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的方法之一:自我规划法

  “自我规划法是职业咨询和职业规划常用的一种方法,简单易行”

  自我规划法是从国外职业专家推荐引入我国的,自我规划法就是个人对自己人生的计划愿望有合理的规划,自我规划法要求个体独立思考并能够回答以下七个问题:

  1.Who am I?我是谁?

  2.What do I want to do?我想做什么?

  3.What can I do?我能做什么?

  4.What can support me?环境支持和允许我干什么?

  5.What is my advantage?我的优势是什么?

  6.What is my disadvantage?我的劣势是什么?

  7.What can I be in the end?我的职业目标是什么?

  01 Who am I?我是谁?

  对于第一个问题"我是谁?"回答的要点是:“我是谁?”需要个体对自己进行深入的反思和探究,既要考虑自己扮演的社会角色,还要凸显自己的性格、能力、特点、优势和缺点,尽可能多的回答这个问题,可以帮助自己认清自我。面对自己,真实地写出每一个想到的答案;写完了再想想有没遗漏,认为确实没有了, 按重要性进行排序。 02 What do I want to do?我想做什么?

  "我想做什么?"是个体对自己职业发展的心理倾向检查,探索出自己的价值观和兴趣,找出自己的理想所在。每个人在不同的阶段的职业理想可能是不一样的,但是随着认识的加强和年龄的增长,理想最终就会稳定下来。从人生初次萌生第一个想干什么的念头开始,然后随年龄的增长,回忆自己真心向往过想干的事,并一一地记录下来,写完后再想想有无遗漏,确实没有了,就进行认真的排序。

  03 What can I do?我能做什么?

  "我能做什么?"是对自身能力和潜力的考察。一个人职业发展空间的大小在很大一部分上是取决于自身的潜力的。考察一个人的潜力需要从兴趣、做事的韧力、判断力以及知识结构的完整性等角度进行权衡。把确实证明的能力和自认为还可以开发出来的潜能都一一列出来,认为没有遗漏了,就进行认真的排序。

  04 What can support me?环境支持和允许我干什么?

  "环境支持和允许我干什么?"强调个体对于环境的机遇与挑战的把握。往往个体职业成功并不仅仅受个体自身情况的影响,而更多的受到外界因素的支持和局限。因此,个体在分析环境时候既要客观方面的环境支持,如经济社会发展、人事政策变化、企业制度等,又要考察主观方面,如同事关系、领导态度、父母亲人支持等。自小向大,只要认为自己有可能借助的环境,都应在考虑范畴之内;在这些环境中,认真想想自己可能获得什么支持和允许,搞明白后一一写下来,再以重要性排列一下。

  05 What is my advantage?我的优势是什么?

  主要是对自己的性格和能力进行优势分析。个体可以通过回忆自己成功的事来分析。

  06 What is my disadvantage?我的劣势是什么?

  主要是对自己的性格和能力进行劣势分析。个体可以通过回忆自己失败的事来分析。

  07 What can I be in the end?我的职业目标是什么?

  明晰了前面的问题你就能明确自己的职业目标了。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