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实验中学校长李晓辉:无论你们是什么起点,都要有点“我命由我不由天”的精神 | 开学致辞

  “同学们,人生道路千万条,无论你们是什么起点、什么背景,都要有一点“我命由我不由天”的精神。毕竟,未来的路还很长,归根结底还要靠你们自己去思考和打拼。请记住,实验中学愿做你永远的指引者、陪伴者和分享者!”

  北师大实验中学校长李晓辉在该校2019-2020学年开学典礼上致辞

  金秋九月,天朗气清。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9-2020学年开学典礼,首先,我代表学校,对1668名来自华夏和实验本部的初、高一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度过悠长的假期,经历入学教育和军训的洗礼,你们身形挺拔,气质卓然——确认过眼神,你们正是实验想要的新鲜人。高年级的同学们,经过暑假短暂的分别,回到熟悉的校园,又见到亲爱的老师、热爱的同学,你们青春的面庞洋溢着朝气和喜悦,欢迎你们回家!

  今天我们开学典礼的主题是“我和我的祖国”。个人的发展折射出时代的缩影,实验中学的百年历程同样见证着国家的兴盛繁荣。从女附中到实验中学,一代代实验学子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积极投身到“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历史洪流中,用理想、智慧和奋进奏响青春的时代乐章。100年前的五四运动,女附中的学子们以热血和激情促进了民族独立和国家振兴,谱写了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70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开国大典,天安门广场上女附中师生的团体操表演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10年前的国庆六十周年庆典,实验师生以完美的翻花表演为国庆游行打造出绚烂的背景;今年的国庆当天,我校师生将展示新时代实验中学青春昂扬的风采,让我们拭目以待!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起点上,唱响《我和我的祖国》,仰望庄严的国旗冉冉升起,我们每个人心中都会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和责任感;站在实验中学新的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新一届领导班子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坚持优良的教育教学传统,传承厚重的历史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让实验不断从优秀走向卓越是我们不懈努力的方向;以人为本,为学生一生幸福打下坚实的基础是我们永恒的目标。

  同学们,老师们:

  新学年,新气象:教学楼、办公楼旧貌换新颜;艺术专业教室高精尖到让你眼花缭乱;知味堂的自助餐让你流连忘返;过街天桥风景独好,极有可能成为实验中学最靓的地标。

  新班子,新规划:学校大刀阔斧改革组织机构,不要你觉得,也不要我觉得,而是全体实验人达成共识:要真正以教育教学为中心,以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为核心,坚持求真务实,守正创新,回归教育的本质,做真教育,真做教育。

  新光荣,新梦想:百年实验,交出了无愧于时代的答卷;展望未来,我们实验的学子更应该涵养家国情怀,勇担时代重任,拼搏奋进,勇敢追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绽放光荣,实现梦想。

  同学们,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新学年伊始,对同学们提出几点希望:

  希望你们坚持强身健体,培育良好心态,养成健全人格,少争夺王者荣耀,多燃烧卡路里;少做柠檬精,多做开心果,成为阳光向上、心胸开阔的实验少年派。

  希望你们勤学善思,勇于探索,不断增强学识,增长见识,提高能力,不仅仅满足于学业成绩优秀,还要“会做人,会求知,会办事,会生活”,更要努力成为全面发展、学有特长的硬核少年。

  希望你们做好学习、生活规划,因为开学无规划,期末两行泪;入学不规划,毕业泪千行。请大家努力做好上学三件事:开阔视野,增长才干,认识自我。愿你们毕业时可以上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同学们,人生道路千万条,无论你们是什么起点、什么背景,都要有一点“我命由我不由天”的精神。毕竟,未来的路还很长,归根结底还要靠你们自己去思考和打拼。请记住,实验中学愿做你永远的指引者、陪伴者和分享者!

  祝大家新学年有新进步,新征程有新精彩!

  文| 李晓辉(北师大实验中学校长、生物特级教师)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