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间跟老板谈加薪,权威人士建议不谈

  问:

  工作两年了,做了几个项目都完成的很好,按能力说也该涨工资了。但上司就从来没涨过工资,要不要跟上司沟通?该怎么沟通?

  答:

  跟老板/上司谈加薪

  这是职场中最惹人眼的问题。各种资深的HR、咨询师、谈判专家都讲过了。

  作为在职场里混了不少年的人,我也各种听说,各种体验。

  经过了更多分析和思考之后,我会给大多数人泼一盆冷水。

  找老板谈加薪一般都是伪命题。

  换句话说,当你找老板谈加薪时,意味着要么谈不成,要么你离开的日子也快了。

  为什么这么说?

  1、什么样的企业,跟老板谈加薪完全没必要

  可以说,大多数成熟的大企业,比如国企、外资企业和大的民营企业。都已经具备了完善的薪酬机制。薪酬跟岗位强相关,同时每年的绩效考核会打级别,在那时就会把考虑晋级、奖金及辞退……。

  因此,如果你觉得自己干的多了干的好了,那就等每年的绩效考核,在绩效考核上跟上司争取打高分,给A+。抑或是争取晋升,在竞聘中拿到高位。这样才是规范且正确的加薪方式。

  而平时因为几个月都没加薪,就去找上司谈,只能显示出自己对游戏规则不懂,职业化很LOW。即便上司真的认为你不可或缺,真的得加,那就得破格申请。破格申请,就是给上司添了个大麻烦。那你打算怎么还这个大人情呢?

  2、为啥其他中小企业去谈加薪,加成的可能性也不大呢?

  首先,当我们把大企业排除掉,估计一半人也就没什么谈的必要了。因为一半的人都工作在大企业。

  那么剩下的中小企业呢?中小企业的薪酬体系,晋级体系并不那么规范,外加上一般都是老板说了算……

  好,不妨设想一下这样的情境,你换到老板角度来想。这小王到我这两年,最近一年干事麻利,做了几个项目不错,客户也挺满意,薪水没变。作为老板,不给加薪,无非四种可能:

  1. 意识到,主观不给加。就是你上司也知道你能力强做出业绩,但是主观就不想给。你可能会觉得他小心眼,但没准他心理会说,党还得考验你一段时间呢?我当年也是苦逼了多年才开始咸鱼翻身。你小子做出一年的业绩就想多拿,不是这个玩法。还一种可能就是,三条腿的蛤蟆不好找,两条腿的人一抓一大把,觉得不够走人,反正我不缺。

  2. 意识到,客观加不了。小企业的资金往往都不在账上,而且还会背贷款和负债。即便觉得你干得好,老板一想,我要是给你加了,估计你们其他人都得来找我,这一算又是一笔钱。先忍忍吧。

  3. 没意识到,客观加不了。首先,企业缺钱,一年下来,还是负债。所以老板的关注估计更多在怎么继续找钱,弄出利润上。对于员工的收入这块,即便他意识到,客观估计也给不了。

  4. 没意识到,主观不给加。这种情况确实也存在,很多老板都是所有事抓手里,千头万绪中自然容易把个体的待遇忽略。

  

 

  好了,就这四种情况,那哪种情况是老板会答应你给你加钱的?

  往往也只是最后一种。

  老板主观没意识到,但客观有钱给涨薪。

  所以,如果你去跟老板谈,发现他依然没给你加薪,就不要太介怀,因为,这样情况出现的比例太小了。

  3、去谈加薪容易信任分减分

  事实上,即便是在小企业,谈了加薪,也成功加薪的朋友,不少人过不了多久依然会辞职换工作。

  这点我也是跟很多人聊了一通发现的结果,是否具备统计意义不说,单单根据访谈的分析。

  为何他们依然在不久后选择辞职换工作,是因为 信任分减分 了。

  其实,当你郑重其事的坐在你上司对面跟他谈加薪时,你们的信任就已经在减弱了。上司多少都会觉得有点冒犯,以下犯上的感觉。而你自己在谈,以及谈完了,真的给你涨薪之后,再跟他在一起时,也会觉得怪怪的。

  这种怪怪的感觉一旦越来越重,就要命了。你们俩就开始玩猜谜语的游戏了。他兹要单独找你,你就会感觉,是不是我哪做错了,我辜负了涨的薪水;而你兹要单独找他,他也会有种感觉,你小子还嫌不够……。

  猜测一旦有,并越来越大,信任分就急转直下。最后自然找个下家了事。

  好了,说了以上种种,你内心想加钱的小火苗是不是被浇的凉飕飕的。那我TM还要不要谈?

  当然要谈,而且还要越谈越信任。

  4. 那为什么还要谈?

