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允许自己是个烂人吗?

  原创: 许添盛医师 许添盛

  首先分享一件有趣的事情,最近在我的门诊中,我常常教个案跟着我念一句话:“我可以当一个普通的、一般的、平凡的烂人和贱人。”

  我会让个案跟着我念:“我可以是一个令人失望的人,我可以是一个令人讨厌的人,我可以是一个令人看不起的人。”我为什么这样无聊?因为我的目的是让个案放下、解脱和自在。

  当我可以是一个令人失望的人,这就是大自在。你要对我失望是你家的事,我不要对我自己失望就好。我不再为了达到任何人的期望而去勉强自己,我可以是一个令人失望的人。

  因为在我们长大的过程中,我们背负着很多的期待,比如父母的、社会的、自己的等等。每个学员可以问一问自己:“我背负够了吗?”所以你可以告诉自己:“我可以是一个令人失望的人。”

  所以,我要具有被讨厌的勇气,我可以是一个让人家讨厌的人,我也可以是一个被人家看不起的人。你看不起我是你的事,我不要看不起我自己就好。

  因为当你越没有安全感、越恐惧时,你就会越抓住面子,你就会越害怕人家觉得你是不够好的。所以,此时,你可以对自己说:“我可以不够好,我可以被讨厌,我可以被失望,我可以被看不起。”

  这就是开悟和解脱。面对诸如此类过不去的心坎时,大家可以在心里念这句话:“我可以当一个普通的、一般的、平凡的烂人和贱人。”这两句话多么有力量。贱人和烂人我都可以当,我还有什么不可以的?

  但是,通常我们自己的头脑却常常不放过自己,这样的话你就会被你种种的痛苦所捆绑。我想大家有经历过这样的痛苦和捆绑。所以,我常常开玩笑讲:“你可以当一个普通的、一般的、平凡的烂人和贱人。”我说的是你可以当这样一个人,但并不是让你每天都当。

  举个例子,你可以每天吃鱼翅、用燕窝漱口,可是当有一天你必须要吃路边摊的时候,你也可以觉得路边摊美味无比。这个例子的道理就是自在。当你的心是自由的时候,你到哪里都可以是自在的,这就是修行的功夫。

  如果你永远要执着在“我要很棒,我要够好,不犯错”,直接告诉你答案就是:你死定了。这就是现在很多人自己不放过自己,“我不能不够好”的结果。

  所以,我告诉大家:“当贱人和烂人比较实在些。”什么叫好?当一个人追求好,就会觉得自己永远不够好,永远都追求“一定要很好”。万一你认为的“好”是我认为的“烂”怎么办?其实,我们被很多概念捆绑住了。

  最近我讲到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如果你想要你的人性有多光明,你就要能够包含相对等的黑暗;如果你想要对这个世界发挥最大的大爱,相对应的,你的小爱也要多一些,你才能够平衡。

  一个不够爱自己的人,是给不出大爱的;一个内心不够丰盛的人,是给不出丰盛的;一个内心没有喜悦的人,是给不出快乐的。通常我们都没有去看到任何事件的两个方向的平衡。所以,赛斯哲学思想真的很有趣很好玩。

  小孩子为什么常常很快乐?因为他常常假装他不是他自己,并且他的这个“假装”不是自我欺骗、不是精神分裂,而是他一直在玩不同的角色扮演,并且他没有那么强化的固着的“我执”。

  我的老师赛斯说:“如果你是一个爸爸或者妈妈,你有没有经常忘记了,你自己也是一个爱玩的小孩?”

  “我执”,就是你不断地执着于你的角色和身份。如果你一大早就决定我现在要有愉快的心情,那一整天你都是愉快的,任何事情你都会不让自己生气。但是我们会常常忘记了我也是一个爱玩的小孩。

  小孩子会经常给自己设定心理条件,他可以经常忘记自己是谁,而我们大人却经常被我们的角色和身份捆绑了。所以,你要常常容许自己在各种各样不同的心情里进出。

  你可以常常问自己:“有时候我是不是可以让自己变成一个小顽童?有时候在开玩笑时我是不是可以变成一个英雄?有时候我是不是可以变成一个荡妇?有时候我是不是可以变成一个贱人?有时候我是不是可以变成一个让人家恨得牙痒痒的人?”

