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一中生涯规划教育探索纪实

  ★邢台一中生涯规划教育

  生涯规划?

  谈到“生涯规划”,大家或许比较陌生,但以下现象却很常见:学生们缺乏学习动力、看似努力却不见成绩有起色、找不到学习的意义、拿到高考分数后对于大学及专业的选择和升学路径迷茫未知、对于未来职业发展毫无思考和规划等等。

  生涯规划正是区别于学业困惑的传统应对方法,开辟了另一个帮助学生们提高学习主动性和学习效能的方向,也从全新的角度启发广大教育者和家长:其实,教育无差生,每一个孩子如果都能够尽早确认自己的兴趣和优势能力,就可以充满信心的走出自己的生命之路。

  作为教育者和家长,最大的职责是帮助学生发现自我、发展自我。在新高考“自主选择”的趋势下,应该认识到过去一味强调学习的责任和结果,却忽视挖掘学生内在的生命能量,就无法真正点燃学生自觉的成长动力。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内在动力,需要将学生的现实兴趣、优势能力和未来发展结合起来,最终引导每个学生进入最适合自己的专业领域实现长远发展。

  这就是生涯规划教育的本质,也是我校生涯规划指导的工作方向。

  ★邢台一中生涯规划教育★

  探索纪实

  NO.1

  领导重视 建设队伍 营造气氛

  高考改革让教育适合每一名学生成为了可能,高考新政的核心就是“选择”,这就要求高中课程增加选择性,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禀赋来选择分级分类的课程,使不同的孩子变得更不同。针对一系列的政策改革,一中领导高瞻远瞩,已将生涯规划教育纳入学校今后的重点工作内容,成立生涯规划指导中心,组建专职教师队伍全面铺开生涯规划教育工作。

  REC

  NO.2

  大力支持 专业培训 储备人才

  2016年12月30日至2017年1月1日,我校承办了新精英第199期生涯规划师认证班,共有80余位教职工积极报名参与培训,其中包括校级领导、中层干部和一线教师,这是生涯规划知识在我校的第一次广泛传播,所有参与的老师都获益匪浅。2017年3月,我校从参加培训的教师中根据自愿和优中选中的原则,成立生涯导师团队,深入学习生涯规划知识体系,为学生进行针对性的辅导储备技能。

  NO.3

  编排课程 设计活动 对接学生

  生涯规划课改变常规的授课模式,更加重视学生的参与、内省、自我规划与自主改进。目前,我校确立了生涯规划课“五大课型”,分阶段、多模式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走上生涯规划之路。

  1

  破冰课——人生规划需趁早

  内容

  认识生涯和生涯规划、生涯教育的缘起与现状、生涯规划的实践探索。

  方式

  专家讲座、规划师讲座、视频及微视频课、观摩课(参观生涯中心)。

  目标

  让学生们认识生涯规划和人生规划需要趁早的重要意义。并以此为起点,开始思考和规划自己的未来。

  2

  测试课——做独一无二的自己

  内容

  兴趣探索、性格与职业选择、气质类型与职业选择、能力探索、职业价值观探索。

  方式

  基础问卷调查(纸质)与专业系统测评(微机)。2018年秋季入学的学生为新高考首届学生,2018年11月,我校为2018级全体学生组织了新高考选课测评。

  目标

  提高学生自我认知水平,为自主选择奠定基础。

  3

  规划课——天生我材必有用

  内容及方式

  根据测试结果,引导学生通过自我思考和征求师长、专家、同学的建议等,确定发展目标,找出自己的优势与不足,制定相应的有效办法,填写阶段分析与评估表。1.了解自己---2、分析环境---3、确定目标---4、制定规划——5、奋力践行——6、评估修正。

  目标

  将头脑中的想法落地为现实的做法,“分而治之”的一步一步接近。

  4

  访谈课——感悟与引领

  内容及方式

  生涯中心提供访谈提纲,利用假期,学生对长辈、朋辈的职业理想与现实进行访谈,了解专业与职业。

  目标

  找出主观认识与现实之间的偏差,确定自己是否适合预想的行业和工作环境,详细制定自我培养计划。如果访谈结果与自己之前的认识出现严重脱节,就有必要进入另一个职业领域开展新一轮生涯人物访谈。

  5

  高考志愿实战课——迈出坚实的第一步

  内容及方式

  每年高考季,我校都会组织学生家长聆听专业指导老师关于高考志愿填报的专业课程。根据考生的平时成绩,综合考虑院校招生等多方面因素,以及参考历年各高校实际录取分数,进行合理的填报指导。

  目标

  降低学生报错志愿的几率,帮助学生选择合理的升学路径,做出最适合自身发展的专业及大学选择。

  NO.4

  建立基地 活用资源 广泛渗透

  1

  生涯职业体验——走出去

  “实践出真知”,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建立生涯体验活动基地,让学生们走进各行各业,通过实践学习明确自己的职业理想是否现实可行,通过职业人物的访谈和职业体验了解自己所向往行业的真实情况,懂得越多将来选择才越不会后悔。

  2

  职业人物宣讲——请进来

  通过开展“走进象牙塔”、“学长带我识大学”、杰出校友、优秀家长代表及励志人物的宣讲及励志讲座,让学生认识人的发展潜能和学科发展前景、学会自我控制和管理,在学习生活中不论遇到任何艰难险阻都不会迷失方向。

  3

  生涯理念传播——生涯大剧

  通过将学校教育和亲子沟通间真实案例的总结升华,编排由教师、家长和学生共同参与的生涯规划大型舞台剧,将生涯规划理念广泛传播,使大家深刻认识到让生涯规划理念成为亲子和师生间沟通的桥梁,成为相互间共同努力的方向。

  NO.5

  家校合作,正确引导家长

  成立家长学校,搭建家长学习交流的成长平台,让家长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完善亲子沟通方式,注重对孩子生涯规划的引导,让孩子在充满爱的家庭中、在科学有效的家庭教育氛围中,不断迸发出主动完善自我、提升自我的内在愿望和动力,在学校有积极的学业表现,得到真正的全面成长。

  以上是我校生涯规划工作的梳理总结

  未来,我们还会继续努力!

  生涯教育的努力方向

  邢台一中“七位一体”生涯规划教育框架

  未来,邢台一中生涯规划指导中心将围绕“七位一体”的工作布局,深入推进和完善各项工作。将生涯规划理念浸透全员,为学生搭建更多的生涯社会实践平台,组织丰富且有实效的生涯实践活动,让一中的学子们都能够开启心中的梦想、发掘自身的宝藏、了解外部世界、获得发展动力、规划美好未来、绽放人生精彩!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