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单招有什么优势

  什么是高职单招?

  高职单招,全名是“省属高职(专科)院校单独招生”,是目前国家政策大力推行的一种新型升学方式,五中统招升学方式之一。我省考生可报一所省内的高职专科院校。可能有的考生和家长并不了解“单招”的含义,所谓“单招”区别于每年六月国家命题的大高考,院校用自主命题,自主考试,自主录取,这样的一种方式来招生,高考前一年的十月份报名,多数院校四月份考试并通过的考生,不用再参加大高考,即可被提前录取。

  高职单招升学方式还具备以下九大优势:

  一、高职(专科)院校招生的主要方式

  随着国家发展的需要与教育教学方式的深度认知与改革,我国国务院教育部在2014年8月推出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办法》就“加快推进高职专科院校分类考试”这一环节,提出了明确指示,要求高职专科院校考试招生与普通高校考试招生相对分开。因此高职单招便成为了高职专科院校分类考试的主要组成部分,自从2015年开始,通过高职单招考试升学的考生占比逐年提高。在2015年时,通过高职单招考试录取的学生占高职专科院校招生计划总数的一半左右,到2017年时已成为主渠道。比如:2019年哈铁道高职单招计划数1000人,普通高考招生计划只有138人。从例子中可以看出,绝大多数的招生都放到了高职单招计划中。而且更多的王牌专业,优势专业都放在单招计划内。

  二、避开高考,直通“罗马”

  正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升学之路并未普通考高一条独木桥。省属高职单招作为区别于普通高考的一种入学方式之一,克服了传统高考只注重应试教育中成绩为主的弊端,缺少综合素质评价机制的弊端,引导学生根据自身特点与特长、兴趣爱好,更好地选择一个适合自己未来发展的专业与方向,避免千军万马挤独木桥,另辟蹊径直通罗马,成倍增加升学几率。

  三、提前录取一身轻

  高职单招是高考前一年的十月份报名,多数院校四月份考试,被高职单招录取的考生,便可不需要再参加六月份的普通高考,将会提前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直到9月份开学才到大学报到入学。在这期间有更充足的时间来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

  四、抢占先机读王牌

  目前具备资质开展高职单招的学院,大部分是国家级示范性高职或省级骨干院校。并且高职单招的招生计划人数多、招生专业也都是各自学校的重点“王牌”、"拳头”好专业,这样的专业特点就是就业率高、社会认可度好,而这些院校都已经大幅减少统一高考时的招生计划数,因此非常适合有意报考高职专科院校的学生抢占先机。

  

 

  五、性质、待遇无两样

  凡被高职单招方式录取的考生,属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教育专科层次,在校读书期间虽不能转学、转专业,但政府资助、奖学金及毕业后待遇等与通过全国普通高考招生而被录取的考生完全相同,同样的师资教育,同样的学习环境。

  六、以退为进专升本

  对于文化课成绩相对较弱的考生,选择报考高职专科院校,不失为一条“以退为进”的明智求学策略。我省高职院校的毕业生都有“专升本”的途径,每年均有一定比例的优秀毕业生通过全省统一组织的“专升本”考试,进入普通本科院校学习。同时,从本科到专业硕士、博士渠道畅通,为高职学生求学深造大开方便之门。

  七、边学边练学费低

  高职专科学生在学习中往往是以产学结合的方式,通过实操训练强化职业技能。高职院校强调学生动手能力和职业技术能力的培养在校生通过实习、实训这样接地气的环节,让学生可掌握以后就职岗位所需的实用技能,毕业到企业入职后可迅速上手。而且高职专科院校学制三年,培养周期短、学费明显低于大部分三本院校,还可申请奖学金和助学金。

  八、斩获双证就业优

  高职专科学生在校期间,既要完成规定教学计划,同时还要考取国家各类职业资格证书。这样,学生毕业时可同时获得学历证书和相关职业资格证书,成为“技能+理论”的复合型技术人才,在就业时增大岗位竞争力。

  九、低分高就不是梦

  高职单招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考试科目少,录取分数低。根据不同院校设置的考试科目,文化课一般只考数学语文、外语、政治,中的三科,个别院校甚至只考两科文化课。另外单招考试都有综合测试和特长考试科目。相较于普通高考的录取分数,高职单招的录取分数要大大低于普通高考中同学校的录取分数。例如2019年高考中,哈铁道专科录取分,文科最低录取分408分,理科最低录取分347分。而在高职单招考试中只需100多分便可录取。由此可见高职单招的优势之大。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高职单招录取分数低,但是由于高职院校自主命题,自主考试,考点考纲与全国普通高考大纲相差较大,备考过程应需掌握方向,需认真准备,包括综合素质及特长都要有所准备,方能顺利通过考试考入热门院校、高薪专业。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