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31、为了给农民爸爸争口气

  还在儿子刚出生时,就有好心人劝我给儿子买个城市户口,因为那时城里人的优越不言而喻。儿子稍微懂事了,我告诉他:“你是一个农民,处在社会的最底层,我们是最弱势的群体,你要发奋图强,用自己的学习成绩赚一个北京户口。”农村户口的独生子女在高考录取过程中优惠照顾10分,因为我有两个儿子,所以王京没有这个份。这看似劣势,其实也是优势,很容易转化成动力,我告诉他:“刻苦些,把失去的10分夺回来。”

  王京的作文,有一篇是最让我动情的:

  《我还记得你说的那句话》

  “为了心中的梦想,全力以赴,给当农民的爸爸争口气。”爸爸,三年前您给我的纸条上面这句话,我一直牢牢记在心上,未有丝毫的忘怀。每当我学习懒惰的时候,它都会把我唤醒,给予我重新挑战的勇气和力量。

  两年前,正是艳阳高照的四月,也正是阴云密布的中考前期,我仍是把玩作为生活的主题。雪白的试卷上红灯依旧,是想给我照亮前方的路,还是想让世人看一看我满脸沮丧?我不知,恍惚觉得白天渐长了,黑板上的倒计时数字在变小。

  一个星期日的中午,拖着疲惫身子,刚从睡梦中醒来的我,一出宿舍门,一个熟悉的身影,啊,是爸爸!正午的骄阳如火般烘烤着毫无遮掩的大地,置身于阵阵热浪中的爸爸的身影,在偌大的校园是那么瘦削与单薄。我费力地挪动着双腿来到了他面前。几天不见,仿佛他额上的皱纹又多了几条,头发又似乎少了些许。我无语,回想起往昔无所事事的岁月,我感到万般羞愧。爸爸的眼神中却未曾有哪怕一丝的埋怨,有的只是对我的关爱与鼓励。他和我只呆了一会,问了问我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最后他对我说:“儿子,以你的聪明才智,只要努力,爸爸相信你一定会成功的。”随后便给我一些衣服和食品,又交给我一个纸条,转眼间就在我的视线中消失了。我打开纸条看到了上面的话,眼泪早已顺着脸颊簌簌流下。我的心中已经萌发了强烈的欲望,哪怕只是给爸爸争口气,让他疲惫的身影得到一丝慰藉。

  我开始懂事了。我知道我的农民爸爸为什么总是这么苦,这么忙,这么累。我知道了我必须努力。对于一个有志于干一件事的人,这件事总不会太难的。于是我的生活揭开了新的篇章,每日不再是虚度,而是尽情地挥洒青春的激情。怀着父亲的期望,耳边萦绕着父亲的话语,我懂得该怎么做,鲁迅“我以我血荐轩辕”,我则是有满腔的热血和汗水,实现“为父亲争口气”那句话。中考时,我终于用我的成绩给父亲饱经风霜的脸上带来了笑意,踏入了高中的大门。

  但事实上没有常胜将军,高一的期中考试,我的成绩滑得很低,我自己并不十分在意。尽管如此,面对爸爸,我的内心也是不踏实的。爸爸依然没有教训我,他只是用沉痛的语气向我描述他为什么读书甚少:“高中才只上了一年多就回家参加了电影放映员的培训,以至以后生意场中一个个简单的问题,如高温杀菌、化学漂白、食品合成,使我多次失去一夜之间成为百万富翁的机会,一时糊涂造成终身的悔恨。现在也只有寄希望于两个儿子了。”……我流泪了,爸爸是位普通的哲人,他用朴实的话语,不失时机地为我指点迷津。

  白驹过隙,时光荏苒,已是高二了。为了给农民爸爸争口气,我又捧回了让爸爸满意的成绩,从全校几百名的成绩一下跃居前五十名,提前完成了和爸爸订的学习目标。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爸爸,我一定会让那句话变成现实的。人生的路上虽有万般的磨难,千种痛苦,有您那句话,我绝不服输,绝不放弃。

  看完作文的刹那间,一股暖流涌遍我全身,谢谢你,儿子!你让我想起歌德的一句话:“你若失掉了财产——你就失去了一点;你若失掉了荣誉——你就丢掉了许多;你若失掉了勇敢——你就把一切都丢了。”此时我感觉到泪水在眼眶内打转,我忙转身,心里想着:“让时间去忘记这一份缠绵吧。”

  给了孩子爱,应教他记住回报。吃水果了,孩子剥一根香蕉喂你,你即便不想吃也得装出高兴的样子吃下去。这个简单的动作,暗示给他很多:不光子女重要,父母也重要;不光父母对子女有责任,子女对父母也有责任;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一个极端利己主义者,在这个世界上,只会收获不断的碰壁。

  ——莫沫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