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升本学到一半,实在学不下去了怎么办

  “专升本学到一半实在学不下去了该怎么办?”

  “学习压力太大,没动力怎么办?”

  “一个月就把书都看完了,但是没记住怎么办?”

  这些是老师最近经常被问到的问题!

  其实学习是一个需要保持长时间专注的过程,专注是高效学习的前提,也是高质量学习的必要条件。

  无法专注的原因无非就是自身因素和外界因素。

  自身因素包括学习兴趣、学习态度等心理状态,也可以是身体状况等生理因素。

  举个例子来看,有一部分同学非常不喜欢高数,但是因为自己专业的关系,而只能选择理科方向的类别。打心底里排斥高数这门学科,也就从根本上导致了学习这门学科时注意力容易分散。

  但,大部分同学的不专注其实来自于外界因素,比如环境嘈杂、手机就在眼前……

  到底要怎样解决呢?

  自身因素

  在自身因素方面,我们可以尝试转变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

  对于学习态度,请养成为自己“画饼”的习惯。

  所谓画饼,说白了就是给自己正在进行的任务加上一个意义或是一项可能的奖励。不光是专升本,还有英语考级的学习过程都是漫长的。许多小伙伴们由于无法得到短期的积累,看不到胜利的曙光,从而泄了气。因此学习需要制定计划,总结完成进度,积极地给予自己奖励。

  还是以高等数学为例,每当你看不进去,就在心中默念“每年考试都考这个知识,如果学下来了,我岂不欧气爆棚?”。每过两礼拜去重新做一遍学习初期做不出来的题目,在与过去的自己进行对比中,看到自己这两个礼拜来的进步和成长,让自己更有动力去专注学习。

  对于学习方法,推荐使用——『番茄工作法』。

  进行一项待完成的计划时,使用番茄工作法,将“番茄时间”设为25分钟,专注要完成的任务,中途不允许做任何与该任务无关的事,直到番茄时钟响起,短暂休息一下(5分钟就行),每4个番茄时间(约2小时)就可以多休息一会儿。

  不过要注意的是,不要死板地套用方法,我们应该根据自己情况灵活使用。小伙伴们可以先花2-3天时间测试一下,自己一天中每一个时段能达到的最佳专注时间,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设定属于自己的“番茄时钟”。

  当可以完成自己指定的任务,完成了多个番茄时间时,就可以给自己一个奖励。或是喝杯奶茶,或是买袋零食。

  外在干扰因素

  实力推荐「隔音耳塞」,超越一切所谓的提升专注力的手机APP。

  当然,这点因人而异。有的人喜欢听白噪音,比如雨声、潮声,能让人心情舒畅;对我来说,这些所谓白噪音APP只是在一个本就吵闹的环境中加入了更多吵闹的元素(难不成是我的耳机不够好吗?),如果有小伙伴想要尝试此类APP,请先买一副高端降噪耳机。预算有限的小伙伴还是老老实实戴耳塞吧!

  最后补充

  能量是保证专注力的必要条件。

  当我们感到饥饿时是很难保证专注的(毕竟就算割掉了耳朵,也能听到肚子的叫声),所以小伙伴在开始长时间学习时,建议先备上足够的高能力食物,如糖、巧克力等,在番茄休息间隙补充能量,为下一阶段的高强度任务加油打气。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