  所以,在我们的生活中不要只塑造出一个单一的没有弹性的没有变化性的个性,你要学会出入自在。对于这点我也会经常提醒我自己。

  举个例子,有一次我们很多人一起出去玩。回来后给我的感觉是,至少我觉得我出去玩的样子蛮开心蛮快乐的,我觉得我就像一个小顽童一样。怎样让自己常常保持一个小顽童带头作乱带头捣蛋的个性呢?我记得我从小就是这样的小顽童个性。

  大家要常常忘记自己是谁。成年人的你,也可以用同样的方式玩这类戏剧游戏。因为当你们是成年人的时候,你们就会常常扼杀了自己想象的空间。所以,我要大家经常练习掉入想象力,经常想象你是各式各样不同的角色。

  比如,对于一对夫妻,可能你们当父母太久了,可能你们早就忘记了夫妻间如何重新谈恋爱。对于老师可能你当太久了,忘记了如何当一个调皮的小孩。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可以做一个非常重要的心理练习,你可以尽可能地想象你自己在各式各样的角色里面,尽可能地让你自己的心灵自由自在。如果没有我们对事件反应出伟大的多样性,我们的生活将会无聊得要死。

  因为我们会一直在自己的框架和我执里,一直在自己的习性和惯性里。所以,我常讲,要把我们的心门打开,容许自己生命中的多样性。

  再举个有趣的例子,我通常会看每个星期天晚上胡瓜的《综艺大集合》,这个节目会让人感觉无聊、低级和游戏性。为什么我会看呢?因为这是我从小看到大的,只要是星期天晚上我都会看。然后我太太就会说:“好奇怪呀!你看的电视节目都是我一辈子不会看的。”我回答说:“这有什么好奇怪的,你看的电视节目也是我一辈子都不会看的。”

  这里有一个很好玩的发现,常常夫妻间相互看的节目都是彼此一辈子相互不会看的。先生看的节目太太一辈子都不会看,太太看的节目先生一看见就会马上换台。就像有时候我太太看的那些烹饪节目,我是一辈子都不会去看的;而我看的节目也是她一辈子都不会去看的。所以在一个亲密关系里面,大家就会开始扩展自己生活的多样性。

  举个例子,比如说有时候我去参加团体活动或者是和几个朋友一起出去玩。当他们问我:“许医师,我们到阳明山去玩好吗?”我通常都会回答:“好啊!好啊!”那他们通常都会接着问:“许医师,你知道那个地方哪里好玩呢?”我也通常会回答:“我不知道哦!”

  因为我说不知道,他们才会带我去他们知道的好玩的地方。因为我知道的都是你们不知道的,而你们知道的都是我不知道的。所以通常我跟很多人在一起的时候我都会变白痴,这样我就可以扩展我生命经验的多样性。

  因为你自己一个人再怎么去,也是那几家餐厅,你不会知道新的地方。如果你跟着新的朋友,你会发现这里怎么还会有一条路啊!你会发现这个地方这家餐厅的东西怎么会这么好吃啊!从来不知道这里还有一个岔路……

  所以,大家不要总在“我执”里。通常你跟很多朋友一起出去玩的时候,你只要假装不知道,他们就会带你去他们知道的有趣的地方。你就会发现很多有趣的地方,就会看到很多不同的新鲜的角度。

  其实,扩展生命经验很好玩。你只要什么都不懂,假装当白痴,人家就会带你去他们的生活圈。通常别人的生活圈都是我们一辈子不会去尝试的。当你不断地封闭自己,你真的会感受不到生命经验的多样性。

  如何去扩展你的生命经验呢?举个例子,比如当我们去花莲,或者去赛斯村,或者去住海蒂斯。假设我们认识那里民宿的主人,那么他就会带我们去,我们从来没有去过的地方,那我们就会体验到人生完全不一样的经验。

  当你真的放下了、想通了、想开了,你就真的自在了,也就没有什么不可以。这世间没有什么是不可以的,这就是可能性。什么叫心灵的弹性?就是容许生命中各式各样的可能性。生命中绝对没有一条路是死路。

  容许生命中各式各样的可能性,因为它就是生命的活水和智慧。当你越来越能够容许生命中的可能性,你就越能够创造出生命的丰盛和心灵的宽广,你就越能够运用百变的心态,活出百变的人生。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