  谈加薪的目的有很多种,如果仅仅是为了加钱,那就失去了价值。

  谈加薪有三个重要目的,一是表功,二是了解意图,三是自我评估。

  表功,是极为重要的工作。不要以为上司是你肚子里的蛔虫,你俩心有灵犀一点通,你干的什么好事,他都记着。上司真的真的不一定记得你做了很多事,完成了很多业绩。所以,你要经常表功,说说自己为了公司做了什么,现在有什么改变。

  了解意图。我前边也讲了,确实有老板并没意识到你的钱少了。你只有跟他谈了,他才可能意识到。因此,了解沟通的意思就是明确一下,他是否意识到了。

  自我评估。你只有想到要谈加薪,才会真的做个自我评估,来看看自己到底能卖多少钱。缺钱虽然是焦虑,但也是最强的动力。一缺钱,就想多挣钱,多挣钱就想自己值多少钱,想自己值多少钱就得想自己怎么提升能力。

  所以,我反到觉得,那些愿意跟上司谈加薪的人,内心有成就动机和目标感。反而比那种跟谁都和谐的人更值得培养和信任。

  最后到最落地的部分了。

  4. 怎么谈加薪更有效?

  首先,你要确定几个事。

  其一,你真的是因为自己的能力做的不错,而不是一个假象;

  其二,你是否评估了同等岗位,同等工作量,同行企业的收入,他们是不是比你高好多,如果是,那可以谈;如果不是,那只能说明你对职位的认知还不够。

  其三,恐怕,你也先准备好一份简历,准备简历是最好的自我评估。

  这几个准备工作一一check,打了对勾。

  其次,我先引入一个概念:

  『固浮比』

  就是你的收入,固定收入跟浮动收入的比例。

  说白了,就是固定工资跟奖金、提成的比例。

  你要知道,有些职业,固浮比超高,每月收入极其稳定,浮动的无非就是年底的双薪。比如行政人资、运营技术这类岗位

  而有些职业,固浮比就超低,收入的大头都在奖金那块。最典型的职业就是销售,除了销售之外,项目管理、培训师、咨询师等靠卖项目和时间的职业都是如此。

  而我想说的是,如果你的职位固浮比很高。那你就没啥必要去谈加薪,更多时间要追求的是

  晋升!

  而如果你的职位固浮比很低,比如1:3。那你可以随便谈加薪。只是,你要谈加的部分,是那部分浮动的部分。

  你可以谈收入提成比例,能不能变高?

  你可以谈单位小时服务的费用,能不能变高?

  你可以谈,季度奖,能不能加点?

  这些部分,本身就是变化的,同时又是HR薪酬管理涵盖不了的,同时又是你的上司最可能掌控的部分。无论你怎么谈,背后其实都有一个潜台词。

  『我能出活,能给公司带来价值,我自然拿的多;我要是不出活,不能带来价值,我一分钱也拿不着。』

  这样谈,双方都会从忠诚、从感情,退回到谈生意的谈判。信任关系问题也就不在双方的大脑里出现。

  其次,怎么谈?

  有人一到谈钱就紧张,就想怎么正式的跟老板谈一次。搞得跟两国交战下战书的感觉。这样老板也紧张,信任关心自然不由自主的下降。

  在此,我的关注者里,一个叫

  明媚

  的盆友的回复,系统、简约、精到。她的回答如下:

  1 可见公司薪酬福利体系不是特别规范,大企业会把一年涨几次薪列在制度里。 2 是自己觉得不错,还是上司也觉得非常不错? 3 如果有条件,私底下先向老员工打听一下类似情况公司通常如何处理。4 如果确定表现好,可以在气氛好的时候玩笑式地旁敲侧击一下,比如下次老板在会议上夸某个项目做得不错的时候,可以说:那就给大伙儿涨点儿工资! 如果老板还是眉开眼笑,可以在绩效沟通的时候正式提出来。

  因此,最初谈的时候一定要抱着『游戏』的态度去谈,借汇报工作表功的当口拿收入少开句玩笑,拿家里母老虎买包包缺钱扯扯淡,拿生孩子进口奶粉年年涨诉诉苦。这样旁敲侧击,一是起到了解意图的作用,二是不伤害跟上司的信任关系。之后,再在一些要谈绩效的会议前,正式谈。记住,主要谈浮动部分薪水。谈浮动部分,人畜无伤。

  此时我要提醒各位,有的人会用『将军』式谈法:简单说就是,

  『我外边有公司开了高价了,你要不给我涨,那我可走了。』

  你这是,要,挟。所有的要挟,再委婉,都容易被听出来。这种亮剑,必然伤害信任。必然伤害信任。

  所以,强烈不建议『将军』式谈判。一旦你开启了这种提法,你最好真的找到一个开了高价的下家。我想,不少上司的当下反应都是『那我就尊重你的想法吧,准许辞职。』。你给自己挖个坑,那就跳吧。

  无论谈好还是谈不好,都给自己一个『可以到达的小目标』,完成更有挑战的职场任务,打下新的怪。

  用打怪的经验值换取财宝总归是职场第一铁律。

  最后,讲个内涵故事。

  据说当年范伟跟赵本山搭完卖拐系列就翻脸了。因为早年他和赵本山一块走穴演出,七场下来拿到了42万酬金,结果赵本山却只分给他7千块,余下的全归自己。对此,搭档高秀敏都看不下去了,因此对赵本山说:“哥呀,你太黑了,只给人范伟七千,怎么说你也给人范伟两万也好啊!”而赵本山当时的回答是:“他在我这里成名了,还想挣钱?成名了上别的地方挣钱去。”

  你不能说赵本山小心眼刻薄,我明白的是:从钱的角度,不同老板扮演不同角色,有的扮演提款机,有的扮演存钱罐。

原创: 马华兴 来源公众号:治愈马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