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41、把到嘴的天鹅肉吐出来

  “我还是想读计算机专业。”王京礼貌而固执地回绝了清华的录取。虽然已经有了足够的心理准备,但我和妻子还是被惊呆了。劳作了一生的奶奶更是如坐针毡,试图劝孙子回心转意。还在高考之前她就设计着:趁着身体还硬朗,孙子去清华读书,她也去送。顺便实现一个愿望:逛一逛电视机里认识的天安门和紫禁城,也不枉活此生。眼下这个希望是没有了。孙子把到嘴的天鹅肉给吐了出来!

  这改变今后一生命运的决定,到底会有什么结果,谁也说不清,现实毕竟是严酷的。一时间,社会上各种议论纷至沓来。

  2001年8月11日下午3时,电话铃响了,王京母亲看了看电话来电显示说:“010字头,是北京?”说完拿起了电话。

  “您好,是王京家吗?”

  “是。”

  “我是清华大学招生办的,姓李,请王京接电话好吗?”

  “他不在。我是他母亲,有什么事跟我说好吗?”

  “事情是这样的,考生王京同学的志愿栏上填的只有清华大学计算机专业,经过我们商量,本校的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决定录取他,如果同意的话按这个电话发一份传真过来,我们给他寄通知书。”

  母亲不好自作主张,只好回答:“我现在去找他,然后给您打电话行吗?”

  “行,快些啊!”

  母亲知道王京又用弹弓和套子捉蝉去了。放下电话,她在大树下找回了晒得黑黑的王京。

  听到消息,我激动的心情难以描述。“你自己做决定吧,这个专业不知道你喜欢不喜欢。”我说。

  我翻开了招考专业简介:

  “080502核工程与核技术:本专业培养具备工程热物理及核工程技术基础知识,能在各个相关领域从事核工程及核技术方面的研究、设计、制造、运行、应用和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他思考着抬起头来,用眼睛征求着我们的意见。

  “和娶妻子一样,这是人一生的大事,何去何从自己做主。”我鼓励着他。心里想着:一张前程的草图要由兴趣和环境两部分线条构成,也许这个年龄的孩子对自己的兴趣所在以及自己拥有的各方面的条件还不甚了解,以至最主要的线条还没有描绘清楚,未来的大概样子还没有浮出水面。

  对这个专业,我不敢妄加评论,也许我的每一句话此刻都能让他作出决定,清华就摆在面前,放弃还是选择。

  静默,王京在等待着,等待着父母的暗示和点化。

  我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再看看妻子的脸色,也在等待着儿子做出决定。我知道不管那决定是什么,她都会支持,这是我们事先商量好的。她知道儿子的特立独行,也同样知道在学习和生活中兴趣和快乐是最重要的。将来的工作选择最要紧的是要以兴趣为导向,以理想为目标。如果迫于大众的“趋热”舆论,违背自己的真心,选择一个看着很热却千呼万唤都激不起自己兴趣的专业,那么,大学生活将变成度日如年的苦差,将来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也难以干出热火朝天的效果。只有自己喜欢的专业,才能在学习和以后的工作中不断充实、完善自己,在此基础上精心描绘自己的未来,形成美丽的人生蓝图。

  静默……

  我站起来用信任的目光看着他:“自己决定吧,省得留下遗憾,不管怎样,错了也不后悔,这个权利属于你。”

  叮铃铃,叮铃铃……电话铃又响了。

  我看了看电话来电显示:“是北京。”

  “您好,我是王京。”

  “……”

  “我还是想读计算机专业。”王京礼貌而固执地说着。

  “我们清华的招生工作已接近了尾声,各专业已招录完毕,实在没办法调剂。”电话中李老师听出不能说服王京选择这个专业,但还是抱着希望告诉王京:“这个名额我们再给你保留一天,你再考虑考虑。如果有可能的话你再给我们打电话。”

  虽然已经有了足够的心理准备,但我和妻子还是被惊呆了,因为我们知道他的性格,既然决定了就不会改变。这就意味着他不会再回头给清华大学打电话了。

  劳作了一生的奶奶更是如坐针毡,试图劝孙子回心转意。还在高考之前她就设计着:趁着身体还硬朗,孙子去清华读书,她也去送。顺便实现一个愿望:逛一逛电视机里认识的天安门和紫禁城,也不枉活此生。眼下这个希望是没有了。

  孙子把到嘴的天鹅肉给吐了出来!

