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编导职业生涯规划书范文

  职业生涯规划

  目录

  一、 自我认知

  1. 职业生涯规划测评························3

  2. 个人兴趣和价值观························3

  3. 性格特征································3

  4. 自我分析小节····························3

  二、职业生涯条件分析

  1. 家庭环境分析···························4

  2. 学校环境分析···························4

  3. 专业环境分析···························4

  4. 社会环境分析···························5

  三、职业生涯规划设计

  1. 确定目标和途径·························5

  2. 制定行动计划···························5

  3. 备选职业规划方案·······················6

  四、结束语································6

  一、自我认知

  1. 职业生涯规划测评

  优点缺点

  自我评价热情,善良,凡是敢于尝试做事考虑不周全,缺乏耐力

  家人评价善良,可爱做事太过慌张

  老师评价善于人际交往,热情做事,时而马马虎虎

  亲密朋友评价热情,简单,随和脾气又时倔强

  同学评价随和,热情有些内向

  2. 个人兴趣和价值观

  比较喜爱运动,尤其是健身运动。且热爱生活,家庭,喜欢动物,喜欢游山玩水,和工作比较灵活的事业。

  3.性格特征

  本身比较正直,善良,渴望纯真美好的世界,属于浪漫主义者,但又比较注重实际。

  4.自我分析小节

  感觉本身就是一个比较注重效率的人,对于自己喜欢做的,或为自己喜欢的人做的事,会坚持到底,绝不退出。但对于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不会太过于关注。讨厌强迫,喜欢自由生活主义。同时,向往浪漫主义生活。为人比较随和,性格单纯,热情,忠诚,有胆量敢于尝试新鲜事物

  二、职业生涯条件分析

  1.家庭环境分析

  就经济方面来说,我的家庭算中等收入家庭,同时,我父母的思想都比较开放,在我以后的人生道路上他们的帮助多于决定,他们不会过多的干预我的未来,他们会尊重我的选择,同时告诉我,无论选择什么,都要一路走下去,不许回头,不许后悔,得为自己的选择负责。我庆幸有这样开明的父母,他们用另一种方式爱着我,这种方式叫做尊重。同时,家庭给我性格上的影响,会在我未来的职业生涯中起到很大的作用,我的家庭和家人赋予了我独立思考的能力,这在我以后的职业生涯中是必不可少的。

  2. 学校环境分析

  就读学校为河北传媒学院,所学习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隶属于影视艺术学院,学校的学习生活环境良好,学习的氛围良好,教学设备齐全,教学师资力量雄厚,为我们专业课的学习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且学费中等。平时除了学习书本上的知识之外还经常做相应的社会实践活动,开阔了我们的眼界,陶冶了我们的情操,丰富了我们的知识与头脑。

  3.专业环境分析

  现今,大多高等学校均设有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主要培养具备广播电视节目策划、编导、制作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综合实践能力和英语沟通能力,能够在全国广播电影电视系统、文化部门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广播电视节目编导、策划、制作、主持以及摄影、撰稿、编剧、广告、社教等方面工作的广播电视艺术学科的专门人才。无论是学校教学设备,师资力量,还是整个学习氛围,对于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性培养都非常有益,对学生发展具有较好较大影响力。

  4. 社会环境分析

  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各大高校的不断兴起,以及其源源不断地向社会输送各方面人才,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但是,如今社会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高度发达,通过各种传媒获取自己所需的信息,已然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编导这一职业,开始成为社会舞台上不可忽视的亮点。从现状看,我国的广播电视产业的进一步发展还有待于打破区域范围的限制,找到准确的受众定位,做到专业化与社区化并重。当然,还要考虑到科技、经济、文化、社会、政治等一系列因素对广编事业的影响。但无论如何,广播电视编导必将会在纷繁芜杂的新媒介生态下找到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

  三、职业生涯规划设计

  1. 确定目标和途径

  目标:成为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人才,首选有关影视后期制作方向的职业。

  途径:(1)熟悉党和国家的新闻及文艺宣传的方针、政策和法规。(2)学习熟悉的广播电视艺术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3)了解和学习科学的、理性的同时又具备艺术性的分析方法。(4)培养敏锐的观察生活和捕捉社会发展走向的能力,以及用广播电视手段表达思想感情的能力。(5)努力学习一门外语,尤其是重视英语的学习,毕竟传媒是要与国际接轨的。(6)培养资料查询、文献检索、获取信息、归纳分析资料的能力。(7)了解广播电视的理论前沿的技术发展。(8)让自己涉足更多的艺术领域,例如音乐、美术、戏剧等,因为广播电视编导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专业,了解得面越广,更有利于编导方面的工作,使作品或者创意更加完美。(9)努力学习剪辑专用软件,为自己影视后期制作梦想的实现做充足的准备。

  2.制定行动计划:

  为了使自己的职业规划更加实际,我制定的是大学四年的计划,从现在做起。

  大一:完成高中到大学的角色转变,然后需要更加多的参加集体活动,结交人际关系网,同时认真学习,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另外,还需多加锻炼身体。

  大二:投身于社会实践活动,提高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加强对于专业文化知识的学习,如,学习剪辑软件,培养后期制作方面的才能和技术。

  大三: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剪辑方面的知识,关注就业形势,客观的思考问题。进行与专业相关的一些兼职,注意了解编导就业形势,对于自己的就业问题,慎重考虑,根据实际情况做好选择,针对实际情况,考虑并决定是否考研。

  大四:认真完成毕业作品,对自己各方面的知识完善和提高,尤其是影视后期制作方面的知识,为正式踏入社会做准备,若下定决心考研,便脚踏实地攻取考研目标。

  3. 备选职业规划方案

  计划不如变化快,如果因为某些原因,使我不能成为一个编导的影视后期制作人,我将会考虑成为自由摄影师。

  自由摄影师可以自由街拍,也可以拍照后自己展出。要有精湛的摄影技术和发现摄影点的优点,也比较符合我个人的价值观和崇尚自由的个性。同时,摄影与广编也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能够让我更快的熟悉这个行业。职业摄影师可以在很多需要照片的地方上班,例如影楼,例如报社;自由摄影师一般都是兼职并做一些利润客观的拍摄。并且,对于不断现代化的中国来说,一个优秀的自由摄影师缺口很大,前景比较可观。同时,其职业的不稳定性也是需要注意的地方。

  四、结束语:

  计划固然好,但更重要的,在于能否将它转为现实。然而,现实是未知多变的,定出的目标计划随时都可能遭遇问题,要求我们要认清自己,同时还要有一个清醒的头脑,并且敢于尝试, 我很喜欢这样一句话,青春的含义,就在于不管我们选择了什么,成功与否,都不后悔,人生的含义,就在于无论我们胜利与败,都能笑迎明天!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