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7岁的孩子生涯该如何规划

  怎么这么多孩子没有学习动力?拖延、注意缺失、不愿上学……

  怎么有这么多读上了大学的孩子抱怨选错了科系,退学或者重考?

  我陷入深思:孩子的生命是否该被安排?

  近几年,“生涯规划”成了热门词。

  高考改革,教育部也提出要将“生涯规划”指导纳入到高中。

  到底什么是生涯规划?

  10年前、5年前,谁知道现在的职业、岗位变化如此之大?

  谁敢说5年后、10年后哪些职业是热门?哪些行业是否还存在?

  什么是“生涯规划”

  先来科普一下。

  生涯——生是生命,涯是边界,是指生命的边界。

  规划——筹划、设计。

  中国职业规划师协会给出了生涯规划的定义是:

  对职业生涯乃至人生进行持续的系统的计划的过程。

  一个完整的生涯规划由职业定位、目标设定和通道设计三个要素构成。

  我认为,生涯规划不仅仅对职业生涯,而应该是——

  对人生进行持续的系统的筹划和设计。

  所以,规划,不是计划未来适合从事什么,未来什么行业是热门。

  规划,是未来我们具备什么能力,我们如何能应对快速变化,而不被焦虑淹没。

  当下,越来越多心理问题的学子,越来越多拖延症、多动症的孩子,为什么?

  因为他们没有找到学习的源动力,学习只是为了家长,为人云亦云,为人求我有,加上来自父母、环境的负向压力和焦虑,哪来的学习热情和激情奋发?

  当一个人找到喜欢并擅长的事情,才可以沉浸其中,达致心流境界,充满激情和坚毅而忘我学习!

  规划,就是要找到喜欢并擅长的事情,筹划和设计出发展的路径而充满激情地学习成长。

  因此,生涯规划应该包括幼儿期、学龄期,针对这时期谓之“学涯规划”。

  我认为,孩子不该被安排,而应该协助他们做出人生规划。而第一步的人生规划就是——学涯规划

  学涯规划

  1

  学涯规划——对幼儿期、学龄期孩子生命成长的筹划和设计。

  2

  规划什么

  规划不是给孩子一个框框,而是给孩子一个成长的方向,支持和助力孩子发展他的普性和个性。

  常人说:孩子生来是一张白纸。

  不,不是的!你不觉得,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天性吗?

  白纸一张,你以为可以按照你的思想、你的本性、你未完成的梦想去涂去画吗?

  不是的,孩子生来不是一张白纸,他是自带颜色的。

  我们要了解他的底色,配合着他彩绘出独特的画卷。

  红的、粉的、天蓝的、橘黄的、紫色的,甚或是深邃的蓝色,也可以画出梵高的宇宙星空。这就要规划!

  生命

  一个完整的学涯规划应包含以下3点:

  1)了解孩子成长阶段普遍的发展性;

  2)了解孩子的个性特质;

  3)为孩子制定发挥天赋强项的个性化成长方案。

  18岁+

  13~17岁

  7~12岁

  0~6岁

  3

  不同阶段规划的重点

  0~6岁

  非常重要的时期!孩子大脑发育关键期、儿童敏感期、多元智能建构期。

  这个时期是建立自我,发展个性、社会性的关键期。

  可谓人性基础建立的时期,基础建得好,人生的大厦就是百年广厦;建不好,可能就是荒郊茅房,杂草丛生,风雨飘摇。

  这个时期的规划是:

  根据每一个儿童敏感期促进心智发展和多元智能的建构;

  了解孩子天性教养型,发展孩子的个性与情绪智能;

  才艺天赋、运动天赋的发现和刻意的练习;

  了解孩子的学习通路和沟通模式,培养好的学习习惯。

  制定出天赋激发和教养方案。

  举一个栗子:我有一个客户,正如很多妈妈一样,孩子4岁就开始送孩子参加各种兴趣班,跆拳道、舞蹈、画画、乐高,把周六日安排得满满的。到了5岁,孩子很想学钢琴,妈妈就困惑了,没有时间,孩子好像样样都喜欢,不知道如何选择。

