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29、父子的“愚人节”

  孩子长这么大没挨过我一顿骂,更没落下过一个“强权”的巴掌,我管教他的最好方法是“上课”和真正的跟他开玩笑。上课是在严肃的“课堂”上,玩笑则在我们的“愚人节”。节日里,我们父子尽情地装疯卖傻,儿子会把心中的秘密以及所犯的错误告诉我。我则把一堆“玩笑”送给他,玩笑中既了解了他,又“斥责”了他,我们父子的感情不但没有危机,反而更牢固,不知不觉中达到了我的目的。

  多年的默契,王京能从我的声音里判断出我后面的话是玩笑,还是正儿八经的“上课”。

  “你已经长大了。玩就玩个痛快,学就学个扎实,这是咱们的宗旨。你考入一中曾得到过许多荣誉,很长时间家人为你自豪。我们每天在喊‘报效祖国,振兴中华,肩负起21世纪的重任’,这需要一种能力。我也曾点燃过自己理想的火花,可到头来还是回家成了一个农民。而我每天的价值体现是用铁锹翻一亩地,多么可悲呀!看得出来你所在的学校有很好的学习氛围,在这里,同学们都争先恐后,你追我赶,就如在江中百舸争流,竞争向前,谁都不甘落后,为的就是做最强者。但有一点不能忽视无论做什么都要讲究方法,方法得体才能事倍功半。初中的计划目标已经实现,你品尝了勉强进入一中的滋味。高中的目标计划那就是清华吧?”

  “是的,爸爸。”他耸了耸肩,脸上挂着掩饰不住的自信。

  “虽然目标高,但还是那句话,‘目标没实现就得重来’。哪怕三年以后,再重新坐在高一的教室里,又能如何呢?有一首歌中唱道:‘我那万丈雄心从来没消失过。只是时光逝去依然执著’。这句话让我激动、振奋,那么你的感觉呢?”

  “我那万丈雄心从来没消失过,只是时光逝去依然执著。”他喃喃着,看着我:“我回宿舍把它抄在本子上。爸爸,现在想起来也应该定个目标了,你给我定吧!”

  此时我发现他语气中多了几分成熟和稳重,少了些许幼稚与莽撞。“尽管你的成绩并不是很耀眼,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要从心理上给你一个正确的评估,找到自己在年级的一个准确定位,确立一个通过努力能够实现的目标。让你找到自信,体会进步,让你有追星般的热情,从而能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情。”想到这儿心里一阵高兴,郑重地说:“我想过了,高一课程结束,考试成绩进入全校前100名,高二50名,到高三前几名。我了解你,你有‘快’的能力,潜力还很大,所以这样定了。只有这样,才能有机会进入清华。就把这高中三年当做走长征,现在你刚抬起了脚。”

  “刚上初中的时候,你就让我走长征,现在又让我走。什么长征是播种机,长征是宣传队……”他装出一副调皮的样子,嘴里嘟囔着诡秘地看了我一眼,偷偷地笑着。

  “臭小子,你挖苦我!你跟我玩了三年的猫捉老鼠的游戏,我还没找你算账呢!”

  “怎么讲?”他伸着脖子踮起脚,公鸡打架似的把嘴贴到我的脸上。

  “当时,你听我说昌黎一中在你们学校招200名公助生,你就以这200名为己任,成绩排在200名左右。后来我听说只招100名公助生,你就在100名左右徘徊。”听到这,他插嘴:“再后来,你骗我说只招50名。”他跳了起来嗔怪着,嘴里嘟囔着:“臭爸爸!”

