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77年高考,我父亲是第二名

  最近我爸一直学英语流利说,还每天在朋友圈打卡。(请注意我不是给某流利说打广告)

  我把这种学习命名为”消费型学习“。

  消费型学习,就是为了让自己有成长感的学习;与之对应的叫”投资型学习“,是为了解决别人问题来赚钱的学习。

  他72岁了,学个英语绝对没可能去靠这个解决别人的问题去赚钱,尽管他现在还在工作,毕竟是第一代”地铁工程师“,现在作为专家到各个城市去咨询地铁项目。

  而且,说句实话,我妈听他每天对着”流利说“练口语打卡,都说他口语怎么听怎么不对,一股浓浓的”Chinglish“风味。

  但是,他就是”爱好“学习啊。

  学习也许对他来说,就跟我玩游戏一样,是一种爱好吧。

  我就觉得很奇怪,会有一个人竟然喜欢学习。我妈说:

  ”你爸可是当年高考第二名,而且是全国的。“

  而且是刚刚恢复高考的,

  全国第二名。

  我在网上查了一圈,也没查到高考全国排名,我估计第二名应该不会差,但是未必是全国的,至少是北京市的吧。

  1977年,邓公大笔一挥,说把印毛选的纸都拿来印高考卷子,马上恢复高考,于是1977年的冬天,成为了改开的第一次高考。

  我爸选了理工科。

  1997年邓公去世,我爸很是悲伤。这是发自内心的悲伤,因为邓公让我的家庭又上岸了。

  看看我自己,现在混成这个样子,当个职业规划师。别提什么光宗耀祖了。

  再看看我女儿,我上小学时数学没下过100分,因为数学只有100分。但我女儿总能在不起眼的题目上错那么两道。我很发愁她遇到初中高中的那些极为抽象的数学题该如何面对。

  一个家真是越过越抽抽。

  ——————

  我从小在班级里都是年龄最小。

  因为我一年级只上了一个月,就直接上了二年级。

  我爸想尽了各种办法:因为我三姨妈当年是湖北一个小学的老师,所以我的学籍就在湖北写了一年,这样我学籍上就没问题,但实际上我跳级,少上一年学。

  所以我上学时一直都是全班最小。

  据说,班里年龄小的孩子往往学习会好。因为他体育不行,所以只能通过拼聪明来在班里获胜。我在小学后三年就一直是学习第一名。

  我爸为啥拼死拼活都要让我少上一年学呢?

  因为我爷爷当年让我爸晚上一年学,他觉得晚上学的孩子会比较成熟懂事。

  正是这晚上的一年学,我爸1966年上了高三,毕业恰好遇到了wenge。大学不让考了,上山下乡。

  10年以后的1977年才重新考大学,那时他已经30岁了。

  如果他不晚上一年学,1966年他应该已经上大学了,即便遇到了wenge,结束后也是大学毕业,还可以考研。现在看回去,这是另一个平行宇宙的故事。

  他内心有这样一个未完成事件,他怕我的未来也会因为种种原因而错过什么,于是矫枉过正一下。

  我就早上了一年学。早赚了一年钱。

  家庭就是这样的轮回。我有个担心,我的女儿会不会也因为种种原因,多上一年学。

  ——————

  1995年,我考大学,当时选专业,那时看《倚天屠龙记》,张无忌向胡青牛学医,那段经历很神奇,我也想学中医。我爸就约了他的高中同学,是老中医,我在学校请了半天假,特地去他的医院待了半天,穿上白大褂,戴上白帽子,体验了一下中医的问诊。这更像个职业访谈。

  之后我觉得赚钱最重要,想学通信,他又电话了一个转行去通信行业的同事咨询了更具体的专业。这更像个高考报志愿咨询。

  ——————

  2014年,我爸重病,第一次手术很不成功,那个医院的主任医生希望切除某个器官,预后极为不祥。

  我们全家都很绝望。那天我们在专家特需门诊门口等,我爸就拿出手机,一直在刷那个2048的游戏,我能感觉他要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我们以为,人生在那个时间节点要转向下坡路。

  之后出现转机,我们换了几家医院看,那天我爸在家养着,我自己跑到北大医院挂号,我带着CT片子,那个医生把片子夹到荧光台前,不用10秒钟说出5句话。第一句是新的确诊,跟上个医院不一样;第二句是手术方案,不用全切器官;第三句是预后,5年存活率50%;第四句是讲自己医院的经验;第五句是准备预约住院。

  然后就有了希望。我爸第二次手术,之后6次化疗,我那半年就一直住在父母家里。尽管我还是该干嘛干嘛,但存在本身还是有些价值。

  2019年6月,恰好5年过去,现在看已经无碍,属于5年存活的案例。

  ——————

  我自己也做了10年爸爸。

  自打我女儿上学,我每天早上都送她。

  我把她的书包背上,她那个书包特别沉,每次要背的时候我都发抖。

  然后跟她等电梯,如果电梯已经下去,为了算时间,我们就会走楼梯。走到第一层看到电梯还没下来,我们还要庆贺一下。

  然后牵她的手,连走带跑,往学校赶。

  我们会选择不同的路线去学校,为了图新鲜。会在这10分钟的路上讲个故事,或者她讲个她的故事。

  有时候我们握着手,会互相有节奏的捏一下,捏两下。

  有时候她去期末考试,很紧张,我在这10分钟的路上就会用心理治疗的方法跟她聊天,我会跟她说:”想象一下你的那个紧张,它是个小怪物,长什么样呀?“

  ”红色的长刺的,圆圆的,眼睛瞪出来的“

  ”试着把那个小怪物抓到手里,然后远远的扔出去。“

  她就真的试着扔出去。

  没准会缓解她的紧张。

  上个月,送到学校前,我问她一个问题:

  ”你知道我这一天什么时间感到最幸福吗?“

  她说:”还不是你打游戏的时候?“

  我说:”那最多算是享乐,幸福不是享乐。我最幸福的时候就是这10分钟握着你的手送你上学。“

  她撇撇嘴,心说你少装。

  我说这话的时候确实有点装的意思,大早上起来,还要背那么重的书包,哪来什么幸福感?

  但是说出这话之后,我发现这话竟然成真的了。以后我再陪她上学,就突然觉得这感觉是幸福感了。

  ——————

  以上,就是在父亲节,我想到的我们家的父亲们的轶事。

  我并不想说这里有多少爱,多少感动。

  无非一部分是动物本能,一部分是社会文化的建构。

  父亲,仅仅是一个角色。

  让这个角色变得闪闪发光的,是一种连接关系。

  是连接让父亲的角色凸显,并有了感情。

  祝愿天下的父亲和孩子们都能建立连接关系。

  连接本身就是意义。

  原创: 马华兴 来源公众号:治愈马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