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医学规培生”规划精彩人生

  2019年9月5号下午,在河南省中医院北楼会议中心,河南王阳明书院王程强院长给150名“规培医生”做了一场题为“精彩人生

  需要规划”的报告。

  报告分五部分:一、精彩人生 需要规划;二、怎么规划人生?三、规划需要执行;四、怎么做到自律?五、大夫与大医精诚。

  近年来,社会和政府越来越重视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掘和运用,表现在中医药领域,政府专门制定了《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纲要中提出了中医药发展的目标,即到2030年,中医药服务领域实现全覆盖,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要得到充分发挥;形成一支由百名国医大师、万名中医名师、百万中医师、千万职业技能人员组成的中医药人才队伍;我国在世界传统医药发展中的引领地位更加巩固,实现中医药继承创新发展。

  纲要中专门提到人才的培养,“医学规培生”就是实施纲要人才培养规划的一项具体落实。医学本科毕业后必须接受为期三年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简称规培),这一类的医学毕业生就叫做医学规培生。

  规培医生,有理想,有规划,比如有的规培医生说,自己的规划就是做一个有着好医德、好医风、好医术的好医生,但是不具体,太空泛,空泛得有些缥缈,缺乏具体的规划,没有制定一个长期、中期、短期的落实计划。因为太空泛,缺少具体计划,无从下手,没办法执行,最终很可能把梦想变成空想,把规划中的精彩沦落为平庸。

  王程强老师首先给中医大夫的精彩人生作出了定义:熟练掌握和运用中华民族传统医道医术,最大限度地减轻患者痛苦,恢复患者健康,做一个优秀的生命修复者和守护者,通过给人民带来幸福而获得自己的幸福。

  报告逐步展开,帮助规培医生制定人生规划。在第五部分,报告人介绍了王阳明在《大学问》中对“大人”的定义,阐述了“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这一儒家十六字心传中的“精”字,讲述了《中庸》中的“诚”字,介绍了“大夫”一词的历史来历,最后归结到唐代孙思邈在《备急千金要方》中的名篇《大医精诚》。“大医精诚”,正是对一个中医大夫精彩人生的非常精要的总结,即医术落实到一个“精”字,医道实现一个“诚”字。

  课后,规培医生表示,要好好反思,好好规划。

  附件:

  9月5日河南省中医院“医学规培生”培训课件内容

  精彩人生 需要规划

  提纲

  引子: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十三五规划”与国家繁荣富强

  2. 野生的果树与精心栽培的果树

  3. 大河截流与发电

  一、精彩人生 需要规划

  1.什么是中医大夫的精彩人生: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

  2. 旅游出行,需要提前规划路线

  3. 王阳明少年立志与“三立”人生

  4. 马云的人生也是规划来的

  二、怎么规划人生

  1.考虑自身优势

  2.结合国家形势和需要

  3.请教师长 商讨朋友

  4.规划分长期、中期、短期、月、日

  三、规划需要执行

  1.人人有梦想,但是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正反例子:文革与徐爱叔叔)

  2.落实规划:咬定青山不放松

  3.规划落实成精炼文字,放到抬眼可见的地方。学习不怕苦的勾践

  4.执行需要自律【人有三性:生物性(惰性)、人性(好逸恶劳)、德性(自律)】

  四、怎么做到自律

  1. 目标明确抓大放小

  2. 做好小事,磨练意志

  3. 精金是烧炼出来的,不要怕挫折(孟子说)

  4.人生是一场马拉松,需要旅伴互相鼓励和支持

  五、大医精诚与大夫

  1.什么为大

  2.什么为医,什么为大夫

  3.什么为精

  4.什么为诚

  六、大夫的精彩人生,需要规划,需要执行,需要自律,需要磨练,需要大医精诚。

  好钢都是磨练出来的。磨练自己,成就自己,才不辜负美好的生命,不辜负爱我们的人,不辜负这个美好的世界,才不辜负“医生”这个崇高的称号。

  让我们发心,让我们努力,创造一个美好的人生,创造一个美好的世界!让这个世界,因为我们的精彩而更精彩。撸起袖子,加油干吧!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