  我感觉到了这气氛,抓住机会,又诙谐地说:“不管如何这个‘骗’好生了得,起到了扭转乾坤的作用。因为你是那只小学课本中三心二意钓鱼的小懒猫,到了中考才想起临阵磨爪,你那磨得并不太锋利而且鲜血淋漓的爪子险些让老鼠跑掉。你弄得我胆战心惊,身心受到了巨大伤害,险些让我为你付5000元借读费。”

  他刚才还笑眯眯地听着我对他充满爱意的数落,听到这儿,脸上故作不高兴的样子,低着头:“那你就当我没考上一中,给我5000块钱。”话音没落,手一下伸进我的衣兜:“抢劫了!”我喊起来。

  在父亲的词典里,臭小子,臭无赖,大头儿子等外号代表着玩笑和怜爱,是爱的释放。

  每当出现了这些字眼,孩子们就知道后边是“愚人节”,也知道在父母的拥抱微笑和夸奖中改正自己的错误。

  在很多情况下,父母为纠正孩子的错误都会采取斥责的方法。但很多父母不知道,适当的斥责和激烈的长篇教训之间的差别。激烈的长篇教训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孩子也不一定听进去。

  还在儿子小时候,我就对他们的小错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对孩子的优点大力表扬和鼓励。这是很有效的策略,孩子感觉到了这种亲情,情愿做你的“尾巴”和“影子”。他们希望跟你在一起,愿意与你交谈,你会很容易地从他们身上看出问题。

  他们很高兴时不时地过这西方人津津乐道的节日,把生活中的酸甜苦辣用各种方式倾倒出来,送给父母品尝。节日里的父母咀嚼着、收获着,并化作谆谆的教诲,也倾注在孩子的玩笑中,刻在他们的脑子里,作为“愚人节”的礼物。

  “妈妈。”屋子里多了落汤鸡似的王京。

  “下这么大的雨,这么远的路,为什么不坐汽车回家?”妻子手忙脚乱边找衣服边责怪着我:“给儿子淋出病来,我可不让你。”

  “是他要感受雨中的滋味。”我抢白着:“本来是顶着雨出的校门,避会儿雨再走也不迟呀!非要往雨里钻,”说完了看一下儿子,又添一个:“臭小子”。

  他知道自己理亏,装作没事人一样。

  “妈妈,我已经会自己洗衣服了。而且今天的饭我来做。”换完衣服的王京跃跃欲试。

  “妈妈,我要吃鸡肉。”小儿王凡眨着两只大眼睛,脸上现出调皮的模样。

  “鸡太小了,等养大了再吃。”

  “我要吃,这不有两只大落汤鸡嘛!”说完忍不住嘻嘻地笑了起来。

  “臭二驴,打你的屁股。”王京做着手势,向前迈了一步。弟弟顺势猛地一蹦一跳,爬在哥哥的怀里问:“想我了吗?”

  嘻嘻,哈哈……

  “你给我带来什么好玩的东西了吗?”

  “变形金刚。”

  “太好了,谢谢哥哥。”

  ……

  “这是儿子的作文。”妻子翻看着散在桌上的书本说。

  “让我看看吧!”我故意用祈求的目光对着王京。

  “臭爸爸。”

  “爸爸,我已经长大了。你不要担心我了,往后不要每个星期日总到学校看我。从咱们家到县城几十公里的路太辛苦了。看你的头发又少了。”儿子盯着我说,眼里满是歉意和感激。

  我知道他说的“担心”是指学习情况让我不放心,所以我避开它说;“我只是想看看你,反正我也有别的事情来县城,挨到星期日,顺便看看你。”我编着理由,心里想:“我只要到学校来,就是什么话都不讲,也等于是对你的鼓励。”。

  转眼王京读了半年高中放寒假了,它带回了自己艰辛努力的收获:半年时间成绩由第300名提高到125名。虽然儿子表面上故作矜持,但我知道他和我们一样心花怒放。

  幽默感是家庭中的负氧粒子。幽默的人是有教养的人。听说美国人民当年给总统尼克松提意见时,就痛斥他缺乏幽默感。其实,幽默的家长比较容易同子女沟通。用智慧化解尴尬,用智慧教孩子读懂小事件背后的大道理,乃至善至美的境界

  ——莫沫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