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昆山杜克大学,如何开展高中学业规划?

  2018年昆山杜克大学第一届本科生开学典礼上,时任昆杜副校长的高海燕教授振臂一呼,清脆有力的一句“Go DKU”让多少家长为之心潮澎湃。

  没有太多跑码头式的宣传,也没有噱头十足的网络推文,昆杜俨然已成为中外合作大学中的顶级旗舰高校。

  每年这个时候都有家长辗转关系后来咨询我关于昆杜的录取秘密,其实,如果各位是有心的家长的话,昆杜早已经把她心目中的学生的样子给我们刻画得细致入微了。

  从2018年第一届本科生招生开始,昆杜定期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推出本科生访谈的原创文章,这些文章大多是学生或家长创作的申请历程的回顾。

  我查阅了一共十八篇昆杜本科生的专访,从中筛选出了有具体记述被昆杜录取的在读本科生高中学习生活的推文,并将他们高中阶段的背景信息整理后,在本文中罗列提供。同时,我将所有查阅到的推文链接地址在文后予以记录,以表示对原创作者的尊重和感谢。

  昆杜第一届本科生剪影

  2022届本科生于越,来自青岛二中。在高中参加物理竞赛,自学网络课程,英语能力出众,学习过日语和法语。

  2022届本科生周子昂,来自绵阳中学。篮球迷,兴趣爱好广泛,在高中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参加了财经、体育、英语等各方面的活动,高一暑假曾全程独自一人到美国游学。

  2022届本科生蒋楚涵,来自巴蜀中学。从小喜好阅读,通识博雅。在学科竞赛、科技创新、艺术展演比赛、创新英语和语文作文大赛等方面,获得国家、省部级各类奖励20多项。生物竞赛一等奖,第十五届CCTV“希望杯”创新英语大赛(海外赛)重庆赛区总冠军,在高中阶段曾参加哈佛大学的游学,中日青少年交流项目。高中阶段艺术类活动和社会实践类活动极其丰富。

  2022届本科生熊一安,来自成都外国语学校。喜欢打篮球,曾参加在北大举办的PGYL冬令营项目,暑假参加了普林斯顿大学的大师课项目,参加过创新英语大赛。

  2022届本科生万睿涵,来自北京八中。喜欢踢足球,学校文科生中成绩名列前矛,对于人类环境的改善有着极高的热情。

  2022届本科生曹绮桐,来自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中总部。高一通过选拔进入生物竞赛班,在高二是高中英语文化节主持人,高中阶段参加过各种形式的人文类全国竞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2022届本科生王潇楠,来自江苏省无锡中学。从小没上过任何一门学业课程的辅导班,课外时间基本上都是旅游和参加各种活动,参与各种类型的体育项目(羽毛球,乒乓球,游泳等)的培训,钢琴古琴培训,绘画等。高中暑假曾经在美国游历整整两个月的时间。成绩在班级中名列前矛。

  2022届本科生张清媛,10岁时被选上去中国科技馆当讲解员的时候,就是全国小志愿者项目的第一批,高一在北京上参加过耶鲁全球青年学者项目,游历过英美的各大名校。

  2022届本科生周文杰,获得过国一、国二的英语证书,小高考成绩4A,平时练习英语口语、强化英文写作、参加英语竞赛,申请昆杜的每一个步骤都认真、踏实地完成。

  成功靠的是资源的投入

  如果我们将以上这些同学们高中履历进行分类整理,我们似乎看到昆杜心目中的学生大致有着这样的背景:他们大部分来自各省的知名高中,是那种外向开朗乐观的学生;他们在高中阶段有着丰富的活动背景,无论是体育、艺术、社会实践、研究性学习、还是竞赛活动,都有着长期的坚持与积累;他们英语能力出众,不但表现在英语的考试成绩上,更多展现在应用英语的场合,比如演讲、主持和竞赛;他们阅读广泛,见多识广,曾经的海外游学经历让他们的申请出彩不少。当然,中上水平的高考成绩,确保了他们在最后昆杜541的选拔中仍然保持在较高的录取位次上。

  如果要满足以上这些要求,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都意味着时间和财力上的大投入。在已经捉襟见肘的高中学习时间中再挤出时间来开展持续丰富的活动,只有学生自己浓厚的兴趣才能禁得住敲打,耐得住寂寞。如果说参加五大学科竞赛最后拿到省级赛区一等奖,两年的时间内家庭要为之投入十万元的话,走昆杜这条路的花费绝对不会少。海外游学、社会实践、研究性学习,英语补习,和应对校园日的培训,七七八八加上去只会多于十万元,获取优质的高等教育从来就不是低价的。

  相比较传统参加高考,填报志愿录取的方式,目标昆山杜克大学的同学们更需要重视学业生涯的规划。有可能以上这些昆杜的学长们并不见得各个都有精确的规划,但是从记述他们成长的文章来看,我看到的后面,都是一个个睿智细心、善于沟通、有思想、更是有行动力的家长。

  如果你也爱昆杜,那就开始行动吧!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