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老师直言曲说:拥抱变化是职业生涯规划的灵魂

  大家好,以下文稿内容是我本周一晚8点微课的内容整理,与大家再次分享,有些想法和心得或有不全之处,也请大家包涵,若能留下宝贵意见,更是感激。

  随着对职业生涯规划的不断学习和深入研究,越来越让我觉得事物的道理其实都是相通的,当我们看待一个问题的时候,不要把他高高捧起来,应该尽量放在我们的生活中去寻找类似模型,就拿职业生涯规划来说吧,因为是泊来品的原因,不管是职业生涯规划,还是生涯规划师听起来都挺有范,其实在咱们工作中,或者是生活中,很多的方法我们一直在用,只不过被外国的专家赋予了理论定义,比如***原理、***模型、***理论、***定律。就像我在9月7日生涯规划师认证培训班的第一堂课上,给大家讲述生涯发展理论时,其中讲到了明尼苏达工作适应理论,当时我跟大家讲课时,用PPT展示了美国知名的明尼苏达大学研究的这套工作适应理论,大家看着模型感觉很深奥,理解起来就比较困难,由于咱们这期学员中以HR居多,当时我用一句话阐述了这套理念,大家就很容易明白:就是讲人和组织的需求互动,要么就是看人的需求单位能不能满足,要么就是看单位的要求人能不能胜任。有时候反倒觉得还是咱们中国人说话做事干脆。

  感觉说的有点跑题,其实,我是想用这个开头引出做这一期主题分享的原因。我们学习知识的时候,一定要先把观念摆正,观念摆正了,即使认知上还没有达到一定的层次,也不会跑偏,又一次印证了咱们职业生涯规划那句话:方向远比速度重要。

  先来澄清三个职业生涯规划最常见的误区:

  1、正确看待测评。

  自从咱们的测评系统上线开放之后,被越来越多的朋友去使用,特别是关于MBTI性格测评,反响也比较强烈。包括其他几个维度测评,但是我发现大家都在无意识的把测评结果往自己身上套,说我就是这样子的,表面上听起来感觉是对测评结果准确性的认可,其实,在我看来,大家在对测评的认知观念,潜意识里出现了误区。

  在此发出提醒,要及时的对测评回归科学认知。

  我们来看看能够影响测评结果的要素,通过分析影响要素来正本清源,科学认知测评。可能影响测评结果的要素按影响程度一般有:概念认知(这个考验的就是语文的水平了)、动机、价值观、情绪等。这些影响因素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具有阶段性变化,因此,分析完这个影响要素之后,你就会发现科学的测评结果应当也是要有时效性的,不同阶段的测评会呈现不同的结果。特别是在咱们职业生涯规划的四大测评维度里,兴趣、能力和价值观的阶段性变化是显而易见的,性格相对稳定,但这四个维度在测评结果里实际是一个整体,前后变化相互影响。

  讲到测评,结合近期我关注的一个事情,即兴跟大家多说两句,特别是有孩子的朋友,最近市面上有关孩子天赋方面的测评很多,有点类似于咱们的能力测评,就此我特意向高校的专家,还有心理专家进行过请教,我们对成年人进行测评,是通过大量的心理实践样本设计出来的量表,也就是大家测评时做的题目。显然这些量表由于孩子的知识和认知达不到,不适用于未成年人,曾经发生过这么一个有趣的事,一个朋友对能力测评,特别是多元智能方面特别感兴趣,就想知道他儿子擅长哪方面,他儿子8岁三年级,他就把我给他的测评题目给他儿子测试,因为他儿子有好多字都不认识,他就给儿子念,一边念一边进行词语解释,然后让他儿子选,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样做的意义何在呢?因此现在社会上的有关儿童的测评,也是抓住了家长的这种心理,请大家认真看待。

