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升本成功后,我却一心想退学

  文/怀左

  来源/怀左同学(hztongxue)

  -01-

  昨天有一位小伙伴和我倾诉烦恼:我专升本成功后,目前还留在本校,但我对自己专升本之后的专业以及学校开设的各门课非常厌烦。现在我很想退学,怎么办?

  她说之前感觉还很喜欢这个学校,但现在只觉得离家远,待在学校度日如年,做什么也没有动力。

  这个问题让我想起了前些天另外一个学妹和我咨询的事情。她现在刚工作,感觉工作时上司对自己的指点太少,觉得工作只是为了赚钱,有了想辞职的打算。

  我当时的回答时: 要么留,要么走,今天的回答,依旧如此。

  当你有能力选择更自由,自己也更喜欢的生活时,那就去自由选择。当你能力不够时,就积极调整心态,适应现状,同时积累力量。

  这就是成年人的世界,不再像小时候一哭一闹,我们的需求就会得到满足。长大后你会真正发现,有些事我们可以掌控,有些事我们永远无法改变,还有些事,我们需要耐心等待,才能逐渐看到结果。

  就像刚才提到的两件事情,直接从结果倒推,前一个退学了,后一个辞职了,那两位主人公能得到真正的快乐吗?

  我想并不能,当然她们可能也没有那么坚定的离开的意愿。因为所有的离开都是悄声无息的,能说出来的,都是有挽回余地的。

  既然一时半会离不开,既然外在条件我们无法改变,那需要调整的,就是我们的内心情绪了。

  身在职场的那位小伙伴调整好后,前天给我发了消息:

  学长,我做小组长了。

  改变你能改变的,这是我们唯一能做的事情。

  -02-

  现在我还有一个感悟:永远不要忘记我们最初的不容易。

  我刚考上大学时,一个人跑到千里之外读书,第一天看到自己破破烂烂的宿舍,心里能想到的也是退学。退学这一点,我女朋友也有类似的经历。她刚读研时因为不适应,前两个月也有这个想法。

  但最后,我们都调整好了。

  考试不易,自己辛苦备考的每一天更不易。如果因为自己的一时情绪而放弃了自己努力得来的机会,首先我们对不起自己的付出,其次我们 可能会因为自己的一时短视,而放弃了未来的价值。

  一时半会,很多事情都说不准, 有些看起来不利的条件,说不定更能激发我们的斗志,有些看起来无用的事情,最后可能会派上大用。

  人的认知也有时限性,在一个时期,能明白的道理,毕竟是有限的。

  在大学时,虽然我也不怎么喜欢学校开设的课程,甚至一度怀疑过自己所选择的专业,但我调整好情绪之后,认真地规划了自己的大学生活。

  因为我们最宝贵的资产其实还不是一时的平台,而是我们的时间和经历。时间是不可再生资源,而是越是年轻,我们的选择权越多;经历会一直伴随并塑造我们,起起伏伏,更能帮助我们快速成长。

  所以不要死在情绪和思考问题的方式上,换一个角度,可能就是海阔天空。

  -03-

  说到时间,昨天我在微博上刷到了一个扎心的话题。

  成年人,特别是工作后的成年人,最大的奢侈品:自己的时间。

  我最近在开设第三期写作课,本来规定的晚上十一点结束一天的学习,但还有很多同学在十一点之后,甚至是凌晨之后才打卡,完成当天的作业。

  问他们时,他们有些是在大城市工作的职场人士,晚上回去可能就十点、十一点,收拾完写写作业就十二点以后了。

  有些是带娃的宝妈,晚上只有哄孩子睡觉后,才能有一点属于自己的时间。

  很多辛劳是学生党想象不到的,就像我之前读书时偶尔也会向已经工作的朋友诉苦。他们回复我的就两个字:矫情。

  也就是真正毕业之后,才知道校园生活是多么幸福;上班加班生活连轴转时,才知道能拥有自由时间,是多么奢侈。

  我去年在北京实习时,来回车程加起来两个半小时,一加班,晚上回去往往是十点之后了,有时候甚至是十二点之后。和身边的朋友一聊,他们说上班路上花一小时多一点,算是比较近的距离。

  所以最近一些工作了多年的人和我说想尝试自由职业,或者想换一个赚钱少点但舒服一点的工作时,虽然我不了解他们的具体计划,但我能理解他们内心的想法。

  后来,我们才知道了时间的珍贵。想抓住时,它总是悄悄从指缝中溜走。

  现在的你,是怎么看待自己的时间的呢?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