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年级生涯规划系列之一——大学专业选择与职业发展

  为使高三学生更好地明确未来的前进方向,正确选择适合自己的高校及专业教育处于9月12号下午3点10分在四楼报告厅举行了高三学生学业规划指导专题活动。活动邀请了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解廷民教授,为高三学生讲解了各类专业及各所院校的特点,解答了学业规划中的疑惑。

  讲座分三个模块展开,了解大学、学科与专业;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及如何选择专业。

  高考是一本非常复杂的书,因为孩子们都是个性化的。有些孩子天生立志报国,比较适合提前批去军校;有些孩子五大竞赛常人不能及,可以走保送路径;有些孩子体育、艺术天赋异禀,可以被特殊录取。高考不仅仅只有文化考一座独木桥,而是条条大路通罗马。了解一下大学的学科与专业设置,找准适合自己的桥,全力以赴,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什么是生涯?在短短一小时的报告中,解廷民教授以新高考为起点,引导着我们缓缓铺开自己的人生道路蓝图。解廷民教授把人生分为了三个阶段——学业阶段、职业阶段和事业阶段,让同学们清楚地意识到,身为高三的我们,离步入职业工作并不遥远。结合解廷民教授有关职业发展黄金法则的介绍,我们清晰地认识到了高中阶段的生涯任务——探索。我们该如何进行探索呢?第一步是向内探索。首先我们可以通过自我评价和他人评价来进行自我探索,例如对未来迷茫时,同学们可以常常问问自己:我最喜欢的事情是什么?什么事我最感兴趣?了解自己擅长什么,不擅长什么?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过什么样的生活?同时,亦可以询问身边的亲朋好友,通过多途径来全面、客观地认识自我、探索生涯。其次,我们要尝试探索自己的潜能,通过各种活动挑战自己的“不可能”,不断更新自我认识。

  此次讲座非常精彩,同学们获益良多。不可否认,新高考改革是机遇,亦是挑战。新高考带来了更大的选择空间,更全方位的评价机制,相信2020届全体高三学子能带着学校师长的期盼、父母学长的祝福,最终梦圆六月!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