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杜克大学率先开启2020年综合评价

  导读

  综合评价招生是高考招生模式的一种,在新高考实行“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考试招生制度形势下,综合评价录取渐成趋势。

  近日,昆山杜克大学发布2020年秋季开放入选申请,在内地面向18个省市进行招生,申请时间为2020年1月3日前。目前学校官方未正式公布2020年招生简章,为方便考生和家长充分了解招生政策,提前备考,学马团队对其招生政策进行解读,供学生和家长参考。

  01  了解昆山杜克大学

  昆山杜克大学是一所由美国杜克大学(连续多年被权威机构U.S. News评为全美十所顶尖大学之一)和中国武汉大学(中国“双一流”大学、985大学、211大学)合作创办的非营利性中美合办高校,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后可获得美国杜克大学学位及昆山杜克大学的学历与学位。这也是截止2019年6月前唯一一所由美国排名前十大学在华创办合作大学并开展本科学位项目的学校。

  目前开设的有15个专业

  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物理学 )

  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国际政治经济学)

  化学(化学和环境科学)

  环境科学(环境科学和公共政策)

  经济学(机构和治理)

  历史学(全球化中国研究)

  全球健康学

  社会学(文化与社会)

  生物科学(分子生物科学)

  世界史(美国研究)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数学和计算科学)

  数字媒体艺术(媒体与艺术)

  英语(全球文化研究)

  哲学(伦理与领导力)

  02  招生概况

  昆山杜克大学的本科招生选拔将重点借鉴以美国杜克大学为代表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招生录取先进经验和做法,并结合中国的具体情况计划采用“综合评估、择优录取”的模式。

  分数要求

  从近几年招生情况看,昆山杜克大学申请人高考成绩须达到所在省份本科第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合并本科录取批次的省份为自主招生控制分数线。

  招生人数和省份

  近几年,昆山杜克大学招生计划基本保持不变,国内招生225人,且录取人数控制在计划人数内。面向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江苏、浙江、山东、湖北、湖南、河北、河南、吉林、辽宁、重庆、四川、陕西、安徽、福建18个省市招生。从2019年录取的情况来看,江苏、山东、上海、北京、四川、浙江这几个省份录取的人数较多。

  03  招生政策

  报名要求

  “昆山杜克大学寻找的是学习成绩优异、英语水平出色、对跨学科融合的创新型通识博雅教育有强烈的兴趣、善于沟通、好奇心强、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领导力潜质、富有创造性思维、有理想并愿意为之付出努力、能够适应国际化竞争环境,并且有志于成为世界范围内各行业领军者的优秀高中毕业生。”

  解读:从2019年的招生简章来看,昆山杜克大学对学生报名条件未提出明确的要求,但是我们可以看到,报名的学生需要有不错的综合素质,成绩不能太差且英语水平一定要好。

  申请流程

  从开始网上申请到最后出录取结果,持续时间将近一年,2020年和2019年时间节点都差不多。想要报考昆山杜克大学的学生和家长要持续关注相关动态,可以通过关注学马微信公众号获取相关信息。

  

 

  申请材料

  1.高中阶段成绩单(期中期末成绩);

  2.两篇必选短文(指定主题)和一篇可选的开放主题短文(英文),阐释其个人背景、课外活动和兴趣专长、职业发展规划、为何选择昆山杜克大学等等;

  3.请参照官方推荐信模板,提交一封推荐信(中文/ 英文),该推荐信可由班主任、主课老师、高中学校领导等撰写提供;

  4.其它可选择提交的文件,例如助学金申请表、托福或雅思考试成绩、清华大学中学生标准学术能力测试(THUSSAT)、竞赛获奖证书等等。

  录取方式

  学校将综合考量申请人高考成绩(权重50%)、学校自主综合评估(权重40%,包括对通用申请和补充材料的全面评估以及申请者“校园日活动”表现)、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会考)成绩(权重10%),进行综合评分,择优录取。

  注意:若学生所属省份无全省统考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或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以合格与不合格区分的,则自主综合评估的权重以50%计算。

  学费情况

  参考2019年的学费:每年 17 万元人民币。另外,这所大学给优秀的学生提供奖学金,为家庭经济条件困难的学生提供助学金。奖学金和助学金最高可达全部学费免除。

  颁发证书

  昆山杜克大学学生符合毕业要求及学位授予要求,将获得以下全日制本科证书:

  1.昆山杜克大学学士学位证书(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监制)

  2.昆山杜克大学毕业证书(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监制)

  3.杜克大学学士学位证书(美国杜克大学颁发、美国南方院校联盟委员会认证)

  需要注意的是,在昆山杜克大学录取中,学生的高考成绩只占50%,其余主要看学校自主综合评估(包括对通用申请和补充材料的全面评估以及申请者“校园日活动”表现),学生在提高学习的同时一定要注重综合素质的提升,增强自己的升学实力。同时也要重视英语能力,昆山杜克大学校园开放日的综合评估全程英文,学生要提前做好准备和规划。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