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职业生涯规划与咨询之于绩效的作用

  军事职业心理学对军队人事管理的贡献,包括从早期大规模选拔与筛选到职业咨询,这些工作均基于一种特殊的、具有普遍性的信度和效度研究。在武器系统和军事装备的研究及设计中,越来越多的设计有关职业心理方面的内容。

  如何将军事人员配置到最佳工作岗位上,一直是军事职业生涯规划与咨询中的一项主要研究课题。怎样将人与工作相匹配,使之效益最大化?其中工作匹配、差异性分类是职业心理学中重要的概念。

  职业发展的理论和有关信息,对理解和构建绩效,探讨校标空间的意义越来越重要。在职业规划和发展中,军队必须着眼于先进社会条件下的个体职业预测与模型。由于特殊使命,军队不应落后于一般社会,必须在最大限度上与普通社会结合在一起。今天申请者甚至部分军事人员都希望获得选拔和分类的反馈信息。在军官生涯计划的实例中,我们可以看到,对研究过程和职业预测来说,系统性咨询技术是非常必要的。就美军来说,军事职业发展初期的一项重要成果是军事职业指导系统,它为多数军事部门提供职业信息,目的是为职业研究和人-机匹配。该类最新系统是通过计算机实施的。计算机提供了即时性、自我测验计分系统提供了启发式辅助咨询资料,提供了整体的、最新的、迅速的和个体化的作业信息。

  在军事人员绩效方面,效率模型包括职业模式、职业意向、职业绩效和职业调整在内的综合性模型。它试图在生活-空间发展网络中描绘该职业模式的动力特性,这个概念建立在职业阶段理论、职业决策程序和职业发展策略的基础之上,这些概念特别值得在军队人事管理中给予广泛重视。(《Handbook of Militarry Psychology 》<以>Reuven Gal, <美>A. David Mangelsdorff)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