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本心才是最好的生涯规划

  高中生涯规划第二课

  ——回归本心才是最好的规划

  上节课我们讲了在高中进行生涯规划的必要性,今天我们来讲如何在高中阶段做好生涯规划。

  到目前为止,我国并没有在高中阶段配备专业的生涯规划师来指导学生对未来的规划。因此,老师与家长就自然的担当起了这个角色。由于教师与家长的非专业性,所以很容易造成规划偏差,造成学生或者孩子抱憾终生。目前能与生涯规划最为接近的普及性课程,是在我国高校中所开设的大学生就业指导。这门课粗略的介绍了大学生的就业现状、就业心理以及就业方向。这种泛泛而谈的课程,实际上是什么都没谈。要知道一个专业的生涯规划师需要运用心理学、脑科学和生涯发展学科的专业知识,利用脑AT技术,帮助被规划个体发现最佳潜能优势结构,并科学确立适合发展的核心目标,制定行动方案,提升自信、完善不足,解决在学习、工作中的各类问题。这就是国内现状,我们找不到专业的规划师为自己的孩子去量身定做他(她)的未来。

  那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只能束手无策吗?当然不是。我们可以通过学习如何规划生涯而帮助自己的孩子。在香港有不同的机构提供高中生涯规划服务,协助青年人由学校过渡到工作世界。当中的“生涯规划课程”是由4至14节不等的工作坊,对象是高中同学,课程透过不同活动,以“经验学习”手法,有系统地将“生涯规划”与个人事业发展紧扣起来,刺激同学思考如何规划前路。课程特点是以学校为本,因应不同情况而度身订造,并且以事业探索为重点,因应同学志愿,配对心仪的行业,网络不同行业的嘉宾探访并提供专业资讯,经过多年来的累积,专业行业网络超过40个。由此可见,其课程内容有极大部分是需要学生接触社会,通过不断丰富的社会经验来规划人生。

  虽然我们无法像专业规划师一样给予孩子脑科学、心理学等方面的支持,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丰富他的社会经验来指引他进行人生规划。而这一点,恰好又是我们平时最容易忽略的一点。

  每年6月下旬高考出分后,家长就像热锅上的蚂蚁,为报考志愿而发愁。在翻阅了无数网页与报考指南后,依然不知道如何选专业,如何报志愿。最后带着孩子来到某些号称“保录取”机构帮助填报志愿。这些机构会通过一些单选与多选的测试再结合你的分数来推荐一些大学和专业。诚然,在设置选择题目的时候它结合了心理学与脑科学等方面的知识,但是它却忽略了刚才上文我们所提到的社会经验。于是,当你拿到专业推荐表时,你并不能立刻分析出这些专业的未来前景。(关于每个专业的就业方向与学习内容,请参阅我之前所写的《2019文科高考志愿填报指南》系列。)

  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在高中三年的前两年,尤其是初升高的暑假带孩子丰富社会经验。在医院里,孩子可以通过观察门诊医生或急救门诊护士一天的工作来了解医生的工作。可以前往法院观看庭审,了解律师、检察官、法官等职业的工作。也可以前往当地税务大厅、街道办事处等地方,了解基层公务员的基本工作。这些内容并不复杂,但是却可以带给孩子极大的收获,能让他更深的了解这个社会是如何运转的。在有了这些社会经验以后,孩子自然会树立起自己的人生目标,这时候通过家长或老师进行引导,自然就会有一个好的结果。

  所以,在人生规划这方面,你不仅需要一个好老师对孩子进行引导,还需要家长您及时并更好的带着孩子走进社会。

  原创: 基哥侃世界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