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师这个职业的市场情况如何

  1  从2012年到2018年,生涯规划师这个职业的市场,扩张了至少10倍。

  在我2011年去做收费咨询师时,那时能提供对社会收费的机构屈指可数。

  三家算得上有规模的生涯教育机构(北森生涯、新精英生涯、向阳生涯),几乎很少有商业的咨询服务,都是通过培训来获取收入。

  问题在于,培训课程都是在培训生涯咨询师,可是咨询对象在哪里?

  彼时的生涯咨询主要发生在高校,高校设有必修的就业指导课和选修的职业规划课,也给高校学生们提供了生涯咨询的服务。

  但高校的服务毕竟是非商业的,所以,在那个时候,商业的个人咨询服务每年全国能有一百万市场?(要么是心理咨询机构兼做职业生涯咨询,要么就是个体开工作室咨询)

  印象很深的一件事是,2007年有个某通信运营商二线城市的副总经理学习了生涯规划师的培训,毅然决然辞职,开了个咨询工作室,就在一条商业街上开了一个门脸。

  你可以想象一下这样的情境:

  一条大街,左边是某个“冰点脱毛”的美容院,右边是某个穿一水西服领带的某房产中介公司,中间是一个“某生涯咨询工作室”。

  要多违和有多违和!

  自然是没开下去,至于后续这位先驱者怎么样了,已经无从考证。

  2  好了,终于到了2011年。

  新精英决定要开始做咨询业务,不过那时候古少侠还是很谨慎,把咨询跟培训绑到一起卖,没有单独咨询业务。昂sir负责管理咨询业务。2011年底,这个业务开启。

  当时一个咨询案例是600元。

  600元一个案例,要至少做三次,平均下来每次只有200元。

  我想再重复一遍:

  200元/次,2012年。

  这之后几年,就出现了一连串的事件。

  1. 2012年底,咨询成为单独项目,不用跟课程一起报名,咨询收费也涨到了1000元/案例,并且咨询师做了分级:资深、高级、中级;

  2. 2014年,“在行APP”发布,上边顿时出现不少各行各业的高手来做职业生涯规划的咨询,这是让职业规划咨询被很多人接受的重要事件;

  3. 2015年,新精英发布“选对”平台,这是一个跟在行很类似的垂直产品,客户可以直接在选对上约咨询师,虽然选对平台要跟咨询区分开,另起个名字叫“职业辅导”,但聊的内容也全是关于个人的职业困惑的。彼时,咨询个案的收费已经涨到了2000-4000元;

  而今,我做单次咨询,收费2000元,个案咨询收费6880元;

  跟2012年相比,正好相差10倍。

  而我估算这个小众的市场,得有了10倍的扩展。

  其实,如果把这几年的通胀考虑进去,20倍的增长并没有想象的高。

  但是,如果我们把咪蒙的那个《咪蒙教你月薪5万》的课程也算成生涯规划的话,那当前这个市场,还得再大10倍。

  因为知识付费类服务中,职场话题排前三位,没毛病。

  所以,现在,生涯规划这口饭,还是有很多玩法的。

  3  我至少体会并看到了五种玩法:

  1. 专业咨询范儿。就是我很专业,我有理论基础,我咨询经验丰富,我的单价就高。

  2. IP媒体范儿。我红,我好多粉丝,我说什么他们都信,所以我咨询他们就听。

  3. 刚需卡位范儿。我抓住生涯的几个刚需节点,在那深度卡位。不愁你不找我。

  4. 专题深研范儿。我就在某个专题上深度研究,有咨询有培训,多少也有市场。

  5. 融入企业范儿。我把生涯规划这套东西想办法跟我原来在企业里做的培训和组织发展整一起,也能开花结果。

  那么,这几种范儿,到底是如何实现的呢?

  我会在下周三晚来讲讲这个话题

来源公众号:治愈马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