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语文七年级下册(2016部编版)第二单元《黄河颂》同步练试题

  第二单元 5 黄河颂

  【课前预习】

  1. 字词积累——给加点的字注音,根据拼音写汉字。

  (1)浊流(________)宛转,/结成九曲连环。

  (2)我们民族的伟大精神,/将要在你的哺育(________)下/发扬滋长!

  (3)惊涛澎湃,/掀起万丈kuáng lán(________)

  (4)用你那英雄的体魄/筑成我们民族的píng zhàng(________)。

  2. 文化积累——文学常识填空。

  (1)《黄河大合唱》由______作词,_____谱曲,全曲由《序曲》《黄河船夫曲》《_____》《黄河之水天上来》《黄水谣》《河边对口曲》《黄河怨》《______》和《怒吼吧!黄河》八个乐章组成。

  (2)《黄河大合唱》以_____为背景,热情歌颂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光荣历史和中国人民___________的斗争精神,痛诉侵略者的残暴和人民遭受的深重灾难,展现了____战争的壮丽图景,并向全中国全世界发出了民族解放的战斗警号,从而塑造出中华民族巨人般的英雄形象。

  3. 对下列句子所运用的修辞手法判断错误的一项是 ( )

  A. 像你一样的伟大坚强!/像你一样的伟大坚强!(反复)

  B. 啊!黄河!/你是中华民族的摇篮!(比喻、拟人)

  C. 惊涛澎湃,/掀起万丈狂澜;/浊流宛转,/结成九曲连环。(夸张、对偶)

  D. 向南北两岸/伸出千万条铁的臂膀。(比喻、拟人)

  4. 语言运用——下列句子的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

  A. 明天的活动,你是参加?还是不参加?

  B. 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

  C. “我是一个美国兵。”伞兵说:“你们愿意把我藏起来吗?”

  D. “妈妈!”我奔过去,为自己的虚荣,为自己的无知,流着泪。

  5. 语言运用——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

  A. 我站在山顶之巅,望黄河滚滚,奔向东南。

  B. 人是社会之本,人的素质如何,决定一个社会的走向,决定一个民族的兴衰存亡。

  C. 写字练习进入汇川区中小学课堂,目的是为了提高中小学生的汉字书写。

  D. 河水的来源除了地下水之外,还有雨水也是它的来源之一。

  6. 语言运用——下列各句中,语言表达得体的一项是 ( )

  A. 张华对参加父亲寿宴的亲朋好友说:“非常感谢大家能抽空参加令尊的生日宴会。”

  B. 这个问题我请教了许多人,都得不到解决,于是不耻下问,向先生您请教。

  C. 特邀您作为嘉宾莅临我校校园戏剧节,相信您会有幸观赏到最具特色的演出,敬候您的光临。

  D. 王老师捧着一幅字画凑到马医生跟前:“区区草字,不成敬意,请您笑纳。”马医生说:“如此盛情,却之不恭,那就恭敬不如从命了。”

  7. 文化积累——下列对《骆驼祥子》的表述,错误的一项是 ( )

  A. 《骆驼祥子》是现代作家老舍的代表作,也是他最喜爱的作品之一。

  B. 小说描写了一个普通人力车夫的一生,反应了一个有良知的作家对底层劳动人民生存状况的关注和同情。

  C. 在当时的社会条件下,祥子的希望一次又一次地破灭,他与命运的抗争最终以勉强成功告终。

  D. 小说还描写了祥子周围的人物,展示了一幅具有老北京风情的世态图。

  阅读诗歌,完成下面的题目。

  8. 歌词中反复出现“啊!黄河!”有什么作用?

  9. 如何理解黄河“向南北两岸/伸出千万条铁的臂膀”?

  10. 诗人从哪些方面赞美了黄河的气魄?他借歌颂黄河表达了什么感情?

  拓展阅读

  啊,黄河母亲

  孩提时代,就听大人们唱“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那气势壮怀激烈,铿锵雄浑,耳边犹如响起黄河澎湃的浪涛。后来又听老人们常说“不到黄河不死心”,心中窃想,黄河一定是一条非常大的河流,一定比我邻近的运河还要长,还要宽,如若不然,怎么不唱运河在咆哮呢?黄河也一定离我家很远,不然为什么说不到黄河不死心呢?

