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生九子的教育思考与生涯规划

  “龙生九子” 在明代以前并没有记载,直到明弘治年间,才开始出现。

  传说明孝宗因弄不清九子的名字,就令中管去问内阁。当时的内阁大学士李东阳,接到皇帝的“御书小帖”,下问“龙生九子名目”,仿佛记得少年时曾在“杂书中”见过,但仓促之间又答不上来,就问编修罗玘,罗玘说曾听老师说过,只记得其中五六个名目;于是又问吏部刘绩。刘绩说家中有一本旧册子,“册面上备录此语”,取来一看上面果然记有“九子”之名,但却未记出自何书,无从查考。

  皇帝的垂询不能拖延太久,李东阳无奈,只得凑合“据以复命”回答说:龙生九子不成龙,各有所好。囚牛,龙种,平生好音乐,今胡琴头上刻兽是其遗像。睚眦,平生好杀,今刀柄上龙吞口是其遗像。嘲风,平生好险,今殿角走兽是其遗像。蒲牢,平生好鸣,今钟上兽纽是其遗像。狻猊,平生好坐,今佛座狮子是其遗像。霸下,平生好负重,今碑座兽足是其遗像。狴犴,平生好讼,今狱门上狮子头是其遗像。赑屃,平生好文,今碑两旁龙是其遗像。蚩吻,平生好吞,今殿脊兽头是其遗像。(《一麓堂后稿》卷十二)

  李东阳的门生杨慎曾听他老师谈过“龙生九子”的事情,很钦佩老师“不蔽下臣之美”的“贤相之节”,根据自己的印象记下了九子的名目说:“俗传龙生九子不成龙,各有所好⋯⋯一曰赑屃,形似龟,好负重,今石碑下龟趺是也。二曰螭吻,形似兽,性好望,今屋上兽头是也。三曰蒲牢,形似龙而小,性好叫吼,今钟上纽是也。四曰狴犴,形似虎,有威力,故立于狱门。五曰饕餮,好饮食,故立于鼎盖。六曰趴蝮,性好水,故立于桥柱。七曰睚眦,性好杀,故立于刀环。八曰金猊,形似狮,性好烟火,故立于香炉。九曰椒图,形似螺蚌,性好闭,故立于铺首。又有金吾,形似美人,首尾似鱼有两翼,其性通灵不寐,故用巡警。”(《升庵集》卷八十一)

  其实在这两位之前,另有一位明朝人陆荣在《菽园杂记》也有相关记载,他说曾在一户村民家偶然看到一本叫《杂录》的书,书中列举了一些古器物的异名,据说出自《山海经》和《博物志》。他考证了这两本书并没有相关记载,但还是给记下来了,一共十四个,也没有和龙子联系起来,包括:赑屃,其形似龟,性好负重,故用载石碑。螭吻,其形似兽,性好望,故立屋角上。徒牢,其形似龙而小,性吼叫,有神力,故悬于钟上。宪章,其形似兽,有威性,好囚,故立于狱门上。饕餮,性好水,故立桥头。蟋蜴,形似兽,鬼头,性好腥,故用于刀柄上。{虫弯}{虫全},其形似龙,性好风雨,故用于殿脊上。螭虎,其形似龙,性好文彩,故立于碑文上。金猊,其形似狮,性好火烟,故立于香炉盖上。椒图,其形似螺蛳,性好闭口,故立于门上,今呼鼓丁非也。虭蛥,其形似龙而小,性好立险,故立于护朽上。鳌鱼,其形似龙,好吞火,故立于屋脊上。{虫勿}兽,其形似狮子,性好食阴邪,故立门环上。金吾,其形似美人,首鱼,尾有两翼,其性通灵,不睡,故用巡警。

  

 

  (以上资料来源知乎留史君和网络)

  二、龙生九子的教育思考

  龙生九子的故事,并不是要让我们记住龙的几个孩子的姓名,而是要启发我们对子女教育的思考。

  思考一:并非人人都能成龙

  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在古代中国神话传说中,龙生有九子,品质、爱好各不相同,且九子都未成龙。

  思考二:即使不成龙,也要有龙的精神

  虽然龙的九子都未成龙,但是,他们在人间继承了龙的精神,做着自己感兴趣的事。易经乾: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思考三:如何培养孩子,如何给孩子做好规划?

  暑假期间,还有一条未成龙的龙——敖丙,让大家记忆犹新,但是他与哪吒相比,缺乏名师的引导、家人的关爱、正确的规划和方向,所以,注定了悲剧的命运。

  三、中小学生涯规划理论简介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