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如何做生涯规划

  你的职业生涯是什么?

  你想过吗?

  大学四年要干什么?

  你有具体的规划吗?

  或是浑浑噩噩的四年生活?

  或是扎实的铺垫未来的基石?

  职业生涯人物访谈,

  为你的未来点亮方向!

  什么是职业生涯?

  Teachers' Day

  职业生涯(Career)是一个人一生所有与职业相连的行为与活动以及相关的态度、价值观、愿望等连续性经历的过程,也是一个人一生中职业、职位的变迁及职业目标的实现过程。简单地说,一个人职业发展的状态、过程及结果构成了个人的职业生涯。一个人对其职业发展有一定的控制力,他可以利用所遇到的机会,从自己的职业生涯中最大限度地获得成功与满足。

  对于职业生涯的规划

  每个人心中都一定有着不同的定义

  但是

  我相信一个成功人士的职业生涯

  一定有着成功的参考意义

  那是我的一个朋友

  和我同龄

  却经历着我们完全不同的生活

  一个创业成功的人

  而对于他来说

  这样的生活才刚刚开始

  我渴望成功,渴望在一次次的挑战中得到成功。因为它已表名我已成功的接受了挑战,并且很优秀的完成了挑战。从而会不畏艰难的继续去创更大的辉煌。让我变的更加优秀,更加充实。这时成功的感觉是自豪的。

  我的那位朋友叫朋克,刚见到他时,他给我说了上面的那句话,对于他而言,这句话让他感触良深,或许在我们眼中已经麻木的鸡汤学说, 在一些成功人士的眼里,却有着不同的韵味!

  接下里是我对和她谈话的总结

  在我初中的时候,因为家里的环境影响我很少,我就有着做生意创业的想法,而到了大学,我更加明确了我的目标,创业!而对于职业生涯的规划,我感觉应该分为四个阶段:

  职业准备期

  职业选择期

  职业适应期

  职业稳定期

  职业结束期

  职业准备期:就是职业的思考期。认同建立起自我概念,对职业的好奇逐步占据主导地位,有意识地思索职业能力培养与未来职业的结合。

  职业选择期:主要通过学校学习来进行自我考察、角色鉴定和职业探索,完成第一份工作的选择,并实现初步就业。

  职业适应期:获取一个适合自己的工作领域,并谋求发展,这是大多数人职业生涯中的核心阶段,是人适应职业需要逐步走向职业成熟和职业成功的重要阶段。

  职业稳定期:维护已获得的成就和社会地位,维持家庭和工作两者之间的和谐关系,开发新的技能,将职业强化或转化为职业理想。

  职业结束期:逐步退出和结束职业生涯,开发更广泛的社会角色,减少权利和责任,做好适应退休后的生活准备。

  在他谈到最关键的阶段时,他给我说到了是确立阶段,方向很重要同时他也向我推荐了一本书:《大学职业生涯规划

  目标真的很重要,这是他关键跟我强调的内容,而目标的确立正是在于确立阶段,目标直接决定了未来,酝酿的目的就在于目标,所以确立一个目标是一切的根本,是基石!

  (职业生涯的几个阶段)

  而在最后,最关键的,

  一个成功人士需要什么?

  需要有独特的眼光

  需要出众的口才

  需要无所畏惧的胆量

  需要良好的心态

  需要和睦的人际关系

  需要成功的事业

  需要丰富的知识

  需要平静的心态和坚定的信念

  在和她完成了访谈之后,我深刻的意识到了成功人士的那种独特的气质和魅力,我也深深的被打动了,她就想一面镜子,照亮着我想成为的样子,她明明也是普通人,内心里散发出来的力量是那样坚实有力,不断地抨击我的内心,那颗向往着成功,向往着更美好明天的心!

  作者:贺育辉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