  偶然的一个机会,我到了山西吉县。朋友告诉我,这里离壶口瀑布不远了,劝我去看看。我想,不就是瀑布么,有什么好看的?庐山瀑布,“疑是银河落九天”;诺日朗瀑布,千溪万壑争风流;云台山瀑布,水落银丝绣碧潭。黄河,以它那浑浊的面目,难道瀑流还能比得上这些地方的壮观和神奇么!

  怀着这种疑问和不屑,我来到了壶口。一下车,便触到了黄河的气息。静静的鹅卵石,静静的大山,不规则地排列在河床上,排列在蓝空中,像是守卫着黄河母亲,又像是时刻准备接受母亲的洗礼。

  黄河,我们的母亲河,一路风尘从青海高原走来,经过九九八十一曲,磨过九九八十一难,终于来到了陕晋相交的一处峡谷。

  但见两岸苍山竞秀,巍峨峥嵘,在两山夹持下,黄河那宽大的臂膀突然被聚拢起来,收束为一个拳头,仿佛砸开一个豁口,汹涌的洪流,像一条庞大的黄龙,鼓舞澎湃,奔腾呼啸,一头扎进深潭!那气势,那声色,真有万夫莫挡、千军难阻之雄,吞星衔月、遮天蔽日之概!

  我沿着新修的扶梯下到谷底,只见河道至此形成30多米的落差,向上仰望,一线蓝天,人如在一个巨大的壶中,显得格外渺小,飕飕凉风不寒而栗。黄河巨浪凌空而落,撞击在石床上,又飞溅在半空中,激起一团团云雾,霏微霞雯,红黄蓝绿,斑斑驳驳,恍惚中,晴空现出道道彩虹。水珠迸在脸上,清凉如洗,让人怀疑:这就是那浑浊的黄河水么?谷底如飞壶倒悬,真不知天公什么时候煮开了一壶沸汤,热浪冲腾,未曾饮,每个人的心扉已然升腾了,飘飘欲仙。唯有此时,你才能真正懂得“黄河之水天上来”的神来之笔!冲浪发出隆隆巨响,像晴天霹雳,像隆隆战鼓,又把人从梦幻中唤回人间,催人奋进,催人猛醒,如饮醍醐,一切都变得那么高昂、那么振奋、那么热烈。此时此刻,我想,每个游人的耳旁都会无一例外地响起那首威武雄壮、荡气回肠、响遏行云的战歌:“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就在那一刻,我眼前突然冒出了一幅幅幻影:当年的勇士们为了中华民族的最后解放,乘着一艘艘木舟,在红旗的指引下,奋臂击波,冒着枪林弹雨,胜利登上了彼岸。那一朵一朵闪亮的浪花,不就是流淌着的烈士们的碧血么?

  从谷底上来,站在高处远看河流的气势,用“势如破竹”“势不可挡”“势贯长虹”“气势磅礴”“雷霆万钧之势”等名词来形容只有逊之而无不及。这时,我才觉得,平时看上去温驯的黄河,竟是如此的粗犷,如此的奔放,如此的壮观!它似怒发冲冠,一泻千里,冲刷尽民族的耻辱,洗涤尽民族的泪水,载着中华民族的豪情,载着中华民族的希望,滚滚向前!向前!

  啊,我此时才感悟到,为什么老百姓说“不到黄河不死心”!

  我爱黄河,我爱母亲!“黄河之畔集合着一群中华民族的优秀子孙”。

  “不到黄河不死心”,是老百姓的壮语;“不到长城非好汉”,是哲人的豪言。滚滚黄河,确是中华民族豪迈性格的浓缩和精括,确是中华儿女英勇气势的体现和表达。试问,有了这种万险不辞、一往无前的气势,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还会远么?

  11. 结合具体内容说说文章第一段有什么作用。

  12. 品味下列加点的词语,分析其表达效果。

  就在那一刻,我眼前突然冒出了一幅幅幻影。

  13. 选文中画横线的语句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有何作用?

  14. 选文以“啊,黄河母亲”为题有什么表达效果?

  综合性学习

  学习了《黄河颂》以后,遵义某学校七年级(3)班打算开展以“黄河,母亲河”为主题的综合性学习活动。请你完成以下问题。

  材料:1948年,解放战争胜利前夕,毛泽东主席面对汹涌澎湃的黄河,无限感慨地对身边的卫士们说道:“谁如果藐视黄河,就是藐视我们这个民族……”

  15. 结合材料,说说你对“黄河”的理解。

  16. 如果你是本次活动的主持人,请你设计一个开场白。

  17. 请你就保护黄河的主题拟写一份倡议书,向各位同学发出号召。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