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目标规划

  哈佛大学的实验表明,目标与一个人的职业成功息息相关。明确的职业生涯目标为我们的发展路径指明了方向。

  一、职业生涯目标的内涵及对大学生的作用

  (一)职业生涯目标的内涵

  目标是指组织或者个人根据其任务和目的确定未来一段时间内所要达到的成果。目标具有两个特性:明确性和难度。

  职业生涯目标是指个体在选定职业领域中未来某时所要达到的具体成就,是人在职业领域理想的具体化。它既代表着个体的理想追求,也指引着个体的行动方向。

  (二)职业生涯目标对于大学生的作用

  对于大学生的作用:从学校走向社会,大学生将会面对一个全新的世界,在这个社会里,使大学生能够立足的是所选职业,它不仅是生活的基础,更重要的是它所体现出每个人存在的价值。但调查发现,相当大的一部分大学生对于自己将来的职业没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定位,不知道自己将来一定要做什么。他们从学校走向社会,许多人一开始根本没有考虑到事业发展会怎么样,在找工作时一个是看哪个单位的牌子大,再就是哪个单位能出国,第三就是挑哪家单位待遇高,而并没有考虑到自身的发展问题。因此,进行职业规划,针对个人特点,确立未来发展方向,对一个人的一生来说,显得格外重要。但职业怎么发展,是有一系列科学讲究的,这个科学实际上就是职业生涯设计的过程或者方法。大学生们要根据职业生涯规划理论与原则以及职业成功的标准,掌握正确的职业生涯设计方法,准确进行自我定位,合理规划职业人生,列出具体措施和日程,通过具有前瞻性的职业生涯设计,减少在人生路上的徘徊犹豫,避免浪费时光,为主动迎接未来职业发展的挑战做好充分准备。

  大学生制定职业生涯规划,有利于自我定位、认识自我、了解自我,明确自己的方向,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他们在进行规划的时候,都会问:"我想干什么?我能干什么?现在准备什么?就业环境如何?"这样,就有助于在校生的个性化发展和创新人才的培养。在校大学生可以自己找点事情做,如自己对写作感兴趣并有一定的能力,可以试着写一本书。找出自己特长的东西,并发挥这种特长。大学生及早制定属于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是十分必要的,而制定职业生涯规划也需要遵循一定的原则,对自己的认识和定位是重要的。在全球化的竞争之下,每个人都要发挥出自己的特长。从事热爱的工作,这样的人才是最幸福和最快乐的人,他们最容易在事业上取得最大的成功。"知己"十分重要, "'知彼'也是同等重要的。" 二、职业生涯目标的设定原则

  职业生涯目标的设定原则包括:(1)可行性原则:设定的职业生涯目标一定要现实、可行,意思是说就你的能力和特点而言,实现这个目标是现实的、可能的;(2)可信性原则:是指你真的相信自己能完成这个目标,对自己的能力非常有信心,相信自己能够在设立的时间之内完成;(3)可控性原则:主要是指你对一些可能会最终影响到你实现目标的因素的控制能力。

  可界定原则:是指你的目标必须是以普通人都能理解的口头语言或书面语言表达;(4)可量化原则:就是指你的目标尽量以一种能够用数字加以衡量的方式来表达,而尽量不要用宽泛的、一般的、模糊的或抽象的形式;(5)明晰性原则:是指你只陈述某一特定的目标,并且在一段时间之内只集中于这一个目标。同时,这个指导原则也要求你非常慎重地遣词用句;(6)适己性原则:是指你制定的目标应该是自己真正想去做的事情,而不是别人强加的;(7)促长性原则:这是指你的目标应该是对自己和他人均无伤害性或破坏性的。(8)其他原则,职业生涯目标要具体明确、高低适度、留有余地,并与组织目标相一致。

  三、职业生涯目标的实现途径

  (一)制订行动方案

  职业生涯路线是整个人生规划的展开。我们在确定好自己的人生目标后,就必须考虑向哪一路线发展。通常职业生涯方向的选择需要考虑以下三个问题:我想往哪方面发展?我能往哪方面发展?我可以往哪方面发展?发展路线不同,对其要求也就不同。职业生涯路线的选择,也是职业发展能否成功的重要步骤之一。在选择职业阶段,我们一般先要选择行业,再选择行业中的某一类职位。在选择行业时,我们先要拟定几类合适的行业进行考查,收集行业发展的资料。在对某行业进行考查时,拟出该行业某职位的相关知识门类和能力特点,如果选定了该行业,列出清单,结合自己的情况逐一加以学习和培养。

  (二)采取实际行动

  要使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变为现实,就必须按照计划去行动。职业生涯规划能否实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立即行动。俗话说:心动不如行动。因为只有行动,才有成功的可能性,只有从现在做起,才能完成你的人生规划。

  对于职业目标每天都要回忆,时常补充行动计划的内容,经常重复你的职业目标,不断地影响自己的思维模式和行动方法。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