  在奶奶眼里,孙子拒绝清华就意味着拒绝“状元”。

  “状元”,这个中国父辈人心中望子成龙的“最高境界”,它能让人一夜之间改换门庭。这虽然是昨天的情形,但今天它依然在国人的心中如日中天。

  “是自信还是偏执,甘愿留着这么大的风险为一个专业孤注一掷?”

  “明年考不上怎么办?”爷爷奶奶用颤抖的声音说着。

  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有上心头。一家人陷入忧思之中。

  是啊,这改变今后一生命运的决定,到底会有什么结果,谁也说不清,现实毕竟是严酷的。

  “无论孩子的过去多么辉煌,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奇迹或恶果都可能在一年后粉墨登场,可是……”

  “太狂了,太胆大了,拿自己的前程开玩笑!”

  “是唐突还是深思熟虑的特立独行?”

  “是为了显示自己的实力,游戏清华?”

  各种议论纷至沓来。

  这让我想起了一则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不仅年轻而且充满活力,他敢驾驶战斗机,敢在能见度为零的情况下乘飞机去北极圈,敢从无人去过的雪峰上滑雪而下……

  社会不需要过多的软体动物。然而……

  自诩儿子就是我的影子,但他的果断是我始料未及的,弄得我一头雾水。

  一阵凉风吹来,云雾散去,眼前是复读的队列。这个队列是失败者的队列,走进去是需要勇气的。绝大多数复读生都有一段痛彻心肺、以泪洗面的日子,整个高三,犹如魔鬼训练,那种紧张拼搏终身难忘。而王京仅仅为一个专业的不理想而放弃清华,再走那么一段刻骨铭心的日子,恐怕很难再找第二个人。这对他的身心是一种压力和考验,绝非每一个人都能承受,其行为本身就是对命运和自我的再次挑战。

  用他的特立独行诠释着“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虽然昌黎历史上大概要几年偶尔才有一个最优秀的理科生进入清华,虽然和很多的孩子一样,儿时听说的第一所大学就是“清华大学”,虽然这几多辛酸,几多美丽的情节牵引他多年的希望和憧憬,然而,他却生生地拒绝了她,他只是一个年仅15岁的农家少年啊!

  校长无可奈何地摇着头:“历尽百年沧桑的河北昌黎一中曾以严谨的治学、良好的校风闻名遐迩。她培养了数以万计的学子,桃李满天下,英才遍神州,但考入清华的能有几人?”

  班主任吴老师更是长吁短叹地惋惜,她多么希望在他的教师生涯中能够有一位读清华大学的学生,成为她的骄傲。

  校园躁动了,小县城沸腾了。

  “是不是想申报吉尼斯?”

  “无法理解。”

  省里一家媒体争先报道了这一条爆炸性新闻。

  《天津日报》记者李雅民驱车几百公里来到昌黎一中,来到潮河村。他不敢相信站在他面前的孩子就是拒绝清华的王京,他甚至怀疑这是一个冥冥之中流传的故事。

  “不行,我还是不相信。”他委婉地打听了清华大学招生办的电话号码,李老师的手机号也要去了。

  经过一番核实,《天津日报》于2001年9月7日登出了李记者的长篇报道《贪玩村娃拒清华》。而此时,王京已经坐在了昌黎一中高三的教室里,开始了新一轮的征战——复读。

  多好的父亲!编这本书时,我告诉了周围一些朋友。听说是一个农民写的,很多人对书的销路表示怀疑,这个社会上高层次的人多了,谁会去听一个农民说教?我说你错了,农民只是一种身份,并不代表素质。正因为他是这种身份的人,有着最强烈的改变自己命运的愿望,而当机遇就在面前,清华就在面前,一伸手命运就可以改变时,他却从容地说了声“不”。这种勇气,这种素质,又有多少人能够具有!

  如此重大的问题,就这样由孩子自己定了,这样的民主,这样的尊重,难道不是现代文明的表现?人的现代化不是由穿皮鞋还是穿草鞋来判断的,在意识深处,我们这些城里人,说不定比他更土!

  ——鲁稚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