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初中语文七年级下册第一单元第1课《 邓稼先》同步练习题

  《邓稼先》同步练习

  一、基础知识积累与运用

  1. 给下列加点的字注音

  鲜为人知(______) 任人宰割(______) 大厦(______)

  至死不懈(______) 截然不同(______) 孕育(______)

  2. 理解下列词语的含义

  ①鞠躬尽瘁:

  ②死而后已:

  ③家喻户晓:

  ④妇孺皆知:

  3. 选词填定

  (1)邓稼先是中华民族核武器事业的奠基人和________者。

  A.开始 B.开辟 C.开创 D.开展

  (2)事后我追想自己为什么会有那样大的感情________,是为了民族而自豪?还是为了稼先而感到骄傲?我始终想不清楚。

  A.震荡 B.激荡 C.回荡 D.动荡

  4. 作者在第三部分“邓稼先与奥本海默”中说,“奥本海默和邓稼先分别是美国和中国原子弹设计的领导人,各是两国的功臣,可是他们的性格和为人却截然不同——甚至可以说他们走向了两个相反的极端。”下面是对这段话的分析,其中错误的一项是:( )

  A. 这段话的一二句指出了奥本海默和邓稼先的共同之处。

  B. 作者用“可是”一转,概括地指出了他们二人在性格和为人上的截然不同。

  C. 这段话先说二人相同的地方,接着用对比的手法揭示他们的不同。

  D. 这段话表明了作者对邓稼先的赞扬和对奥本海默的贬斥。

  5. 作者在第四部分“民族感情?友情?”中写了他看邓稼先的信后感情有极大的震荡,接着作者说:“事后我追想为什么会有那样大的感情震荡,是为了民族而自豪?还是为了稼先而感到骄傲?——我始终想不清楚。”作者是真的“想不清楚”吗?他为什么这样写?

  二、能力提高

  阅读课文第三部分,回答下列问题。

  6. 文中举了“文革”时期,邓稼先有能力说服两派继续工作,能说服工宣队、军宣队的队员,表现了他出色的口才,请你站在邓稼先的角度,结合当时情况,说一句劝说的话。

  7. 文章第三部分中为什么要将邓稼先与奥本海默对比着写?

  8. 根据本部分内容,概述邓稼先与奥本海默最本质的区别是什么?

  9. 文中作者说“我以为邓稼先如果是美国人,不可能成功地领导美国原子弹工程;奥本海默如果是中国人,也不可能成功地领导中国原子弹工程。”作者这样的看法是否有道理,就此谈谈你的看法。

  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把握文意,完成下列各题

  10. 在写邓稼先以前,为什么先概述我国近一百多年来的历史?

  11. 为什么把邓稼先与奥本海默对比着写?

  12. “邓稼先是中国几千年传统文化所孕育出来的有最高奉献精神的儿子。”“邓稼先是中国共产党的理想党员。”试阐释这两句话。

  13. “如果稼先再次选择他的人生的话,他仍会走他已走过的道路。这是他的性格与品质。”试说说你对这两句话的理解。

  三、拓展探究

  14. 这篇文章的语言很有特色,句式多变。有时句式十分整齐,有时长句与短句交错使用,句式的运用完全服从于表现感情的需要。你能举出几个例子来加以说明吗?

  四、开放探究

  15. 从图书馆查找、从网络上检索关于邓稼先等我国“两弹一星”科学家的资料,分别为他们写小传,然后全班出一期题为“星光闪耀”的墙报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