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引领人生,璀璨珍珠光耀未来

  通过生涯规划课和与大学珍珠生、职场珍珠生的交流,我们对自己心向往之的专业有了更加清晰地认知。

  曾经的我,如同大多数喜爱这个职业的人一样,只是单纯地觉得教师这个职业性价比很高,稳定又有寒暑假。现在的我,更加清晰地认知到了这个职业的价值。

  我们的目标像是一座巍峨伫立的高山。山永远不会向我们走来,既然如此,我们便只能向它走去。

  生涯规划课,不仅使我们明确了自己的目标,也学会了辩证地看待自己的心愿。

  生涯的选择,要将兴趣爱好与工作潜力结合在一起。

  讲授人工智能课程时,伙伴们对教师有不同看法。有人说,教师这个职业很有可能会被人工智能取代。到时,只需要一位十分优秀的教师,隔着屏幕,对全国所有学生授课。不必有那么多教授专业课的教师,也无需担心学生们的心绪该如何引导,只需要生活辅导老师,甚至是生活辅导机器人。

  人类不一定能准确地判断感情,但机器人可以。他们可以通过各种激素水平,准确地判断人类此时的情绪。

  也有人觉得不然。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面对全国成千上万的学生,这位教师即使再优秀,再无所不知,想必也无法同时解决所有人的疑惑。更何况,教师的价值不止在于授课,人类复杂的感情,机器人可以分析,却永远无法理解。

  看过一本书,书中有个系统叫做伊甸园。伊甸园里没有抑郁,没有悲伤,没有自杀。这个系统会调节人类体内的激素含量,让人类永远幸福。

  可实际上,通过数值的加减,伊甸园默默控制了人类的每一次选择,他们却并不知晓。并非人工智能自己“成精”,只是伊甸园的发明者,默默控制着其他民众。

  我们还组织了拼装蓝牙小车的活动。

  以前我并不觉得自己的理科有多差劲。可是这次拼装蓝牙小车,有的同学只要扫一眼,就能简单快速地做好,我却要仔细研究半天,才能看懂一个步骤。虽然到最后我也没能弄明白小车的电流走向,但看清了自己的短板所在。

  人生而不同,有的人空间感强大,有的人语言表达能力出众。认清自己,找到自己的优点,认清自己的缺陷,才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长处,为社会做贡献。

  珍珠学长说:“你大学学习的专业可能和你想像的不太一样。等到就业时,又会发现,理论上的知识,实践起来又不太一样。”

  尤其对于很多理工科的同学,许多大学专业,都是由很多从未听说过的名词组合而成。正因如此,现在的我们就更应该去了解这些专业,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为以后的选择铺路,不然可能会白白浪费这四年。

  我们可以平凡,但却不能甘于平凡。明明有一条路,可以通往更加光明、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为什么要舍弃它,选择平平淡淡、碌碌无为?

  听大多数人的话,参考少数人的建议,相信自己的决定。

  活动的最后两天,我们前往了许多企业参观学习。参观之前,我们根据自己的兴趣分成了文、理、工三个学院,每个学院会参观不同的企业。

  我们文学院的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大树、麒盛、沃尔沃三家企业。

  以前,我的世界很小,身旁的人大多在某个流水线成为了一名普通的工人,稍微好一些的,租了个小店铺,卖些烟草饮料、生菜熟食,成为了个体商户。父母对我们的期望,大多是教师,医生……或者更简单一些“坐办公室的”。

  通过参观企业,我看到了更大的世界,知晓了更多的职业,有些迷茫彷徨的同学,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在心中默默下定决心。

  有人说,我们的长辈从未经历过生涯规划,依然好好地过完了自己的一生。

  可是时代在向前,岁月在变迁。曾经的人们,只要好好读完大学、考上博士,就可以说是人中龙凤,行业翘楚。

  现在的我们,从小就经历新高考选科,从高中就要为以后一辈子的事业考虑。人间没有后悔药,也没有时光机。只有看得够多,了解得够多,以后才能明确自己的兴趣所在。

  参观沃尔沃之前,我无法想象,一家企业会有健身房,会有瑜伽馆。面容姣好的姐姐温柔地对你微笑,可爱的外国友人在餐桌上与你亲切地交谈。

  毕业答辩时,珍珠家人们提问了几位小伙伴,他们都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明确的目标。有的人说要考清华大学,有的人说要当舞蹈老师……

  明月当空,晚风微醺。谁的心声,吹散了乌云,迎来了皎洁的月光。

  哪家少年郎,两手空空而来,满怀希翼而归。

  熬过寒冬酷暑,跋涉千山万水。从前,或许迷茫,或许彷徨,现在,我已经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校稿、制作:田桂娟

  作者简介:

  高佳凝 开滦一中高二九班语文课代表。喜爱写作、美食、音乐。尤其喜欢火锅和古风歌曲。性格开朗,落落大方。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