  2、人是变化的,不能给自己贴标签。

  我们现实中经常发现定好的事,经常会变,我们常说计划不如变化快,其实变的不是事,而是人,因此我们又讲人心难测,对人进行测评是最难的,这里又一次印证了刚才说的正确看待测评。人为什么会变,其实人变才是正常的,才是合理的,因为资讯在变,情况在变,人要不断地进行调整。以前我们常听到的些说法,比如,我性格就这样,我做事的风格就是这样,以前这样讲还好说,感觉比较模棱两可,现在因为我给大家讲了MBTI性格之后,坏了,话换成这样说了:我是一个ISTJ的型的人,我们这样的人做事就是这样的,给自己找了个听上去很科学、好像还很有权威的理由。这是值得我好好反思的地方。

  3、世界是动态的,也就是说外部环境也在不断变化,因此职业生涯规划不能进行简单的匹配。

  这也是素有“职业发展之父”之称的帕森斯提出的特质因素论的典型缺陷。特质因素论就是将人和岗位进行静态匹配。说起环境的变化,我要从最近自己经历的一件事说起,这个月月初的时候,有幸认识了外联集团的董事长何梅女士,关于这个人的情况,大家可以去百度,也是一位很有影响力的女性。原本听说她最近在关注人才方面的研究,正好我们现在也在围绕大学生做人才成长服务,借机谈谈有没有合作的可能,结果听何董介绍完他们目前在做的,以及未来的发展之后,我默默的吃完饭,把她送回酒店就回来了,工作的事我只字未提,原因是我找不到切入点,原来我在想,人才服务再高端能做到哪里去呢?我们所熟知的猎头(或者说是高端猎头)、著名企业搞的人才特训计划等等,人家张口就是人才的全球化,跟哈佛大学合作的人才课题,如何让世界人才为中国发展服务等等。我通过这些感慨,首先要说明的是主观上已经存在思想差距,客观上我们处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的发展日新月异,前期在跟阿里合作了一个人才拍档项目,从高校宣讲回来的路上,我跟他们项目负责人聊起来,讲座是晚上7点半结束的,回青岛1个半小时,他说要回公司参加学习,通过这个事我才知道,阿里组织里是每天学习考试的,他们讲的就是日新月异,知识和信息都要每天更新。

  关于环境在不断的变化,我想表达另外一个意思就是,互联网时代造就了太多新的行业,随之产生了很多新的职业,对于我而言,虽然每天也在学习更新,但总有让我感到陌生的职业,正是基于此,一方面要求从事职业生涯规划工作的人,要承认变化,要去学习;另一方面建议所有人在做职业生涯规划的时候要树立正确的观念,要做好阶段性的调整,要勇于去探索,去行动,路真的不是只有一条。

  关于拥抱变化,我给大家三条行动建议:

  第一条:读书。当然你要明白读书是为了明理,不是死读书,也不是逮着书就读,一味追求数量。我们现处于知识大爆炸时代,一家之言甚广,各种出书热,大家还要学会对知识进行甄别。我的建议就是你需要什么样的知识,就去读什么样的书,比如我现在在学职业生涯规划,我就读这方面的权威著作和专业书籍,同时辅以自己喜欢的哲学经典。

  第二条:旅行。也就是多走出去看看、听听、想想,带着眼睛、耳朵和大脑去旅行,如果只带着眼睛、嘴巴和胃那叫旅游。背着包去附近爬个山也是一次旅行。我用教练技术帮助客户的时候,最常用的就是一起去爬山,帮助他体会到攀登人生的每一座山峰。

  第三条:培养自己的爱好。这里主要指的是生活爱好,比如:乒乓球、游泳、绘画等。这是一种很好的心理自我疗愈,现代社会压力是有的,心理也是波澜的,学会自我调节更重要。

  最后,做一个重申结论:职业生涯规划,通过自我探索、环境探索,给迷茫之中的自己确立一个方向,这个方向是给你一个参考,就像一个灯塔,在航行过程中,还要注意天气的变化、暗礁还有暗流。人生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让我们去拥抱变化吧。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