!

  所以,无论你身处何处、无论你有多忙,请不要忽略对孩子的关心和爱护,多听听孩子内心的想法。

  香港现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是香港首位女特首,她不仅是政坛女强人,还是位优秀的母亲。她教育的两个儿子,双双进了剑桥。

  在接受采访时,她曾说:“孩子还很小时,我没有请过一个工人,凡事都是自己亲力亲为,这很重要,因为孩子只有多给他们一些爱,他们才会从内心深处感激你!”

  未来的路是孩子自己走出来的,再优秀的父母也承诺不了他们的未来,但我们能做的,便是陪在他们身边,和他们一起分享幸福和快乐,帮他们分担忧伤和苦闷。

  在一次奇葩大会上,俞敏洪曾说过:“我能从农村走出来,考上北大,除了运气外,全部得益于父母从小给予我的陪伴!,”

  可见,陪伴,对一个孩子来说,是他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事情。再苦再难,也要多陪陪孩子!因为真正陪伴孩子的时间就那么几年。

  03

  陪伴是暖人的力量,是最长情的告白

  有人说,孩子需要的快乐很简单,即使家庭条件清贫,也能够为孩子创造快乐的环境,但绝对不能少的是父母的爱与陪伴。

  为什么有些家庭,物质条件并不好,父母学历也不高,但教出来的孩子却很优秀?

  最根本的原因,是他们懂得如何高质量的陪伴孩子,知道如何给孩子更多的爱。

  知乎上曾有一个这样的问题:如何陪伴孩子,才算是高质量的陪伴?

  有个答主的回答是:

  主要看孩子和父母此刻的状态如何,只要双方状态是愉快的,这样的陪伴就是高质量的陪伴。

  这点我深表赞同,可说到高质量陪伴,具体应该怎么做呢?

  1、每天抽点时间出来,全身心地陪伴孩子

  何江,一个来自农村的孩子,哈佛大学博士研究生,是首位在哈佛毕业典礼上演讲的中国学生。

  他在《走出自己的天空》的书中,曾提到,他的成绩,离不开父亲长期的陪伴和引导。

  何江的爸爸是个高中都没毕业的农民,平常无论农活有多忙,他每天都会抽出一些时间陪孩子读书,给孩子讲故事,他告诉儿子,只有读书才会有出路。

  每当儿子取得了成绩,他会及时表扬他;

  而当儿子犯了错,他会马上教导孩子改正。

  靠着父亲的陪伴和指引,何江从小学习非常用功,成绩特别优异,从中科大到了哈佛。

  不少父母,总说自己工作很忙,回家后,家务多,没时间陪孩子。

  其实,陪伴孩子的时间不一定要很长,但一定要全身心投入,学会放下架子,融入到孩子的世界中去。

  父母爱的教育,关乎孩子一生,它决定了孩子未来能走多远。

  2、陪孩子出去玩,多关注他,给他足够的爱

  前几天和朋友聚餐,其中有一对父母带着他们的女儿。

  餐后,大家都在聊天,而这对父母的女儿,却拿着父母的手机在玩。

  孩子爸爸开始责怪妻子,“怎么给孩子玩手机?”

  孩子妈妈说:“不玩手机干嘛?我们在聊天,孩子做什么呢?”

  这种情况很多父母都遇到过,既然带孩子来了,为什么不多陪陪她?

  但要注意的是,陪伴不是简单地陪着,而是要多关注孩子,“与孩子多互动”,才能让她感受到你对她的爱。

  所以,与孩子在一起时,做一些共同的活动,比如:阅读、打球,甚至可以分享她的情绪等等。

  有句话说得好:你可以不那么足够好,但一定要给孩子足够的爱。

  3、倾听孩子的心声,做他最好的听众

  最近,同事向我诉苦,孩子总是不说话,不知怎么回事。我劝他跟孩子聊聊,做孩子的听众,了解下他内心真实的想法,听听孩子在学校里发生了哪些让他悲伤或高兴的事。

  其实,当你陪在孩子身边倾听他的故事时,他是很乐意与你分享的,也希望得到你的理解和安慰。

  杨澜就是位称职的母亲。她曾在一次采访中说:即使日常工作再忙再累,到家后,我都会抽出时间与孩子认真交流、耐心地听他们说每一件事。

  所以,请尊重孩子内心的想法,珍惜孩子与自己的每一次倾述、交流。

  因为,爱是彼此的尊重。

  也许由于经济上的原因,你无法满足孩子的各种需求,不能给孩子买新玩具,不能带孩子去海外旅游,甚至在教育上也不够大方,负担不起昂贵的钢琴课、兴趣班。

  但,这又怎样?

  这种“最差劲”的父母,他们愿意放下手头的工作、放下手机,专心陪孩子一起玩、一起疯,在孩子成长中的每个重要时刻,从未缺席过。

  他们用自己的爱,给予了孩子全心全意的陪伴。

  这,才是孩子需要的,最真挚的爱。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