  其实,大多数家长都会出现这样的选择困难。孩子处于很多的敏感期,天生就好奇好学。可是喜欢不等于擅长啊。1、2年下来发现不是孩子擅长的,遭到挫折不愿继续了。不但花钱花时间,却没发现和激发出孩子的天赋。

  这位妈妈找我做规划,发现钢琴正是孩子的天赋20项中排在第二,确实孩子从小对音乐很敏感,舞蹈排第5,跆拳道是运动20项中排到前5,而其它正在上的都不是擅长的项目。于是妈妈就心里有数了。

  这个时期的孩子,如果找准了才艺和运动天赋,及时激发,对自信的建立事半功倍,还可以顺势建立孩子的专注力和坚毅的品格。

  7~12岁

  这时期的孩子,从幼小的身心自由、体验学习进入有规范立规则的学习阶段,是建立道德观、养成爱学习、形成好习惯、发展学习力的重要时期,为整个学程的学业成绩和心理健康两方面发展奠定根基。

  这个时期的规划是:

  顺应个性发展;

  发现才艺、运动天赋;

  发现优势智能、学业长板弱项;

  了解学习和沟通模式。

  5. 制定顺长补弱,提升学习力的方案。

  这个时期的孩子,规划重点是找准长项,激发学习热情,找对学习通路,提升学习力,建构正向的自我观。

  13~17岁

  孩子进入青春期,人格要求独立,自我认知、自我的发展与家庭容易产生冲突。因此,父母了解孩子的沟通模式,对消除抗逆,提升心理健康有着正向的影响。

  新高考改革的趋势,需要从高一选科、多元升学、志愿填报等三方面的做生涯规划,所以,初中阶段就需要为高中的选科做好准备。

  这个时期的规划是:

  发现优势智能、发现优势学科,用长板带动弱项,制定顺长补弱方案;

  了解学习和沟通模式,制定提升学习力方案;

  精准规划3-1-2选科。

  举个栗子:高二男孩小佳。父亲找我线上咨询的时候,正烦着孩子的成绩。

  从初一开始,孩子就经常要去补课。多年下来起码花了十几万,但成绩没见得好起来。

  我了解到孩子课外喜欢看历史书,而他父母让他选报物理。补习可以逃避父母的的指责和压力,但由于学习只是应付父母而已,哪来的动力?

  我为小佳做了学业规划,根据他的天赋长项,精准指导文科的选向,同时找到他的学习模式。我还跟孩子做了几次咨询,激发他的梦想,计划了每科如何提分。立马见效!小佳爸爸说,他们重新陪孩子到学校申请了转科,按小佳要求针对科目找准补习老师,成绩蹦蹦地往上窜。

  通过规划,孩子也感受到父母的关注和爱,学习热情给点燃了。

  18岁+

  此阶段重点在高考及科系的填选。

  实话说,18岁的孩子,大多数并不了解自己喜欢和擅长什么。

  加上前额叶的发育还未完成,一般在23~30岁期间才成熟,而前额叶主管大脑的计划部分。

  所以,基本上孩子规划性不自主,大多是听家长、听老师或身边其他人。而家长考虑的要么自己的意愿,要么考虑4~6年后热门职业,导致有50%的大学生觉得自己选错了科系,有30%考虑转学或重考。所以,找到孩子喜欢又擅长来得非常重要。

  这个时期的规划是:

  发现优势智能、掌握学习通路;

  解决考试焦虑、激发内在潜能;

  精准规划3-1-2选科;

  高校志愿填报指导。

  每一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生命,父母的认知决定了孩子成长的高度。

  而每个父母都想孩子比自己更优秀。

  如果只是按照父母的安排,孩子怎能飞出父母的天花板!

  为鹰找到属于他的天空,为鱼找到属于他的海洋,为虎找到属于他的山林,为鸟找到属于他的大树……

  为孩子找到属于他的天赋,这是孩子生涯规划重要的一步!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