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能职业规划公式

  大部分人,其实都浑浑噩噩的。

  很多朋友问我职业规划的问题,不外乎:

  不喜欢现在的工作怎么办?

  什么工作比较赚钱?

  很迷茫,不知道未来该做什么?

  看起来每个人情况都不一样,其实说来说去情况就那4种情况。我把这4种情况总结出来,你对号入座就行了,还附上了我的职业规划方面的建议:

  情况1:年龄在35岁以上

  建议:如果你的年龄在35岁以上,一般是建议不要跨行跳槽。你要是跨到另一个行业,之前所有的积累都化为乌有;而且你年纪大,学习能力、精力跟二十几岁的年轻人没法竞争,求职和实际工作,都很困难。

  实在要跳,也是往有相关性的行业跳,比如从传统媒体跳到新媒体,从银行跳到互联网金融,这个是可以的,原来的积累,新行业也用得上。但是你本身做了十多年的记者,现在突然想去卖猪肉,这个跨度太大就不合适了。

  如果实在是职业生涯遇到瓶颈,可以考虑搞个副业或者创业。

  情况2:年龄在35岁以下,有明确的兴趣点,也能找到和自己兴趣相关的优质工作

  建议:这种情况比较好办,你只需要从事兴趣相关的行业和职业就可以了。你喜欢金融,就去金融行业;你喜欢和孩子打交道,去做母婴或者幼教行业都可以。

  既然你喜欢这行,又能找到相关的优质工作,长期干下去,一定能发展得不错。哪怕中间遇到点波折,比如被领导穿个小鞋,吃回扣被开除了,走点弯路,也没什么大碍。只要你是在这个行业里面一直折腾着,你所有的付出都是有积累的,最终你还是能获得不错的成绩。

  情况3:年龄在35岁以下,没有明确的兴趣点,但是有明确的技能点

  建议:这种情况也相对好办,就是做技能点相关的工作就行了。比如你喜欢篮球,但是你擅长的是编程。那可能程序员的工作更适合你。

  也许你从事的这个事情,你不是特别喜欢,但是你比较擅长,假以时日,也能取得不错的成绩。而且吧,擅长的事情,越干越好,正反馈多,今天领导表扬你几句,明天给你加个薪,后天猎头双倍高薪来挖你,本来不喜欢,可能也会慢慢喜欢上这个行业和职业。

  情况4:年龄在35岁以下,没有明确的兴趣点,也没有明确的技能点

  建议:这种情况,其实是最普遍的情况。我的建议也很简单,就是去钱多的行业。哪些行业钱多?一般来讲,金融、互联网、房地产、能源以及当地的支柱行业,钱比较多。

  要是进得去,那是最好的。钱挣得多,本来没兴趣的事,可能也变得有兴趣了;本来不擅长的事,看在钱的面子上,可能也能慢慢变得擅长起来。但是有人要说,我找不到对应行业的工作怎么办?那说明你的求职技巧还不行,那就来参加一下求职特训营。

  上面的思路,也是求职特训营的部分课程内容,我总结成了思维导图,字儿有点小,建议点开图片放大看。

  

 

  明晚8点,求职特训营第一次培训,大家赶快加入吧。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