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在生涯规划中存在的问题

  学马徐老师介绍,高中生的生涯规划是在高中生了解自我、专业和职业的基础上,确定未来目标,制定计划,利用可利用的资源和条件,采取必要的行动来实现自己的目标的过程。但是目前来说,高中生在生涯规划中遇到的问题依然严峻,不容忽视。

  1、对自我缺乏升入的了解

  了解自我是规划生涯的前提和基础,是决定着生涯规划能否成功的关键,只有建立在对自我全面了解基础上的生涯规划,才能最终实现自己的生涯目标。但目前来说,大多数高中生对自己的兴趣、性格、个性的了解还停留在主观上的感觉,或者父母、老师、同学的感性评价上,普遍缺少科学的判断和理性的分析。

  2、对专业、职业和社会缺乏认知

  大多数高中生对专业、职业的了解往往只是一些社会常见的、声望较高的层面上;对于自己将来所希望从事的职业,有的甚至还没有清晰的目标,有的对所想从事的职业的具体内容根本不了解;对于社会的经济形势还停留在一般了解或不了解的层面上。

  3、缺乏清晰的专业、职业目标

  大多数高中生把主要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学习上,没有认真思考过自己将来的专业和职业,对自己将来所想从事的职业只有一个模糊的概念,甚至根本没有。这样没有明确前进方向和追求目标,会导致高中生对学习缺乏兴趣和动力,对未来感到迷茫。

  4、缺少规划的执行力

  执行生涯目标的具体措施,是生涯规划的关键环节。但大多数高中生只有规划的意识,真正落实到行动的很少。在高考升学压力和沉重的课业负担,加上自身意志不坚,导致高中生缺乏规划的执行力,规划意识与行动脱节,阻碍其生涯规划的顺利进行。

  5、缺乏规划的正确方法

  合理的生涯规划需要有正确方法的帮衬,保证高中生生涯规划的顺利进行,但大部分高中生在生涯规划领域缺少正确方法的指导。有些高中生虽然很想对自己的生涯进行规划,甚至做过一些尝试,但由于缺少正确的方法,最终只能把自己的理想束之高阁。

  学马中学生升学规划测评系统

  专注高中生生涯规划难题

  什么是中学生升学规划测评系统?

  中学生生涯规划测评系统是在清华大学和中科院心理所的指导下,通过大量的心理学研究,提出的一种多维度综合的生涯规划测评体系, 为中学生的职业规划、专业选择、高考选科提供科学、专业的参考方案。

  测评意义

  1. 找到完善不足的方法、工具和建议

  2. 发现孩子未来最适合的专业方向和职业领域

  3. 帮助孩子找到科学最佳的选科方案

  4. 指导家长孩子进行高考志愿填报,职业规划

  5. 缓解亲子关系,促进家庭和谐

  专利展示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技术对比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体系简介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如果你也有生涯规划的困惑,请留言沟通。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