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一从选科开始进行正确的生涯规划

  随着新高考逐步推进,选科成为热议的话题。选科是学生在高中一开始要做的一次重大决策,是生涯规划的一部分,是学生主动进行选择的过程。选科对于学生来讲有着重大的意义。

  新高考的核心问题就是“选择”

  新高考改革要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是使中国的基础教育从应试教育走向素质教育,要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培养学生的创新力,激发学生的活力和努力奋斗的动力。

  实际上,很多学生都没有“活力”和目标,他们找不到学习和生活的意义,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没有动力,甚至对学习产生厌倦情绪,认为学习是为他人承担的一种责任,迫于家庭因素和社会舆论而去学习。这种现象是普遍存在的。

  相比传统高中学习来讲,选择的多样性给学生提供了不同的发展方向,不再是非“文”即“理”。新高考选科就是让学生去学会主动选择,去认识自己,找到奋斗目标和方向,这样才能实现个人价值和个性化发展,同时也为社会创造价值。

  选科是选择的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

  高中阶段有两次重大的决策,一是选科,二是志愿填报

  高一的选科会影响高三的志愿填报,以后的就业方向,所以高一选科要慎重。选科跟专业有很强的对应关系,如果选不好,将来选专业会受到限制。

  但是学生在选科时大多会出现以下几种状态

  现状一:选科跟自己没有太大关系

  现状二:选科只选自己成绩好的

  现状三:别人选什么我就选什么

  现状四:我只凭自己的感觉来选

  很多学生在选科时没有意识到选科是自己的事情,处于被动状态,选科让父母或者老师决定,或者是看自己的同学选什么自己就选什么。还有一种情况是,学生只凭自己的感觉来选。另外有的学生认为选科就选自己成绩好的学科就可以了。这些做法其实是不科学的。

  那么究竟选科应该怎么做?

  了解你自己

  选科的第一步是认识自己,找到自己的优势,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和职业。

  有多少人在大学的时候浑浑噩噩,大学课堂一半以上的学生都在玩儿手机。他们不是不想学习,而是对自己学习的内容不感兴趣。也有不少学生在大一、大二的时候就申请转专业。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学生在高中的时候没有对自己有一个规划,没有想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自己适合做什么,归根到底,还是不了解自己。大学的痛是高中的后遗症!

  了解大学和专业

  有很多学生连专业都搞不清楚就进行选择,比如误认为土木工程和建筑学是一样的,化学和应用化学是一回事。到了大学学习之后,才发现和自己理解的不一样,又不能随便转专业,毕业后因为对本专业不感兴趣而又去从事别的工作。这个事情是非常可怕的,所以我们在选科之前,一定要了解大学和专业,不能盲目地进行选择。

  还有的学生认为名称里面带“大学”的学校就一定比“学院”好,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在一些专业学科上,一些学院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可能高于某些大学的同一专业。

  进行科学决策

  学生在选科时面临多种因素的影响,我们要权衡多种因素。

  家长建议

  老师建议

  同学影响

  对学科的喜爱程度

  对学科老师的喜爱程度

  所幸的是学马教育为解决学生面临的选科难题,在生涯规划理念的指导下,根据专业测评定位目标专业,专业定位科目的基本原则,基于院校、专业数据库的准确信息,利用决策平衡单的方法辅助决策,为学生提供专业的选科指导方案。

  / 360°选科 /

  学马教育的360°选科在生涯规划理念指导下,通过全方位专业测评及多维考量,推荐适合学生的科学选科方案。

  1、生涯测评

  通过对认知潜能、人格特征、兴趣倾向进行专业测评,学生对自我有进一步的认知,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职业方向和专业方向

  

 

  2、目标探索

  学生可在线快速了解专业的相关信息,如就业方向、发展前景等,并可自定义设置目标专业(5-20个)

  

 

  

 

  3、 查看目标专业学科要求

  设置目标专业后,对目标专业可报学校的首选科目、再选科目等要求一目了然,同时学生可在线了解学校的情况,如开设院系专业情况、重点学科等等

  

 

  

 

  

 

  4、填写决策平衡单

  利用平衡单工具,对影响选科多种因素依据权重进行赋分,如学科的感兴趣程度、学科成绩、家人建议、老师建议等。并对每个学科在每个因素上进行评分,根据赋分计算结果,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选科组合

  

 

  

 

  5、生成选科结果

  系统结合学生的决策加权结果以及可报专业覆盖率等数据,提供可靠的选科组合供学生参考,学生可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选科组合

  

 

  6、获得选科报告

  学生可查看并获得完整的选科报告

  

 

  / 选科要求查询 /

  另外,提供快速查询功能,学生可快速查询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选科要求,也可根据选考科目查询符合要求的高校和专业,辅助学生做选科决策。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