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立优势视角 做好生涯规划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使新教师尽快适应岗位,提升教研育人能力,近日,我校在录播室举行以“优势视角·生涯规划”为主题的新教师入职前培训。

  本次培训依托我校广东省教育科研“十三五”规划德育课题“盖洛普优势发展理论在高中学生发展的应用研究”,课题主持人温雷英副校长大胆创新,首次将优势教育运用到教师职业发展中,尝试以全新的角度去剖析教师成长的历程。

  1

  本次培训分三个部分,首先由校团委田良荣书记向新教师们介绍我校学校文化、办学业绩、学校特色等基本情况。光荣属于过去,使命始于担当,田书记表示,希望每一位新教师能能继承和发扬鹤华中学的优秀传统,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对照个人发展方向,坚持爱岗敬业、修德进业,与时代同进步,与鹤华共成长,早日成为一名优秀教师。

  2

  培训的第二部分则是由温雷英副校长开展以“优势视角下新教师生涯规划”为主题的互动活动。活动内容紧紧围绕着优势教育而展开,以游戏引入,通过“说说乐”“拼拼乐”“站站乐”,让原来稍为安静的演播厅逐渐活跃起来,也让老师们对彼此有了初步的认识,同时在不断的游戏交流中,提升了大家的生涯规划意识,促进大家对优势才干的了解。“优势之旅”让每一位老师发现自我,了解自身的优势才干。巅峰故事环节让老师们看到了团队成员各自优势。

  培训中,温校介绍了发现优势才干的蛛丝马迹、盖洛普34个优势才干主题的内涵以及运用优势报告的方法,并从真实的案例出发,介绍如何结合优势促进人际关系和师生优势发展。温校提到,进行清晰的自我认知,才能更有效地发挥优势、管理弱势,通过不断的行为调整以达到优势发展,奔向更幸福的未来。而在团队拓展活动“共建大楼”中,更是让老师们感受到团队合作中制度建设、合理分工、正向赋能、有效沟通的重要性,认识到差异即资源,充分体验团队合作的力量。

  3

  最后,在学校会议室举行了新教师茶话会,会上教务处张镜泉副主任,高一级张东辉级长、李晓仁级长向新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讲解了我校有关规章制度,传授了班级管理的“秘笈”。新教师们也纷纷表示要不断开拓进取,促进学生优势发展,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争取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早日成为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卓越的教育专家。

  4

  另外,为推动高考综合改革和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各项工作任务,8月28日——30日,我校组织新高一教师参加江门市新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和普通高中新课标培训班,学习新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和普通高中新课程方案。通过本次培训,我校教师深入思考和谋划程新高考背景下教育教学面临的挑战与应对策略,有利于我校推进育人模式变革,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鹤华中学一直以来十分重视新教师的培养,新教师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后备力量,是学校教学、管理的生力军,也是学校赢得未来竞争和挑战的决定性力量。本次培训以德育课题为抓手,主题鲜明,形式创新,也是我校德育科研化的重要体现,为学校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