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高职单招为何一定要先报名高考

  很多同学对高职单招报名有疑惑:我可以不报名高考,直接报名高职单招吗?

  答案当然是:不可以。

  只有通过了高考报名的同学才能参加高职单招考试。

  基本上各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高职单招招生工作通知中,招生对象都会有这样一个要求:符合高考报名条件并已报名参加我省本年高考(含对口招生考试)的考生。

  (2019年湖南省高职单招招生对象条件)

  1

  高职单招是国家积极推动高考招生制度改革而推出的政策,也是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职单招也是由各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录取,和高考的录取程序相似。凡是参加普通高校招生的考生都需要通过高考报名采集考生报考信息、头像信息和指纹信息等,用于编排考场、简历电子档案和录取等工作。

  只有参加了高考报名,考生才能获得考生号,这个考生号对于每位考生来说都是唯一的,是考生参加专业考试、文化课考试、录取和进行电子备案的重要信息之一。

  简单来说,高职单招考试需要使用到高考考生号进行考场安排、填报志愿、录取查询等,单招的录取通知书也是按照高考报名时所留的电话和地址进行录取通知书的投递。

  所以说没有当年的高考考生号无法进行单招考试,无法进行单招志愿填报,无法收到单招录取通知书。

  而且参加高考报名也是一种筛选和保障。因为有些学生可能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参加高考报名,当然也就不能参加高职单招。另外,报名了高考,如果单招考试没有被录取,就还可以继续参加高考,也多了一层保障。

  2

  那么高考报名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呢?

  首先要准备好个人二代居民身份证,确保身份证信息和户口簿信息、公安部门户籍信息一致,因为高考报名必须采集二代居民身份证的个人基本信息。

  对于随迁子女,需要关注所在地的随迁子女高考报名条件,如果不符合的话,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回户籍所在县(区)招考办办高考报名手续。

  另外,往届生如果有高等学历教育资格,包括成人教育、网络教育、开放教育在籍生和高校在校生,或者已被高校录取并且保留入学资格的考生不能参加高考报名,如果想参加高考报名必须先联系高校尽快注销学籍。

  总而言之,报考高职单招必须要报名高考哦。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