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生涯规划指导教师:附中在行动

  带着炎炎夏日也挡不住的学习热情,我来到了“火炉”武汉,参加了“2019年高中生生涯规划指导教师培训”。

  24日上午8:00培训正式拉开了序幕,开班仪式上易火文主任致开幕词。他谈到新高考的基本特征即让学生学其所好、考其所长、录其所愿,而我们老师需要的是引导教育,不仅要鸳鸯绣取凭君看,更是要金针度与人。

  开班仪式结束后,武汉大学副教授,博士,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骨干教师,教育部“万名创新创业”导师入库教师,武汉大学第六届最受学生欢迎十佳教师,湖北省首批职业规划师,湖北省首批职业规划师,湖北省就业指导特聘教师赵健讲授了《职业决策中的自我认知》和《中学生职业规划的原则与方法》两堂精彩课程。

  江湖人称“珞珈山名嘴”的赵老师用诙谐幽默的方式给大家介绍了职业规划应从自我认知,自然资源认知,社会资源认知及职业动力特征四个方面出发,既放大自我又融入外部世界。高深的理论知识变得简单易懂。在《中学生职业规划的原则与方法》课程中,赵老师给出了可操作性强的职业规划指标和依据并针对处于不同学业阶段的学生进行职业规划引导的具体内容进行了针对性指导。他指出老师帮助学生规划未来即帮助社会培训未来的主人。

  24日下午由教育部培训特聘专家、国家生涯规划师、高考志愿规划师董艳菊老师为我们带来“新高考背景下学校走班与教育顶层设计”讲座,董老师主要介绍了新高考下的挑战,首先是新高考下发生的教学变化,其次她提供了学生选课的正确策略,应以学科成绩、兴趣爱好及理想作为选择科目依据,最后提出了中学生生涯教育五位一体的解决方案,给我们老师提供了很多如何引导学生选择学科的方法。

  今天的学习收获满满,让我感到要传达给学生的不仅仅是生涯规划的坚实的理论知识,更要带给学生自主学习的方法、认识自我的品质、积极的心态、解决问题的能力等,帮助学生认识自己、剖析自己、了解自己,进而定下学业、甚至事业大计,筹划自己的一生。这些将是比高考分数更能提高学生生活品质的无价之宝。高中职业生涯规划不仅是高考选学校选专业的问题、更是直接影响人生的幸福感。

  第一天的学习短暂而充实,专家们旁征博引、妙趣横生、深入浅出的讲座让我们如沐春风、如饮甘露。也许我们不是成功人士的代言人,也不是高深理论的传声筒,但是通过这次学习,我们可以更好地帮助学生规划未来,也就是在帮助社会培育未来的主人。学习之路漫漫修远,我们共同漫步寻芳!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